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党建动态
市直
县区
创先争优
 
工委
强化主业主责 从严管党治党---2017年洛阳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4-15 07:01:24 阅读:3451次 【字体:
414下午,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机关党的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机关党的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廷俊参加会议并讲话。

杨廷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并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务工作者表示感谢和慰问,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干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机关党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就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的工作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做好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杨廷俊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形势要求。机关党的工作要把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才能始终保持机关党的工作的正确方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任务,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要把走在前、作表率体现在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融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谋划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落实决策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真正使全市机关党组织成为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固本强基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

三、聚焦主业主责,全面从严治党。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意识、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从严规范政治生活、从严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改进机关作风、从严落实问题整改五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新水平。

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水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个先进的工作方式作支撑,才能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要强化统筹考核,切实加强管理;要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

杨廷俊最后强调,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机关党务工作者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提升新水平、开创新局面,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市直工委书记来学斋以《聚焦主业主责 强化担当作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做了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根本,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推动落实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和以“河洛党建计划”巩固提升年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下发了《关于2016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市直机关2017年度党建工作督导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联络组运行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全市机关推行“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的意见》和《关于市直机关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暂行)》等文件。





附:

2017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廷俊

2017414

同志们:

这次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是经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及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和李亚书记在市委常委会上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今年全市机关党的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围绕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机关党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市直机关工委支部建在网上,党员都在线上典型案例获得了全国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最佳案例奖,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机关党的工作图文日志在全省推广,市直机关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干部表示热烈祝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机关党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抓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大气力加以解决。下面,就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的工作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做好全市机关党的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形势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作出重要论述,中办栗战书主任、省委谢伏瞻书记以及市委李亚书记都对机关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前段时间召开的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全省机关党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机关党的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都为做好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形势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新水平。

(一)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机关党的工作要把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才能始终保持机关党的工作的正确方向。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四个意识作为今后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将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的建设和党员行为,始终坚守政治红线、把牢政治方向。

(二)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机关党的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历来对机关党的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指出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强调机关党的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完成;指出抓好机关党的工作,关键是支持工委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工委的作用。栗战书同志指出,要深刻领会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地位,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来谋划,要进一步找准机关党组织的定位、厘清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符合机关实际、更加符合党员干部的期盼。谢伏瞻书记在省委常委会听取机关党的工作汇报时也明确指出,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项工作做好,把党的建设真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36327日召开的两次市委常委会上,李亚书记结合上级精神和对市直机关第一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全市机关党的工作要切实强化责任、牢牢把握关键、聚焦主业主责、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夯实基础等要求。全市机关党务工作者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有效指导工作实践。

(三)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2017年是政治大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机关党务工作者要把服务十九大工作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做好各项工作的谋划和落实。今年也是深改大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安排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强调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今年更是落实大年,省党代会明确了洛阳新的战略定位,市委完成了“9+2”工作布局、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964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确保这些顶层设计落地见效关键在狠抓落实。全市机关有基层党组织3350多个、党员干部6.7万名,绝大多数部门和单位党员人数达90%以上,是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最集中的地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尤其需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这支关键力量担当尽责、拼搏进取。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任务,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一)聚焦关键环节,服务好党的十九大。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各项服务保障是今年机关党的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服务工作。要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使主阵地更加巩固、主旋律更加昂扬、正能量更加充沛。要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密切关注社情、民情,及时处理热点敏感问题,做好正面引导,避免发酵升级,协助本部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工作,确保不给中央添乱、不给洛阳抹黑。要切实抓好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二)积极担当作为,服务市委决策落实。要切实发挥机关党建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性,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市委决策部署中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建功立业。要凝聚思想共识,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让机关党员干部熟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熟知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五大发展理念,增强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的信心和斗志。要汇聚发展合力。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把机关党的工作抓在手上,把抓队伍、正作风、凝人心、树正气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各自岗位,推进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突出党建引领,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必须突出党建引领,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积极作为、奋力拼搏,形成以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聚焦改革发展关键环节,聚焦“9+2”工作布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放管服改革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当好实干家” “促进派,不做评论员” “拦路虎 形成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投身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扑下身子、贡献力量,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推动脱贫攻坚早见成效。要切实发挥表率引领作用,把走在前、作表率体现在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融入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做到谋划工作走在前、作表率,落实决策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真正使全市机关党组织成为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固本强基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要着力推动机关自身改革,引导全市机关单位积极参与、配合、拥护涉及自身的改革事项,引导机关党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敢于向深水区进发,敢于啃硬骨头,有效解决改革工作被部门利益挟持、原地打转的问题。

三、要聚焦主业主责,全面从严治党

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意识、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新水平。

(一)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既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必须牢牢抓住的牛鼻子机关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划分责任区、管好责任田、唱好主角戏,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从严治党工作。市直机关纪检组织和派驻的纪检人员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市直工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切实担起责任、加强领导,督促市直机关98个单位的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要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要抓实机关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断细化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考核清单,以考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要从严规范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要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机关党员主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大党内政治生活检查和考核通报力度,形成有效督促机制,把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起来二要规范党费收缴。缴纳党费是党员党性的体现,承载着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党员的身份意识。要严格落实《市直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暂行)规定》,切实规范机关党员党费管理工作,对不按时收缴党费的党组织和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按照党章党规严格处理。三要创新形式内容。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气息,增强党员参与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要从严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严格的党内监督带动其他形式的监督、完善监督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一要加强政治监督。重点放在能否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上。二要加强组织监督。重点放在能否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能否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上。三要加强作风监督。重点放在能否服务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分配任务;能否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正确使用权力,提升服务质量上。四要加强廉政监督。重点放在能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模范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上。

(四)要从严改进机关作风。党的机关是党风、政风的一个窗口,其作风好坏影响着党委决策落实的成效,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影响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改进作风,形成常态长效。一要持续纠正四风近年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等,我市四风现象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但还没有跑出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要大胆尝试,把在实践中反对四风的一些有效措施办法用制度固化下来,使之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二要严守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带头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严守调研考察、公务活动、会议管理、文件简报、因公出访、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请示报告等八个方面的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大力倡树 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三要严肃机关作风。大力整治一些部门、单位服务不到位、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纠正一些党员干部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既要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更要下大力气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问题。四要从严正风肃纪。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五)要从严落实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整改,着力规范提升机关党的建设。一要深入对照查摆。市直机关党组织要根据市直机关第一轮巡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对照、主动认领,举一反三、认真查摆,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二要明确整改责任。对巡察中暴露出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对号入账、列出清单,制定措施、限定时限、认真整改。三要强化督促落实。市直工委要发挥牵头作用,按照《市直机关2017年度党建工作督导方案》,聚焦明责、履责、考责,从严从实传导压力,盯紧问题跟进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四要着力规范提升。着力开展宽松软党组织集中整顿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市直机关落到实处,真正使机关党组织生活严起来、基层支部活起来、每个党员动起来、先进典型树起来、有效作用发挥出来。

四、要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个先进的工作方式作支撑,才能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一)要强化统筹考核,切实加强管理。市直机关工委要敢管理、会管理、善管理,建好“指挥棒”、用好“指挥棒”,有效调动方方面面抓机关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创新管理办法。要在创新管理办法上下功夫,靠科学的管理办法推动工作、指导工作、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完善评价机制。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大党建理念,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同推进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市直机关工委要借鉴外地和市内一些单位先进管理经验,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市直机关党建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希望大家要紧跟这个“指挥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要强化典型带动。总结提炼机关党建中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大力培育和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树立起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立得住的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以点带面、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局面。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抓好机关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要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优化队伍结构。着力解决党务干部配备上临时性、安置性、照顾性、过渡性问题,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党务工作者,加大党务干部与其他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爱岗敬业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要提升能力素质。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党务干部特别是机关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保持队伍活力。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生活上关心照顾,工作上鼓励支持,提振机关党务干部的精气神,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三)要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要加强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要改进领导方式。机关工委担负着领导、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思想和观点、方式和方法决定着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高低。要找准机关党建工作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融入人民群众关切关注的重大事项中,推动机关党建从两张皮一体化、从围绕式融合式转型。要用好工作载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探索一些符合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活动变化规律的新方式、新载体,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上培训、网上课堂、手机党课,使网络新媒体成为联系党员干部的桥梁、教育党员干部的阵地、服务党员干部的平台。要提高活动实效。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提升素质能力的关系,打破为了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的模式,针对不同受众、不同工作,思考改进工作办法,明确活动目标、注重活动效果,更多地面向广大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更多地在理想信念、纪律规矩、道德操守、执行能力、落实水平方面取得实效。

同志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机关党务工作者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提升新水平、开创新局面,为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 上一篇:市直工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 下一篇: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洛阳市道德讲堂总堂市直机关2017年专场活动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