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党建动态
市直
县区
创先争优
 
工委
洛阳市委市直工委: 学懂弄通做实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洛落地生根
 发布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03 16:58:31 阅读:9091次 【字体:

(洛阳市直机关喜迎十九大.立足岗位建功业演讲比赛)

核心提示:

▶举办“河洛清风大讲堂”,广泛开展“做群众满意的好党员”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喜迎十九大 放歌中国梦”大型歌咏比赛、“喜迎十九大 立足岗位建功业”主题演讲比赛等,开办洛阳市直机关“心连心”大讲堂……

▶今年6月,朱晶莹同志调任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任书记后,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政教育,发挥好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提升洛阳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此,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专访了中共洛阳市委副秘书长、洛阳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朱晶莹,让她谈谈洛阳市委市直工委是如何通过活动带动,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李树亮/文图


(洛阳市委市直工委认真学习十九大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副本)

1】用活动带动积极性 合唱比赛凝人心、聚力量

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919日,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喜迎十九大 放歌中国梦”歌咏比赛在洛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51个单位近80个节目,2600余人参与演出,各单位统一服装、统一妆容,通过昂扬的歌声展示精神风貌,同时献礼十九大。


(洛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朱晶莹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

8月中旬下发通知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参加这次合唱比赛,推荐了169首爱国歌曲曲目,各单位积极性很高,不仅完成了合唱练习,还通过统一服装、增加伴舞、乐队伴奏等方式增强节目的观赏性。”洛阳市直机关工会主席王亦墨告诉记者,洛阳市直机关工会共指导100个基层工会组织,主要发挥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此次合唱比赛就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建工作引领,克服困难凝聚力量

9月,正是河洛文化旅游节最忙的时候,各项广场巡演活动、旅游商品博览会评选让旅发委的工作人员目不暇接。即便如此,旅发委还是组织了一个113人的合唱团队,不仅机关全员出动,还从二级机构和企业中挑选了一些唱歌好的员工参加。“每天晚上都从7点练习到9点,党组成员带头参加,用党建工作引领。”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赵莉说,她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之前各部门都是各忙各的,交流不多,通过这次练习合唱感觉机关和二级机构融合在一起了,大家心静了、心齐了、有氛围了,达到了凝聚力量的效果。

“感觉自己是团队的一分子,应该为团队尽份力,因此在练习中即使有什么困难也都尽力克服,积极参加。”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张国杰说,练习间隙大家都有说有笑的,有的讨论发声方法,有的讨论歌唱表情,还有的抓住碰面机会协调工作,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

●洛阳市地税局:真心热爱,用歌声献礼十九大

此次合唱比赛,西工区地税局代表洛阳市地税局参加。“能代表全市地税系统参加,我们感觉非常光荣,同时压力也非常大,我们要将地税风采展示出来,给地税系统增光添彩。”洛阳市西工区地税局副局长郭艳告诉记者,他们这支92人的合唱队伍,平均年龄将近50岁了,练习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愿意通过歌唱展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所以才能坚持下来。

“我们合唱的曲目是《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只要伴奏一响起来,我们脑子里就都浮现出中国共产党奋斗的画面,在群里聊天也会引用‘前进吧,同志们’等歌词互相鼓励。”洛阳市地税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粘桦告诉记者,因为都是非专业人士,在练习时都是从发音一点点练起,各声部从分到合,不少人的嗓子哑了好几次,自己也累瘦了,但没有一个人放弃,发自内心的热爱让大家愿意用歌声献礼十九大,更愿意为了国家前进而奋斗。

●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参与其中,体现了党群一家亲

记者在候场室外看见了几位坐在轮椅上的参赛者,她们都是洛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的会员。“此次我们的参赛曲目是《堂堂正正一辈子》,有10名残疾人共同参加演出,目的是为了让残疾人也参与到各种文艺活动中来,展示才能的同时开阔视野,更积极地生活。”洛阳市残联办公室主任高拴智告诉记者,这10位残疾人将用手语解释这首歌的歌词,突出残联工作的特殊性。而且此次合唱比赛,残联机关单位几乎全员参与,加上二级和分支机构,共103人参加合唱,也突出了党群一家亲。

8月下旬开始,排练每天进行,考虑到残疾人每天来回不方便,残联就在办公室给他们安排了吃住,还对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训练,如何推轮椅、照顾残疾人等,比赛当天还专门协调了场地,让工作人员打开无障碍专用通道。“不仅此次合唱比赛,残联还组织了艺术团,选拔残疾人中的文艺爱好者,带领大家下基层演出,丰富残疾人的生活。”高拴智说。

2】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除了“喜迎十九大 放歌中国梦”的合唱比赛,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又在9月底举行了“喜迎十九大 放歌中国梦”汇报演出、“喜迎十九大 立足岗位建功业”主题演讲比赛、“传承清廉好家风 喜迎党的十九大”书法比赛等系列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在洛阳市直机关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热潮。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洛阳市委市直工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

●党和群众“心连心”,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为了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1026日上午,洛阳市直机关“心连心”大讲堂第一讲开讲,邀请洛阳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冯超教授,为大家带来《十九大精神解读——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洛阳发展机遇》的主题讲座。除了洛阳市直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此次讲座还邀请了安乐镇社区的50名党员群众参加,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举办市直机关‘心连心’大讲堂是市直机关创新党建理论学习模式、举办开放式党课的一次尝试,也是市直机关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的一次实践。今后‘心连心’大讲堂要成为常态化的工作,计划半个月一次,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的99个党组织都参与进来,到每个单位的对口基层单位、对口扶贫村去做。”洛阳市委副秘书长、洛阳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朱晶莹说,关于讲堂内容,近期以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宣讲为主,随后有关党课、道德讲堂、廉政建设都可以做。各单位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业务开展不同主题的活动,如文广新局可以讲解群众文化,体育局可以宣传全民健身,形式上更不要局限,通过快板、问答等活泼互动的形式让群众更好、更快地接受。

当被问到为什么会想着开展“心连心”大讲堂时,朱晶莹告诉记者,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人民的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样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报告我们要想办法让百姓了解,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在带领全体人民奔小康,于是就想通过“心连心”大讲堂这样一个载体告诉群众,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和纽带将党的声音送到群众中去。

“取‘心连心’这个名字也代表了党和群众心连心。希望通过活动能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同志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热情奉献。”朱晶莹说。

(市直机关“心连心”大讲堂)

●大规模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谋划,提前部署,开展了“学江姐、坚信念、立本职、建功业”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看歌剧、读名著、听报告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把在学习江姐活动中迸发出的激情豪情,转化为立足本职建功业的强劲动力。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准备在机关内部开展大规模宣讲,拟邀请十九大代表讲述十九大亲身经历,解析十九大,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还准备在年轻的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知识竞赛,通过竞赛的形式调动大家学习十九大的积极性,目前题库已经组建完毕并下发。

3】党建作为引领,指明工作方向

十九大召开之前,洛阳市委市直工委首次实现直属的99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为接下来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9月,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对直属基层党组织的1200余名支部书记进行了党内知识业务的培训,用自学加轮训的形式,将党内基础知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内容重温了一遍,武装了思想、建好了组织、培训了队伍。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委市直工委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紧紧围绕洛阳市委的中心工作,做出工委应有的贡献。”朱晶莹说。

继续开展党建引领服务活动,要求洛阳市直机关窗口单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以便更好地接受办事群众的监督,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达到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高效的目的。

(市直机关志愿者为行人指路,助力交通)

在组织建设方面,720日至30日,由洛阳市委组织部牵头、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具体组织实施的6个督导组对97个市直单位的党建突出问题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共发现4大项24小项问题,目前已整改规范17项,7项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不仅要继续督促这7项问题的整改,还要实行‘未巡先改’,对还未巡查到的单位,按照从严治党高标准要求,先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助推全面从严治党。”朱晶莹说。

在廉政建设方面,继续举办“河洛清风大讲堂”,组织洛阳市直各单位县处级党员干部分批赴省廉政文化教育馆接受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树立清风正气,推动全市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构建洛阳良好政治生态。

在脱贫攻坚方面,719日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在栾川县陶湾镇召开了“政融保”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为贫困户详细讲解了“政融保”脱贫项目的特点和办理流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个项目落地,金额合计133万元。接下来要继续着力抓好“政融保”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将市委市直工委直属的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成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能打硬仗、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队伍,以积极向上的状态投入到洛阳‘9 2’工作布局、中原副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去,发挥先锋作用。”朱晶莹说,结合之前工作和洛阳市委市直工委的实际,接下来会在抓落实、促发展上用心思、下力气、见成效。


  • 上一篇:市委市直工委和市科技局联合举办“欢庆十九大 党建促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 下一篇:接受廉政文化洗礼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