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宣传工作
在洛阳市直机关“书香进机关”现场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21 14:28:42 阅读:18150次 【字体: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在市工商局组织召开市直机关“书香进机关”现场交流会,我认为,很有必要。刚才,我们一起实地参观、学习了市工商局机关文化建设,特别是书香进机关的活动开展氛围,又听取了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市妇联、市工商局的6名代表发言,有介绍单位书香进机关活动概况的,有介绍支部读书活动情况的,也有介绍本人在读书中的所思、所感、所悟,相信大家通过实地学习、观摩交流,对本单位的读书活动组织和对本单位职工学习的方式方法,一定会有所启发,有所借鉴,有所收获!以此推动“书香进机关”活动在市直机关持续有效地开展。在此,也向工商局对本次会议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边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读书的作用或期望,希望对大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有所启发。

一、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

今年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次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423日为“世界读书日”,设立的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文字的出现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标识。以文字图书传承民族文化在世界上只有中国,四大文明古国中,仅只有中国将自己的文化较为完整地记录下来,犹如颗颗璀璨明珠,供后人鉴赏学习,传承文明,借帆创新和汲取营养。爱读书的人,过去有,现在也有。大家熟识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对读书就十分酷爱,对书的痴迷程度大家都能举出一二事例。早年的毛泽东,继承了中国知识分子读书为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品德,当他真正走上了革命道路,便自然而然地将读书运用到救国、治国,治理天下的革命实践当中。读书,可以说是毛泽东一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就了毛泽东的伟大思想。我们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在去年27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坦言,“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列举出多项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可以养浩然之气,塑高尚人格。去年四月,李克强总理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强调读书的双重意向:“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大家记忆犹新,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倡导全面阅读”。

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有酷爱读书的共同爱好,并且强调读书重要性也是英雄所见略同。习近平以前插队所带最重的东西就是书,尤其是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李克强就瑞士大学生询问时作答:“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习近平希望领导干部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李克强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都把读书提升到新时代的新高度,读书不仅提高人的文化素质,还会产生思想活力,更能升华精神境界。身边也有不少先进典型案例,除了刚才发言的几个同志外,还有市委办机关干部每人每月一本书、一篇体会的好读书习惯,为适应市委领导的工作方式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市统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颂也是一位喜欢读书的同志,为了更好的做好志愿者文史讲解工作,四处搜集相关图书,刻苦研读,在文史讲解服务队中树立了榜样,机关里还有许多。说到这儿,同志们回去可以在单位作个调查,或者现场扪心自问,自己离开大学校门后,系统地读过几本书?参加工作后呢?成家立业后呢?履新职位后呢?或者去年你读过几本书?今年计划读几本书呢?是否给子女做好榜样了呢?“腹中有书气自华”,书籍不能改变世界,但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通过读书可以感悟人生、提振信心、愉快工作、幸福生活;可以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勇于创新,完成使命。

二、读书是一种生活选择

雷锋曾说过,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雷锋这段话对于现在多数人的读书学习也是种启迪,可以堵塞许多忙、懒等借口。古人云,开卷有益。尤其是进入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之后,读书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各种知识和信息如爆炸般围绕我们,读书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为。从大读书的概念来讲,人们的读书在增多而不是减少。其次出现了从读纸到读屏,二者并存的时代。读屏也就是看电脑、看手机、看电视转播等,这些图像和文字信息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事实上,现在我们办公室工作的人群已明显感到读屏的时间在逐渐增多,视觉关注对象或者说读书方式已经出现了重点转移。第三,阅读向离散化、多中心的方向发展。读者集中阅读一本书、一个刊物的情况越来越少,呈现了个性化、多中心的现象,这不仅在国内,国外也是如此。实际上,读书与读屏二者并非是对立的,有你无我,而是二者互相补充,缺一不可。传统阅读内容丰富,只要有书,就可进行有深度、有系统的阅读,静心养气,修身养性,感受书香,没有任何条件限制,这种阅读方式在人生成长、文化传承方面仍然发挥着巨大作用。读屏式的阅读也有自己的特色,及时、快捷、片断、浅显,但也还存在不足。目前还不能简单取代传统的、所有的阅读方式。但无论采取何种工具,可以说,都是一种读书方式的选择,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

读好书应讲究方式,更应注意选择。精读那些有闪光思想和内涵深远的书,细读那些经过时代淘汰而依然留存和随着时代应运而生好书,长年坚持读好书,会有“水滴石穿”的功效,内心世界和精神境界就会不断改变和升华,就会不断自我丰富、跟上时代,迎接机遇和挑战。由于人们价值观不同,屏上的阅读信息还不能有效地过滤和筛选,为争夺眼球和点击量,或改头换面,或以娱乐性资讯出现;有的版面为迎合读者的趋利性,出现了许多诱导或影响正常读书和获取有价值信息的点击点,再附以随时随地便利性的特点,以至于正常工作时炒股、玩游戏者有之,看视频网购者有之等不良现象,受到多方党政纪处分的事件屡屡发生。因此,这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工作作风。

三、读书是一种工作提升途径

人的一生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地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以适应生活、工作、社会不断进步的节奏。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开始,从上到下,一直在强调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社会。甚至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这几年,市直机关借助多项专题活动,一直在强力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推动读好书活动。读书学习,从小处讲养生养气,提升自己素养;从大处讲,让工作更加出彩,让人生更精彩。前年市直机关组织开展的“书香传递爱心”活动,去年邀请原复旦大学图书馆长葛剑雄为大家做读书报告等。还有市直机关大讲堂,包括道德讲堂,市直工委内部开办的劝学堂等,都是抓手和平台,目的也都很明确,希望大家多读书,甚至也是一种倒逼机制。市直各单位也以读书为题,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家推荐了许多益身健智的书目,配发了很多利于工作的辅导书籍,通过学习交流,收到了许多成效,可以说,读书活动已在机关蔚然成风。

今年,市直机关将“书香进机关”纳入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列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也是期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自己,利于工作。读书的意义今天不会多讲,下面就书香进机关活动提三点希望或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洛阳要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不仅要靠物质的力量,还要靠精神的力量,从根本上还是要靠人,靠知识的力量。这就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要将推进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作为基本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各单位党组织和一把手要带头,要有专题读书讲座,组织大家阅读一定数量好书,做好读书笔记,定期开展专题讨论;各基层党组织联系业务、统筹安排,选择适当篇目,编列读书计划,提出具体要求,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建立健全制度,强化读书理念,丰富书目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优化奖惩机制,提高学习成效。要注重做好学用结合,做到知与行的高度统一,首先解决好思想问题,然后才能真正付诸实践,且必须持之以恒的坚持坚持在坚持,方能久久为功。要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读书、崇尚读书、坚持读书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全员读书、干部职工终身读书的思想,使党员的读书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二要灵活多样。开展“书香进机关”活动,是提高各单位文化软实力、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基础工程,是推进机关文化、文明建设不断迈台阶、上水平的一条有效途径。市直各单位要精心谋划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好全体干部职工读好书活动,把读好书活动的开展与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家庭结合起来,与日常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机关文化建设、提升个人素质和单位形象结合起来,切实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单位年度工作规划、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廉政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项工作中;要认真整合个人、单位、社会资源,加强单位图书室建设,改善阅览室环境。每年应购置、更新一批干部职工感兴趣的图书,为深入开展“读好书”活动提供体制机制和资源保障。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培养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要注重创新读书活动载体,搭建读书活动平台;要联系实际、联系职能业务、联系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开展读好书活动,为日常工作、生活提供智力支持;要充分利用有效时机自行开展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书香机关”等主题活动,也可进行手机阅读、网络阅读等新型阅读方式,可先期组织理论研讨、读书演讲、心得体会、文坛笔会有奖征文等,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开展读好书的多样性、持续性和有效性。工委将在机关党建网站和图文日志上随时报道,反映各单位的读好书经验,对基层推荐并有借鉴可读的好书予以推广,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人员给予大力宣传,对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汇总、转发,向社会和媒体推介。

同志们,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造福自己和家人,造福国家和人民,造福社会和人类。书到用时方恨少。让我们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当作人生最大的爱好,当做提升工作的催化剂,当做超越生活目标的加速度,也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而读书!

谢谢大家!


  • 上一篇:2014文明单位学习测验参考题
  • 下一篇:书香进国税 悦读传文明(洛阳市国税局)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