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办公室工作
抗日老党员重话抗战岁月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9-04 15:44:56 阅读:3613次 【字体: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纪念日到来前夕,洛阳市直工委举办了市直机关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座谈会,

  邀请了几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党员,共同回忆曾经经历过的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讲述那些烽火年代的抗战故事。

  □记者 段伟朵 侯梦菲 文 王亚鸽 摄影

  敲锣打鼓、演话剧庆祝抗日胜利

  年近九十的张广祥,至今还清楚记得1938年2月他的家乡被日军占领的情景。“村子被日军的碉堡包围了,东边5里和10里处,西边2里处,南北十几里处各有一个日军碉堡。”

  1942年7月,张广祥入党了。“当时县委组织部部长伪装为木匠住在村里,晚上支部书记叫上我,就在村东头的一个山洞里秘密入党了。”

  “当时介绍人问我为什么入党,我回答为了不受日本人的压迫,为了解放全中国,我不怕死不怕牺牲。”谈及入党初衷,老人仍然记忆犹新。在山洞中宣誓后,组织给了张广祥一本草稿纸印的党内资料,他揣在怀里带回了家。

  回想起当年抗日的情景,有件事令张广祥至今难忘。1943年,日军要抽调兵力到太原敌后根据地大扫荡,原本十几个敌军看守的碉堡还剩7个人。“当时因为兵力短缺,日军晚上加强巡逻,白天留一个人站岗,其他人睡觉。”得知这个消息后,武装工作委员会部长带着三个人,假装送鸡、鸡蛋和肉到碉堡,顺利进入后,消灭了6名日军,缴获6杆枪以及子弹。

  1945年,日军投降的时候,张广祥在山西省太岳区分区的赵城抗日县政府工作。据张广祥说当时没有广播、电视,也没有报纸,他们还是开会时,从领导那里得知日本投降了。老百姓们纷纷敲锣打鼓、举着彩旗游街,还有百姓演戏、学生表演短话剧来庆祝抗日胜利。

  当年的“小鬼”替情报站送过信

  今年81岁的刘培元是环保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别看他“年轻”,当年小小年纪的他曾当过“海娃”,帮组织送过“鸡毛信”,为后期抗战出过一份力。

  “我们村当年被日军占领后,学校就关闭了,村里小孩都没法上学。”刘培元回忆说,共产党当时在村里建有一个情报站,小小年纪的刘培元没事就去情报站“转悠”,时间长了,得到了站长的信任,让他发挥小孩的优势,帮忙送情报。“小鬼,你去跑跑,把这封信送了!”情报站站长经常这样对刘培元说。

  1945年,13岁的刘培元选择了参军。“参军后,没多久日军就投降了。”刘培元说,他在部队中做通讯员,替情报站送信的经历提前锻炼了他的工作能力,让他至今难忘。

  抗战期间没留过长发

  姐妹5人都参加革命工作

  现年84岁的孙杰民1945年5月参加了工作,当时已经到了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

  “我父亲参加工作早,抗战刚刚打响就开始为共产党工作,连带着我们家5姐妹也纷纷加入革命工作。”孙杰民回忆说,她的老家位于山东莱州,父亲在莱州五支队统计处当处长,常年在外面工作。

  抗日战争打响后,日军在距村子7里路处设置有据点,经常会有日军路过村子,因此,在抗战的几年时间里,家里姐妹们都没有留过长发。

  孙杰民刚参加工作只有16岁,在平西革命根据地的县政府财政科工作。第二年,孙杰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虽然在后方工作,没有与日本鬼子正面交锋,但工作也不是那么稳定。” 孙杰民说,当时的根据地“流动性”比较大,她跟着组织走,去过很多地方,直到1959年,才定居在洛阳。

  老人有3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是飞行员,在20多年前一次演习中牺牲。老人如今身体不大好,因患脑梗说话不清晰,但提起当年抗战的峥嵘岁月,老人充满沧桑的眼中,仍然流露出坚定的意志。


  • 上一篇:市委市直工委为帮扶的洛宁上戈庙洼村送去电脑、图书等
  • 下一篇: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八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