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工委工作
理论前沿 | 机关党建要增强政治性、引领性、示范性
 发布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6 16:09:30 阅读:21120次 【字体:

理论前沿 | 机关党建要增强政治性、引领性、示范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领域的党建工作相比具有政治性、引领性、示范性的特点。在新时代实践中继续发挥好运用好这些特点优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突出机关党建的政治性,始终走好“第一方阵”

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政党,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按照一定的政治路线、为实现一定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机关党建最突出的特点。

(一)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上走好“第一方阵”。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代表人民掌握国家政权,管理党和国家事务,担负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要职责。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这就决定了党和国家机关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首先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二)在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上走好“第一方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机关党组织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聚焦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三)在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上走好“第一方阵”。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二、突出机关党建的引领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机关党建具有引领性,发挥着重要风向标作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引领性作用。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发挥引领性作用。因此,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丝毫都不能动摇。

(二)充分发挥党的优势,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制度优势,这些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和国家机关必须从实际出发,通过坚持好、发挥好、运用好这些优势,更好地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机关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把握全局的水平,激发家国情怀,提高理性思维、战略思维能力,保证实现党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三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引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四要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机关一切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五要发挥党的制度优势。强化制度意识,以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最根本的是对党忠诚,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担当作为。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形成具有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创建模范机关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增强对“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三、突出机关党建的示范性,切实做到“三个表率”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使命和任务,对党和国家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党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一要提高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揭示了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学习好、贯彻好这一思想。二要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系统指导,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掌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三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最重要的就是“行动、行动、再行动”“落实、落实、再落实”,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二)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坚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下行动,防止和克服部门本位主义,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态度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行动非常自觉。

(三)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党和国家机关是服务和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机关,必须不断强化标杆意识,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看思想上是否自觉、政治上是否清醒、纪律上是否严明、行动上是否坚定。要把狠抓落实的本领作为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指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岗位锻炼,健全狠抓落实的体制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重实际、务实事、求实效。

机关党建要落脚到建设模范机关上,推进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持之以恒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作者系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机关党建研究杂志社特约研究员】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2期

(责编:谢淳子、梁颖)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版权所有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建   版权声明

  • 上一篇:中共洛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文化扶贫活动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