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资料中心
资料存档
资料下载
 
资料存档
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6-25 12:56:58 阅读:3147次 【字体:

在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直工委书记  来学斋

2012322日)

同志们:

我们工委,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今年已经到期,根据市文明办要求,经工委班子研究,决定开展新一轮的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今天这个会,既是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安排会,也是举全委之力,确保创建目标实现的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动员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确保今年创建目标的实现。刚才,***同志宣读了《市委市直工委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请大家真正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照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活动水平,打赢创建这场硬仗。今天的动员会后,整个创建活动就全面启动了。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要深化认识。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到机关整体素质的提高和良好形象的树立,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全市各项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市直工委作为市委的派出机构,担负着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重任,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市直机关的整体形象,对市直各单位具有感召和示范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把工委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创新型的机关,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准和业务能力。我们必须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快管理创新,增强发展活力,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必须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突出能力意识,紧紧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开展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从而为全面履行职责使命,为更好地发挥机关党建职能作用奠定基础。可以说,我们的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决不是一项临时性的任务,而是我们工委科学发展的长远需要。争创文明单位既是大家的要求,同志们的期盼,也关系到我们的荣誉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是为了提升工委领导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能力的重大基础性工作。

第二,要有紧迫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是十八大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创建文明单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和平台,创新工作载体,扎实推进工作,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使市直创建工作呈现出积极有序持续发展的工作趋势、气势、态势。今天,轮到我们工委自身开展争创工作,就不得不让我们再次分析当前的态势。目前,创建面临的严峻形势有三方面,一是考评验收比往年更加严格,指标更加有限,竞争更加激励。新的测评体系、严格的考评方式、有限的申报考评指标,其竞争程度、争创难度是空前的。至少比往年更难。比08年我们创建的难度大的多得多。二是创建的内动力和外部环境加剧了竞争的难度。大家都知道,从今年起,各级文明单位除了单位得荣誉,领导有面子、对外有形象、群众得实惠外,这块片子的含“金”量更高了,也就是群众的实惠更多了(据称:参照外地,国家级文明奖提升至每人700/月,省级提升至每人500/月,市级提升至300/月),这是一;县(市)区的创建力度逐步加大,综合相比市直机关已无明显优势,加上指标将倾斜基层、倾斜一线,量化考核中的软实力愈显重要,细节更加明显,这是二。内外因素共同给力,加剧了申报考评的难度。三是创建工作的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就是可能大家做的都很好或者差不多,但由于有指标限制,不可能使每个单位都会有满意的结果。就当前来说,市直机关有多少个单位自愿申报,省级文明单位的指标是多少,还都不知道。且距申报时间很近,任务都很重。一句话,危机剧增,压力加大,矛盾凸显,形势逼人。如果我们不付出加倍的努力,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今年的创建目标很可能落空。因此,我们大家都要有这种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共同为实现创建目标任务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第三,要充满信心。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更要充满信心。08年,我们工委争创成功,近年来,我们指导带领几十个市直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并取得成功,这说明我们对创建工作是有经验的,是有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去年,结合市委“作风建设年”整体部署,工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市直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我们连续多年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市直工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2年社会帮扶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是十分肯定和十分重视的。下个星期将召开工作会,这是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召开的,市委常委、秘书长尚朝阳将亲自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这些都给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有决心、有信心,确保我们本级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成功。

二、明确目标要求,全体共同参与

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是今年工委的重要工作之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本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第一,明确创建目标。工委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一流的机关,打造一流的队伍,培育一流的作风,建立一流的机制,创造一流的业绩。以文明创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作为改进党风政风行风夯实思想的道德基础,作为构建和谐机关的文明风尚,作为为党员干部职工创造良好环境的工作目标。我们要把思想、行动、工作都统一到这个目标上来,确保文明创建目标的实现。

第二,落实活动载体。创建文明单位需要借助各种载体去实施,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各种形式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创新型机关活动,提高创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围绕机关党建和文明单位创建,重点开展“狠抓落实促发展,机关党员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机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品牌。继续开展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整合资源,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一些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积极向上、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

第三,实现全员参与。“人心齐,泰山移”。争创文明单位,不仅仅是几个人的事,也不仅仅是领导的事,需要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创建为大家,创建也靠大家。每个人要真正把创建工作当成自己份内的事,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工作大局,积极为创建工作做贡献。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更不准出现有损创建工作的言行。每个人一方面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文明标准和要求,另一方面要不分份内份外,按照工作安排,认真完成分配的创建任务,部门与部门之间,个人与他人之间,要做到互不推诿、扯皮,形成合力,积极履行职责,尽心尽责,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有序开展。我们工委每个人都是共产党员,都要争做创建活动的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

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工委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我作为组长,亲自抓,负总责。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直工委办公室,张玉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尚维志同志任副主任。对创建工作,工委班子的态度是,只要是为了创建工作,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一切都要给创建让路。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科室的文明创建活动。每位同志,要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好创建任务,保证创建活动有计划、有制度、有步骤、有成效地组织实施。没有明确分配任务的同志,也要配合科室长做好相应的工作。

第二,要抓好宣传引导。要结合实际,加大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学习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宣传,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通过学习宣传,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

第三,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将文明创建活动同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文明和谐机关建设、党的科学化水平提升等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文明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必须把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今年雷打不动的目标,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从部门做起,从自身做起,不争论,不犹豫,不徘徊,不推诿,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 上一篇:在市直机关工会干部赴伊滨区参观学习活动上的讲话
  • 下一篇:在中共洛阳市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