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党建动态
市直
县区
创先争优
 
工委
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吹响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号角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6-28 10:18:35 阅读:2137次 【字体:

    2013年1月29日上午,洛阳市委市直工委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来学斋同志发表了几经易稿的履行职责的讲话。即“找准定位,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来学斋依据就任工委书记一个半月以来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以求真务实、稳健扎实地工作思路,为工委的工作吹响了“释放正能量,汇聚大智慧”的集结号,是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的动员令。              
    他说;作为市委派出机构的市直机关工委,其主要职责是根据授权代表市委,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工委工作全部的、唯一的和正确的定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把机关党的工作始终放在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中心来研究、部署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自觉紧扣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围绕中心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凝聚力量,把促进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领导方式转变以及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好一个示范、树立两大品牌”、福民强市、“六加一”攻坚战中有更大担当和作为。
    其讲话要点如下:
    一、全面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有位哲人说: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可见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人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命运最终是由思想决定的,所以我们说“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
    1、成立调研组,通过精心设计问卷调查题、召开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党员干部的真实想法,既要有宏观的,也要有微观的,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贴近实际,反映最真实的情况。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分成几个方面进行,如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忧患意识、机关作风、学习型机关建设、中心工作、廉洁自律、精神状态、价值取向等,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制定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至少每年一次)……。
    2、全面分析调研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和对象,为市委提出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的意见建议,……
    3、开展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用质量标准体系来建设党组织,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着眼于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于工作体制和长效机制建设,遵循“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推进标准化”的基本思路,创新并开展 “机关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活动,请大家考虑。
    二、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彰显机关党建的性质和特点。
    1、进一步深化市直机关志愿者活动。要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市直机关的性质特点紧密联系起来,要在活动中彰显党员先进性作用,充分发挥机关广大党员在志愿者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和生力军作用。
    2、进一步探索符合机关实际情况的志愿者服务模式,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和考评监督评奖机制,要与文明单位的创建结合起来,因为志愿者是创建的重要内容……。
    3、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分队或小队,以“三服务”(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公益事业、服务福民强市)为原则,根据各基层党组织所在部门的性质和职能,分政策宣传、调查研究、法律、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社区、扶贫助残等若干个分队,大的单位和系统可以单独成立,小单位可以打破部门限制,要有一个牵头单位。主要采取“项目+基地”的形式进行服务,建立相对固定的服务关系,保证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
    4、一定要注意树立典型,发现典型,取得成绩后要大张旗鼓地予以宣传报道,推广典型经验,引导活动向纵深发展。
这支队伍除充当志愿者的作用外,如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需要,机关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站出来,在关键时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三、开展“狠抓落实促发展,机关党员走在前”的主题实践活动,有力配会市委“狠抓落实年”活动开展。
    1、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组织开展“狠抓落实年”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
    2、提倡和鼓励根据工作性质和内容在形式上和载体上进行创新。
    3、对抓落实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其目的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提高机关部门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精神,努力营造“上下齐心,左右协调,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优良环境。
    四、研究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细则和行为规范。
    文明创建重在平时,贵在经常,文明创建是一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的永续工程。
    1、制定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流程细则和规范管理办法。
    2、注重建立长效预警机制,并随时跟踪问效。
    3、创新工作方法。实时采取动态管理,提升文明创建的整体效能。
    4、通过网络途径,实现文明单位工作台账化和档案电子化。
    五、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趋势,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1、加强与市纪委的沟通,明确我们的职责所在。
    2、做好本委的纪检工作。
    3、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4、创新手段和载体,为反腐倡廉教育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工青妇活动,办好我们的节日。
    1、根据工青妇各自的法规规章开展工作,特别突出“三八”、“ 五一”、“ 五四”、“ 六一”等节日活动的亮点,做到有效果、有轰动,有特色。
    2、结合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3、在机制上创新。组织设置科学、合理,不留“真空地带”。
    七、加大机关党的工作的宣传力度,展现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
    1、根据宣传部的工作职责来搞好宣传。
    2、制定宣传工作方案。
    3、宣传基层党务工作者。
    4、注重发现典型, 树立典型,宣传典型。
    5、建立我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不定期举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应对网络舆情,回答社会各界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关切。
    八、尽快完善机关党建研究会,开展党建理论研究。
    1、尽快完善机关党建研究会的审批手续。
    2、要尽快开展活动。
    3、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研究。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力争推出一批与机关实际紧密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还要结合贯彻《条例》和狠抓落实年的调研。
    4、培养调研骨干,注重研究成果实践运用。着力提高党建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努力把党建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党建的科学思路、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破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和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九、建立上下互动庞大紧密联系的党务工作网络。
    1、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现有的党建qq群和飞信、呼叫平台。
    2、建立更新颖、更高效、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微博”,“微信”党建网络平台。
    3、尽快建立覆盖面广的电子信箱网络(至少1000个,发动大家踊跃提供),丰富党建工作手段,提高党建工作影响力。
    十、加快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步伐,让机关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1、借助市政府信息中心建立的云平台,抓紧筹建洛阳机关党建网或洛阳先锋网。
    2、搭建党务管理平台和文明单位考核平台。开发党员管理、党员志愿者以及工青妇信息库,随时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和我委开展的动态信息,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上传资料。
    3、开发网上办公、受理办事平台
    4、开设机关网上党支部,开展网上活动等。

    他在讲话中强调:
    为实现和完成以上目标和任务,我们应具备的那些基本素养和应具备的精神状态,这是我在下来要讲的另一话题。我们必须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在全面加强工委自身建设的同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一、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是学习型组织的重要特征。要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互动理念。
   二、打造团结和谐机关。
    一要知足,……。
    二要学会感恩,……。
    三要学会微笑,……。
    四要学会包容,……。
   三、切实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工作有章不循问题,要清理规范已有的规章制度,建立科学管用的新制度,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监督问责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责任意识。
    责任,简言之,就是分内应该而且必须做好的事。责任出智慧、出力量。有了责任心,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没有责任心,再小的问题也成了不可逾越的高山。
    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要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和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
   五、强化大局意识。
    大局是生命线,心系大局就必须坚持这样的原则:凡事都必须符合大局利益,一切都要在大局范围内转,不能以种种借口脱离大局,局部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全局。要知道,“不谋全局难以谋一域”,只有胸怀大局,才能摆正位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
   六、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有利于推进机关工作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机关建设的要求,本着“不合时宜的废、不尽完善的改”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使工委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七、营造良好的用人导向。……为政之要,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用人是一面旗帜,用好一个人,可以激励干部斗志,促进一方工作,树立浩然正气;用错一个人,则会挫伤积极性,堵塞进贤之路,贻误党的事业。……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破除选人用人工作的封闭性,增加公众对选人用人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同期:同志们,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人勤春早播丰年,天朗气清谷满仓。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行职责,在全委形成“讲大局、讲责任、讲效率”、“ 比工作、比干劲、比奉献”的良好风尚,释放我们每个人的正能量,发挥我们每个人的大智慧,不断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理念、新特点、新规律,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提高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争取到今年“七一”建党92周年之际有一个好的开端,好的起色,好的态势,再经过两三年的不懈努力,力争我市的机关党建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再有十来天,我们就即将结束这个不平凡的2012年,迎来农历蛇年,在此,我代表班子全体成员向在座的大家,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拜个早年,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阖家幸福、平安吉祥!


  • 上一篇:洛阳市委市直工委慰问市直机关困难党员
  • 下一篇:洛阳市委市直工委慰问困难群众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