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专题报道 更多>>
 
公告通知
市委市直工委关于印发《洛阳市2013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 知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6-25 15:10:54 阅读:1842次 【字体:

洛市直发〔20134

市委市直工委

关于印发《洛阳市2013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 

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洛阳市2013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遵照执行。

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47

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347日印发

                                          (共印120份)


洛阳市2013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和要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打赢六加一攻坚战,实现福民强市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一)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化理论武装工作,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轮训、走出去请进来、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运用网络、报刊、微博等新兴媒体,组织全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研读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同我市狠抓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好市直机关狠抓落实促发展,机关党员走在前主题演讲活动和市委组织的学好精神抓好纲、狠抓落实我先行征文活动,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主题党课教案评比活动,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和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新高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三)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可能进行创新。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各级党组织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努力学习掌握实际工作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确保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提高、理论武装上持续加强、学用结合上富有成效。

(四)抓好科学理论进基层活动。结合《2013·理论热点面对面》的学习,适时制定学习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培训一批理论骨干,解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疑惑。办好市直机关大讲堂。全年拟举办2场市直机关大讲堂,届时将邀请权威、知名度高的专家学者主讲。

二、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委八项规定,结合狠抓落实年活动,持续推进机关思想作风建设

(五)抓好八项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若干意见的学习教育,结合各部门各行业实际,认真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坚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制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听真话、摸实情、办实事;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杜绝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

六)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牢记根本宗旨,转变工作作风,严守廉洁从政规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各项制度,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职能,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七)开展好狠抓落实促发展,机关党员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认真组织调研并开展好狠抓落实促发展,机关党员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其目的就是围绕中心工作抓落实,重点是调动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使各单位充分结合工作业务实际开展活动,推动工作的落实。对抓落实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着力挖掘和培养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典型引导,榜样带动争先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机关,形成建设福民强市的强大动力。

三、强化党内监督,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

(八)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加强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九)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

(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深化党务公开,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改进和完善机关党内选举制度的具体办法,推动部门机关党委按期换届选举。

四、扎实推进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十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开展党风廉政责任制监督检查,坚持惩防并举、重在预防,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和廉政警示夜校等工作。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

(十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法制教育和权力观教育,采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十三)做好信访举报和廉政谈话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严肃认真处理市直所属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等问题。

五、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十四)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在全市机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引导全市各级机关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机关文化创建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

(十五)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保先晋位。创新工作方法,改进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整体效能,使创建工作向工作台账化、档案电子化、考核自动化、创建网络化、管理动态化、宣传多元化发展,降低办公成本,节约人力资源,实现绿色创建。   

(十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我们的节日活动。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交通、食品安全等主题。突出民族特点、人文关怀,宣扬节日文化,营造浓郁氛围,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教育实践活动,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过成文化节、爱国节、仁爱节、传承节,通过举办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传统经典送到人们的心里,引导人们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争做文明有礼洛阳人,树立洛阳全国文明城市良好形象。

(十七)组织道德模范评选和身边好人推荐活动。继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做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着力营造当好人、长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力争发现或推荐表彰一批事迹突出、示范作用强的市直机关道德模范,引领干部群众自觉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三平精神,爱岗敬业做贡献。

(十八)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开展学习雷锋月、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节志愿工程。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履职尽责走在前主题服务活动。依托市直机关各单位职能和业务特点,进一步整合资源,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下设若干分队,逐步进行差别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真正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更有特点、富有实效。广泛普及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在市直机关叫响做志愿者、积善行德组织好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好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

(十九)积极发挥各级群团组织的作用。根据工青妇各自的法规规章开展工作,特别突出三八五一五四六一等节日活动的亮点,争取有效果、有轰动,有特色。此外,还应注意根据清明节、八一节和中秋节、重阳节的内容,开展一些节日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完善市直机关群团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建立市直机关具有艺术特长和兴趣爱好等特殊人才数据库。指导市直机关各兴趣小组开展好经常性活动,适时组织符合青年、妇女同志特点和兴趣的活动。开展好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举办巾帼创新业、岗位争优秀演讲比赛和机关单身职工联谊活动,积极搭建单身职工联谊交友平台。

六、全面推进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

(二十)认真落实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省委《意见》。理顺各级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机关党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机关党的建设新格局,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列。

(二十一)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好夺旗争星党员示范岗活动;理顺基层组织关系,规范党组织换届、党费收缴,完善民主评议、党性分析党务公开制度,形成职责明确、运转顺畅、横向协调、制度完善、保障有力、各方统筹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扩大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按照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队伍要求,培养一支想干、会干、愿干、能干的党务干部队伍,准确把握中心大局、主动融入中心、直接服务大局。拓宽基层党务干部来源,推动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完善党务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始终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二十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定期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制度,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报告,上报市委主要领导供参考和决策。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5月份举办一期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二十三)加快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步伐。借助市政府信息中心建立的云平台,筹建洛阳机关党建网。搭建党务管理平台和文明单位考核平台,开发党员管理、党员志愿者以及工青妇信息库,随时将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动态信息,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上传,开发网上办公、受理办事及开设机关网上党支部,开展网上活动等把工委能够公开的业务全部公开在网上,便于机关党建工作和扩大对外宣传。

(二十四)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建立完善机关党建研究会。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善机关党建研究会的基础上尽快开展活动,每年要将成果汇集成册出版。所选课题研究要有针对性,坚持围绕中心选题,围绕职能选题,围绕问题选题,围绕难点选题,围绕建设长效机制选题,明确目标任务、有的放矢。今年要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开展研究,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问题、新挑战,力争推出一批与机关实际紧密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重点培养调研骨干,注重研究成果实践运用,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党的建设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洛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举措和抓落实、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和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 上一篇: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主题党课教案评比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的通知》的通知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