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洛阳市直机关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5-16 12:04:30 阅读:25632次 【字体:

市直机关“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16日下午在新区市文物局一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市直工委已向全市机关发出倡议,一定走在前、做表率,发挥市直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河南建设,不断提高洛阳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素质,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的方案》和市创建指挥部相关要求,决定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文明服务活动。

文明服务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洛阳发展大局,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以“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的文明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服务、友善服务,戒除“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进一步推动全市服务型机关建设,使“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成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觉追求和行动,凝聚起把洛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强大力量。

   活动内容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1.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市直机关各单位要依托各类讲堂、讲座、学习教育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平台,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进行正确“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认真开展道德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认知感,培育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文明服务水平。

2.开展文明服务创建活动。各单位要认真制定岗位职责规范和文明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三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标准;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要实施承诺服务、限时服务、一站式办理,制作办事明白卡,并通过互联网予以发布;相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办理、信息发布等相关制度,真正做到低耗高效、便民利民。以建设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抓手,以“六有一落实”为标准(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服务基层群众为目的,大力开展“争创文明服务示范窗口、争当文明服务标兵”活动,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好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巩固提升洛阳志愿服务常态化。

3.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全面推行语言、行为、服务、业务和环境“五规范”,落实首问负责、AB角负责制、一次性告知,承诺服务等制度。践行无偿代理制,全程服务重大项目。重大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做到热心、耐心、细心、用心、全心(“五心”)服务。向企业和群众说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延长服务链条,开展“精通本职业务熟悉相关业务”竞赛活动,使服务更有份量、更有效果、更受欢迎。落实党务政务“六公开”(公开服务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审批依据,公开需提供的申报材料,公开承诺办结时限,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增加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使群众明白办事,放心办事,努力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

4.开展“六比六看”活动。各单位要在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开展友善服务、创建‘雷锋岗’”等活动的基础上,围绕“四优”(优化环境、优化秩序、优化服务、优化管理),大力开展“六比六看”文明服务活动。即,比言行举止,看服务工作是否规范;比办事效率,看工作流程是否便捷;比服务环境,看软硬件设施是否齐全;比公道诚信,看投诉处理机制是否高效;比行业风气,看社会整体评价是否满意;比创建氛围,看工作开展是否有力。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5.开展群众监督评议活动。结合市纠风办组织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通过网络评议、问卷调查、抽样调查、自评自查等方式,在市直机关中开展文明服务质量民主评议活动。坚持普遍评议和重点评议相结合、上级测评与单位自评相结合、社会评议和特定服务对象评议相结合的原则,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5.开展集中治理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对文明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矫正治理。并将文明服务的要求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日常考评内容,与评模表先和奖惩挂钩。落实教育治理相结合,形成扶正祛邪的风尚。

工作步骤:

1.宣传教育阶段(5月)。市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文明服务活动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短信微信、公益广告、黑板报、宣传栏、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文明服务的系列标语口号。同时,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提升行动阶段(6月至11月)。根据本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广泛性和实效性,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好主题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办实事活动,为基层、为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开展文明服务活动的情况和效果进行明查暗访,并及时进行通报。

3.总结评选阶段(12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职责范围内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文明服务水平提升竞赛活动,通过层层公开评选,严格掌握标准,推荐选树一批文明服务先进典型。认真总结文明服务开展情况,于2014年12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上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文明服务活动是文明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市工作的具体行动体现,对于把洛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明确职责,注重实效。此次活动由市委市直工委牵头,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局、市纠风办参与组织指导,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把此次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作为推进优质服务、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文明素质的实事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市委市直工委将依托“洛阳机关党的工作”工委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道德讲堂对各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利用各种阵地加大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确保活动有声有色。


  • 上一篇:关于印发《洛阳市直机关机关开展文明服务的活动方案》的通知
  • 下一篇: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动员会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