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他山之石
广东:“融合式”机关党建破解“两张皮”问题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3-31 04:02:29 阅读:55064次 【字体:

窗体顶端

  长期以来,机关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有的机关党组织看不清大局、把不准中心、吃不透业务,甩不掉“单打一”的老习惯,跳不出“就党务抓党务”的老框框,找不到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切入点,自成体系、自我运转,导致党建和行政业务工作的目标相脱节、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相脱节、党建工作开展和党员的需求相脱节、上级部署要求与基层的实际相脱节、党建工作评价与业务工作考核相脱节,机关党建工作难以有效履行服务保障职能。

  近年来,广东省直机关工委以《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称《条例》)为总依据,从目标融合、规划融合、力量融合、品牌融合和机制融合五个方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两个目标相一致、两个谋划相配套、两个部署相衔接、两个进程相同步,推动从“两张皮”向一体化、从“围绕式”向“融合式”的转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标融合,推动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在战略目标上同向一体

  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要求中来思考,放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局工作之中去把握,较好地把机关党建的使命与任务转化为工作目标。

  抓总。就是准确把握能够体现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共同价值取向,具有统领性、基础性的要求,使之作为推进工作的主轴线、检验工作的度量衡,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和各环节。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把“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作为目标统领,使机关党建有机融入和服务于广东改革发展大局。

  抓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推动机关党组织围绕行政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以及攻坚点来确定目标、开展工作,为保障中心工作完成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紧贴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岗位建功、履职创优、服务创新、建强组织”为目标,持续开展服务创新驱动“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了服务大局目标明确、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规划融合,推动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在战略规划上同步共频

  切实履行宏观规划职责,努力以机关党建规划的制定来融合党政中心工作,以规划的实施来落实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通过规划融合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到行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为完成机关行政业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抓大。就是着眼于谋大事、抓大事,不仅要真正吃透中央精神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需求和期盼,找准机关党建的薄弱环节、掣肘因素、工作短板,更要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与机关党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上级要求和基层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具有高度融合力的党建工作规划。如,以服务“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为主题,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2013年规划实施了机关党建“十大重点行动”,2014年规划实施了机关党建“八大先锋行动”,2015年规划和正在实施机关党建“八大引领”行动。

  抓重。就是突出对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重要问题、重大事项的研究规划。具体工作中,着力推进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的有机融合,实现两大核心任务的相互结合、彼此促进;着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制度建设的融合,实现相互依存、共同加强;着力推进《条例》规定的机关工委各项职能的相互融合及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各项基本职责的相互融合,做到相互联通、相得益彰。

  

省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

    力量融合,推动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在战略主体力量上同步合力

  注重与各方面主动融合、密切配合,积极整合,乘势借力,汇聚起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强大能量。

  抓纵。就是推进在纵向上有领导或指导关系的党建主体力量之间的紧密融合。如,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探索打造省市县三级机关“学、用、赛”联动平台;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探索打造党、团员共进社区报到的互动平台;在党建带群建上,探索打造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团青之家、妇女之家“四个之家”创建协动平台。

  抓横。就是推动在横向上没有隶属关系的党建主体力量之间的密切配合。一是注重省直机关工委这个机关党建“领导”力量和部门党组(党委)这个“指导”力量的融合,通过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经常性沟通联系,加强对重大问题的事前通报、充分讨论、协调配合,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同步同频的强大合力。二是注重挖掘机关党建资源,发挥主业优势,广泛开展横向联合。如,省直机关工委与省委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大规模培训党员和党务干部工作,与省发改委合作开展“央企市县行”服务活动,与省经信委合作开展千名博士进产业园区服务活动,每年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合作开展创意和技能大赛,定期与省社科联合作举办省直机关社科讲堂等。三是建立省直单位党建工作协作组管理制度,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省直200多家单位划分为规模相当、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8个党建协作组,各协作组内和协作组间密切协作、互相促进,有效增进了党建工作合力。

  品牌融合,推动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在工作品牌上同进共创

  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稳定性高、融合力强的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品牌有机融合教育、管理、服务等党建要素的载体作用。

  抓学。就是持之以恒地抓学习,突出“三结合三注重三落实”(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注重解决学而不信的问题、注重解决学而不化的问题、注重解决学而不用的问题;把思想理论武装的成效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以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打造多层次、全覆盖、有实效的理论武装品牌。如,联合《紫光阁》《中直党建》连续两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征文活动,编写出版《全面从严治党知识100问》,组建省直机关党建咨询专家团队和专家库,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标兵”主题读书活动,举办高层次、有作用、受欢迎的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大讲堂。

  抓用。就是坚持不懈地抓育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打造党性锤炼品牌和服务中心品牌。如,坚持日常性与情景式党性锤炼相融合、集训式锤炼与岗位锤炼相结合、省内党性教育资源与省外党性教育资源相结合,在中央党校开展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全员党性集训,持续组织党务干部到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情景式党性锤炼,探索了“四重温四增强”党性教育模式;在服务中心方面,谋划开展了全面深化改革“我支持、我荐言、我参与”活动、服务改革发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打造了“驻穗央企和省属企业市县行”主题活动品牌,开展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等。

  机制融合,推动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在体制机制上协同加强

  把机关党的建设长效机制从短期的政策建议和空泛的口号升华为刚性的履责制度规定,并通过督导检查、目标考核、监督测评等办法,对落实的过程和成效进行检验,运用制度方式、法治方式推进融合式机关党建工作。

  抓纲。就是把《条例》作为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基本遵循,作为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制度机制的纲领性依据,作为解决“两张皮”问题的重要法宝,加快健全与《条例》相配套的实体性和程序性制度,切实把《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如,出台了贯彻《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具体列席哪些重要会议、机关党组织在干部监督管理中怎样发挥作用等关键问题,建立了部门机关党委每年向工委报告工作制度;以督查《条例》落实为重点,开展了省直单位党情大调查,建立完善了贯彻《条例》的专项督查工作制度等。

  抓责。就是坚持明责、履责和追责相一致,以责任落实保障党建工作和行政业务工作同步协调开展。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省直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率先构建了省直机关党建全责任主体、全党建要素、全责任覆盖、责任无缝对接、压力层层传导、责任有机融合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了机关党建责任制评价办法及配套指标体系,建立了机关三级党建责任主体履行党建责任制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探索开展融合式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证明,解决党建工作和行政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必须切实转变观念,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职能,牢固树立创新战略辩证思维,紧紧抓住有机结合、全程贯穿、要素渗透、优势转化关键环节,从思路理念、内容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推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的一体化融合、一体化推进;必须有效整合资源,充分用好机关党建阵地资源、表彰资源、人文资源、信息资源,用好机关党群组织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向改革发展成效的转化,实现机关党建从“独角戏”向“大合唱”的转变;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把握好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整体性、关联性、契合性,不断强化机关党建各方面、各环节、各平台之间的协调协同,推动党建要素价值与整体功能价值的协调统一,战略谋划与战术落实的的协调统一,推动机关党建实现从“碎片化”向系统化的转型。

  (作者李学同 系广东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 上一篇:“三会一课”火起来(图))
  • 下一篇:他山之石:天津借助移动互联网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