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资料中心
资料存档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新常态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十个必须”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2-10 16:42:44 阅读:19426次 【字体:
 

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来学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以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统领,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的总要求,也是机关党建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结合洛阳机关党建实际和加快建设名副其实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我认为适应这种新常态,应在以下“十个必须”上下功夫。

一、必须把思想建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际的指南,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更没有行动上的自觉。机关党建工作要积极主动适应理论武装工作新常态,积极推动学习渠道和载体不断创新,真正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一是以打造书香机关,提高素质能力为载体,开展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读书活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结合各自单位的工作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扎实有效地予以推进。工委注重培育和发现好的典型,在网上或微信上开展巡回展播,定期或不定期推出参阅书目,举行读书报告会、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全员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党务干部培训带动,坚持集中培训,经常性教育为重,突出重点,分类施教。要让党员作评价,从基层看效果。对于专职副书记的培训要继续探索最具效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可采取集中与分教、整体与分类相结合的办法,除去年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培训外,今年可进一步拓宽渠道,省内的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以及省外的井冈山、延安、浦东干部学院都可考虑。因为这些干部学院教学灵活,最接地气,这是提升党员素质,实现思想认同、心灵净化和境界提升的最佳培训方式;关于全员培训,是一个浩大系统工程,严格按规划方案走,今年拟于市委党校联合成立市委党校市直分校,分期分批进行培训。三是以市直机关大讲堂为契机,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开阔视野。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机关党员干部自身需求,每个季度搞一次。通过大讲堂这一平台,邀请大家学者围绕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文化等各个领域,把国家宏观政策与洛阳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学术性和大众性有机结合起来,把扩大知识兴趣爱好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传道、授业、解惑,进一步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大讲堂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自身学习和提升素质上,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的灵气,讲话的底气,工作的锐气和生活的朝气,锻塑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此外,工委还将办好劝学堂,发挥在市直机关中的表率作用。四是以处理好“四个结合”为切入点,注重实效和质量。其一是自学与辅导相结合,带着问题学,就会有新的发现和新的思考,缺什么就学什么,关于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可作集中辅导学习。对马列原著的学习,可以邀请马列主义的研究者进行辅导。其二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借鉴提高,少走弯路;请进来启迪思想,传播新思想、新观念,寻找差距,提升素质和能力。今年在压缩减少外出学习考察的前提下,尽量安排一些切实可行的项目;其三是系统性和专题性相结合。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等基本的东西,要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则可分专题进行学习。

二、必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对于机关党建来说,管党治党的核心任务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只有保持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方能保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高,才能保持党组织的聚合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是贯彻落实《中共洛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工委要组织检查,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二是贯彻落实工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通知》和《关于在市直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中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这两个通知既是《意见》的进一步细化,又是适应机关党建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关键是抓好落实,并使之落地生根;三是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今年要落实组织部与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注意培育典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在机关营造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持久动力;四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常态下,更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对增强机关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均有积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要通过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发掘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在服务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先进党支部和共产党员。五是做好党建目标任务的在线考核工作。今年要在去年全面推开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精准化,使之发挥应有作用。

三、必须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如何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将守纪律、懂规矩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严格党的政治生活,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要将“三个坚持”作为作风建设“新常态”的题中应有之义,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就要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特别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宁可“不作为”也不“乱作为”为官不为、廉政不勤的现象,更应从思想深处找根源,开展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调研,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夙夜在公、兢慎为事,为党尽忠,为职尽力。三是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市委赋予工委履行作风建设日常的监督检查之责。只有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汇聚起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的强大正能量。

四、必须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了中央、省、市文件。机关党建工作要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作用,推进市直机关“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是要以“从严”的态度对待“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尽到“两个责任”是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严峻考验,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紧迫任务,市直单位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走在全市前列。二是要以“从快”的效率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问纪问责,对责任范围内领导因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不管是谁都要处理。十八大以来的数据显示,党政机关是腐败的重灾区,“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机关毫无疑问是首当其冲而备受瞩目。责任书已层层签署,重在落实,注重实效。三是要以“从紧”作风担当“两个责任”,下步要理顺机关纪委与相关部门工作关系,形成分工明确、协调顺畅、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五、必须着力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长效化

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只有制度建设搞好了,才能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得以落实,才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制、推动地方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一岗两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特别是一把手抓党建至关重要,要通过开展评选党建第一责任人活动增强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二是建立党建层层述职报告制度,作为市委派出机构,工委要向市委报告一年来的工作,机关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向机关工委述职;三是加强党建规律研究,围绕热点、难点和焦点课题的研究,使课题研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每年定期出版《机关党建研究》一书。

六、必须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

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市委想什么,我们就抓什么,将机关党建全方位、多角度地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之中。一是紧紧围绕建设名副其实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这个伟大实践,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积极开展“建设中原副中心,机关党员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以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五好基层党组织”等先进典型为动力,以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重要目标,今年“七一”前要予以隆重表彰。二是机关党建要适应新常态,特别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上找准定位,有所作为,体现价值。只有如此,才能凝聚人心,才能出战斗力,才能创出一流业绩。三是做好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互建共建这篇大文章,这是拓展机关党建工作内涵、延伸机关党建工作手臂、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今年对此的整体思路是试点先行,夯实基础,扩大范围,稳步推进,面上推进,整体联动。最终使机关有收获,社区获益多的双嬴局面,更重要的是改进工作作风,联系群众更密切了。

七、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大力弘扬

形成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人人平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一是以创新的精神继续办好道德讲堂总堂市直机关专场,深入发掘市直机关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将身边人的典型事迹发掘出来,弘扬出去;二是做好第五届道德模范的评选工作和第四届道德模范的宣传展示工作;三是做好志愿者服务工作,充分利用35日学雷锋日和125日的世界志愿者日,组织七个专业志愿分队搞好服务。结合为副中心服务,书画志愿者可举办一次书画比赛。四是继续做好立足河南服务窗口、文明服务工作;五是做好文明单位的推荐考评工作。

八、必须构建党建工作与群团工作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党群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党的性质、宗旨、任务,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特殊作用决定了群团组织的建设从来就是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是指导和推动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一是要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群团工作只能坚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变化,构建新常态。二是建立资源整合机制,打造大平台,更多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民情,满足民需,今年继续办好相约七夕大型单身联谊会;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灵活机动的活动。根据机关工作特点,今年工会拟开展一项大众化、普及性的体育竞赛项目拔河比赛,妇工委拟举办一次爬山竞赛活动,这些既不费工也不费时,简便易行,职工易于接受。针对市直机关共青团人数少的特点,考虑组建市直机关青年联合会,将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组织起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活动。

九、必须将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结合起来,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激情”,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两个核心任务,以我理解,这支队伍应包括三个层次,即工委本身的这支队伍;党务干部这支队伍;机关党员这支队伍。这三支队伍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精心建设好这几支队伍。一是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对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党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取决于党务干部的水平。机关党务干部是机关党的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是机关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机关党建任务的具体执行者。在新常态下,党务干部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组织实施者。纵观机关党务干部整体素质还是相当不错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还是有的,有些表现的还是特别突出。一个单位的党建工作搞的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个责任心很强、组织能力很强、综合素质很强的“三强”党务干部。但也有部分党务干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表现在政治素质、知识结构、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工作热情积极性、责任心等方面。今年工委要结合贯彻市委《意见》,与单位党组一起对新任党务干部的选拔和考核严把用人关,把那些真正有责任、有能力、又热心的人选拔到党务干部这个岗位上来。另一方面要对党务干部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奉献精神。二是对机关广大党员。目前市直机关党员有2万多人,其在职就有1600多人,这支队伍是党事业的核心和骨干,要通过其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牢记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和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每个支部都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每名党员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会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建设名副其实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指日可待;三是对工委本身这支队伍。要切实加强工委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工委的党员干部不仅要精通党务知识,还要了解机关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不但是党建的行家,也要广泛学习经济、管理、各行各业知识。“打铁须得自身硬”。加强作风建设,使工委在市直机关各项工作中都走前头,做表率;四是保持党员的主体地位与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尊重了党员的应有权利,充分保护了应有的权利,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能动性,反之亦然。

十、必须把信息网络优势同机关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合起来,推动机关党建创新和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互联网、手机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异军突起,发展速度和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机关党建工作要积极主动适应这一新常态,构建党建工作平台,实现低成本传递信息,无障碍互动交流,零距离联系党员的基本目标。一是增添设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直机关党建目标在线考核已推行一年了,今年要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求精求细,务求实效,保证每位党务干部人手一台专用电脑,老化不好用的电脑要及时更换;二是继续办好机关党建网。工委微信、微博增设栏目,增加信息量,扩大覆盖面,对加入工委微信公众平台的人数今年要突破三千人。三是办好服务中心工作,凝聚市里外智慧,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名副其实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而献计献策的洛阳空中智库微信公众平台。并以此为依托,今年又创新推出机关党建工作图文日志,这是工委充分运用新媒体打造动态党建、活力机关的一个创建之举。为各单位反映党建动态,展示机关党员风采打开了一扇窗,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提升的平台。从今年一、二月运行来看,效果不错,今后要坚持“即时、简洁、直观、求实”八字方针,即时就是随时发布,及时更新,体现时效性;简洁就是行文简洁,语言精炼,体现群众性;直观就是图文并茂,形象生动,体现直观性;求实就是第一现场,原始记录,体现真实性。此项工作由我亲自操作,一方面可以更大范围了解和熟悉机关党建的全面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干一样事,给大家做个示范,带个头。两个月来,坚持对所报的信息不过夜随时报随时编辑处理,有些党务干部感慨“来书记都以身作则这样干了,我们还有啥理由干不好的呢”?同时也给各单位以无形压力,一天一统计,长时间不上信息也自责不已。相信坚持办到年底就可以进一步扩大机关党建的影响力。对机关党员而言,凝聚力、向心力都将进一步增强。四是构建党建工作的网络信息大平台,除了群微信外,今年还将投入经费进行OA通讯系统的升级改造,使之更加高速、便捷为机关党建全方位、立体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提供全新服务。

 

 


  • 上一篇:2015年洛阳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文件下载
  • 下一篇:2016年洛阳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文件下载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