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宣传工作
书香进国税 悦读传文明(洛阳市国税局)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21 14:35:40 阅读:24316次 【字体:

读能养性、学能增慧。近年来,洛阳市国家税务局以书香进机关为主线,以国税干部的健康成长为核心,以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档次为目标,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聚合税务干部的意愿、智慧和力量,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市局机关自2008年以来,持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连续八年在全市政风行风中荣获第一名。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 融书香神韵,提升文明国税先进理念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税收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范畴;国家税务总局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税收工作现代化。新使命、新任务,洛阳国税明确了以提升文化实力凝聚发展新动力,以推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首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打造先进的税收文化,以文化建设引领文明创建,丰富创建内涵,提升创建档次;其次把以人为本贯穿文明创建全过程,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国税干部在“为事业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为家庭尽责任”的过程中培育文明风尚、提升精神境界。三是把书香进国税作为创建的切入点,引导全员多读书、勤思考、重奉献,培养一支尚法、精业、担当、进取”的文明之师,履行起新时代“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任;四是创新思路,建立一套科学的“读、学、促、优 ”的良性机制,找准读书活动的载体,丰富读书活动的内涵,提升读书活动的效果,让书香味醇厚丰润,为文明创建注入源头活水。

二、塑书香环境,丰富文明国税物质载体

好环境营造好氛围。我局着力在工作和生活中为干部职工打造家庭之外的“第二书房”,利用新思维、新媒体、新技术,使“国税书香”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一是“第二书房”进机关。在机关文明创建园地内设置文明书屋,购置了“政治经济类、科学技术类、国学经典类、文学历史类、自然科学类”等六大类,5000余册图书。书屋窗明几净、温馨淡雅,为干部职工提供潜心读书的好场所,目前书籍流动量每月约为300本;二是“第二书房”进科室。以支部为单位,在办公室内分别设立8个“读书角”,利用干部职工业余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微阅读”,互相“点评论”;三是“第二书房”进厅廊。以“一日一经典”为主题,利用一楼大厅电子大屏幕每天播放精彩语录和国学名句,仅2014年播放400余条,利用二楼创建园地的触摸式多媒体电脑存储播放优质视频、电影58个,在各楼层走廊以“礼、乐、德、鼎”为主题设置40余个展板,展示国学经典格言;四是“第二书房”进网络。发挥国税部门信息化优势,建立拥有2万册电子图书的“网上图书馆”,用声音、视频、图片等阅读新媒体扩展读书的趣味性,以供干部职工在业余时间下载阅读,下载量达1000余部。五是“第二书房”进口袋。利用移动互联网终端,在机关干部的手机中建立读书“微信群”,安排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给力学习,互相点赞,日均交流量达百余条。

  三.伴书香于身 营造文明国税良好风尚

结合行业特点,加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品味书香 乐税成长”主题读书活动,培养国税干部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一是读好必选书。结合新形势、新热点,每年为全体机关干部推荐2-3本必读书目,每名干部围绕必选书, 利用“党员读书日”科室周理会进行集中学习,畅谈想法、提高阅读深度。如2014年为大家推荐《改革热点面对面》、《正能量》,2015年为大家推荐《习近平用典》、《大数据时代》、《历史的教训》。二是勤读选读书。按照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人物传记、文学经典、励志等五大类图书,成立了五个读书兴趣小组,每位干部自愿参加1-2个兴趣小组,各兴趣小组每月举办一次读书沙龙,在一起碰撞思想、交流心得体会。三是分享荐好书。利用微信、微博、读书卡等形式,全体机关干部以精炼的内容提要、精辟的读后感言为大家推荐“我最喜爱读的书”,形成了“好书大家读”的氛围。如陈华民副局长推荐《论中国》,推荐理由:客观真实地另一只眼评价中国。杨丽娜推荐《苏菲的世界》,推荐理由:既是智慧的世界,也是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和好奇。四是交流品好书。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共举办报告会和专题讲座,提升读书品味。如分别邀请洛阳师范学院副教授姚智清,讲《女性修养--开启幸福之门》,洛阳学者徐金星讲《洛阳历史与洛阳文化概说》,河科大教授张俊国讲《芙蓉国里两巨星》等,都收到了很好效果。定期组织《国税大讲堂》,鼓励机关干部走上讲台,讲税收业务、分析经济形势、交流学习心得,教学相长,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

四、闻书香而动,激活文明国税群众基础

坚持把“读有字书”与“读无字书”相结合,结合文明创建活动,把书香中蕴含的精神和价值观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展现出来,使平面的道理“立”起来,僵硬的理论“活”起来,真正做到闻香而动、循香而行。一是把“书香”激活在舞台。把国学经典、诗歌辞赋,通过举办朗诵会、情景剧等形式搬上舞台。先后举办了“诵读经典,传承文明”诗歌朗诵会、“礼意诗韵”文化交流活动,以诗歌诵读的形式寓教于乐,培育爱国情怀、团队精神和人文关爱。二是把“书香”活化在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中秋、端午、重阳”传统节日,开展“茶话中秋、诵读明月”、“重阳登高”等活动,传递中华民族重情重义,爱家和谐的良好传统;三是把“读书”活化在讲堂。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发挥道德讲堂诵读经典、选树典型、传播正能量的作用,分别开展以“尚礼厚德、敬业奉献”“尚礼厚德、孝老爱亲”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5次,既践行国税精神,又弘扬真善美,道德润身,文化育人。2014年,前头承办以全市第11期道德讲堂,主题鲜明,形式灵活,收到良好效果。四是把“读书”活化在楷模。选树楷模,倡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风尚,设立税苑善德榜,坚持每季度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市局机关张锦娜同志被评为全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龚凯被评为“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在全系统开展“寻找最美国税人”活动,发出 “一个党员一面旗,‘扎根工程’我先行”倡议,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税收工作,树标杆、争先锋。先后评选学习标兵46名、服务之星60名等活动,征集发展良策95条,为纳税人办实事好事105件。五是把“书香”活化在人心。以“品味书香 乐税成长”为主题,以“三个一”活动(即一季一次经典诵读、一月一篇读书心得、一周一次读书交流)为内容,开展“诵读经典,传承文明”、“送书、读书、讲书”等读书活动,按季向各支部读书角选送图书,为每个同志购置必读书目并发放书票,同志们共读书、多读书、荐好书,形成了书香满国税,悦读传文明的良好氛围。

五、结书香硕果  延伸文明国税发展之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持久的读书活动使得香满税苑,硕果盈枝。一是促进了干部成长。大家在读书中受益,在感悟中成长,在市局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中,各支部党员踊跃发言,展示了良好的党性修养。在去年 “中国梦、我的梦”征文和今年“青春放歌 税月无悔”征文中,青年才俊们畅谈理想,文采飞扬。在近年全省各类能手选拔和业务竞赛中洛阳国税总是前一前二。全系统先后有94人获得三师资格,占全员的5.7%,在全省国税系统名列第一;二是提升了创建档次。将读书活动成果与文明创建历程相结合,自行设计、编撰了一套文明丛书,分别是《蓝色颂歌》、《纳税服务礼赞》、《蓝色梦想》、《最美国税人》、《税月如歌》,提升了创建品味。围绕读书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以“一日一句经典诵读、一周一次志愿服务、一月一次学习交流、一季一次道德讲堂、一季一次素质提升、半年一次文明讲座”的 “六个一”文明工程,打造了国税独有的创建品牌。三是凝聚了发展共识。在河洛文化的润泽下,在国税书香的陶冶下,国税人提炼出了“尚礼厚德、乐税鼎新”的新时期洛阳国税精神,主张在奉公执法、爱岗乐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自励、追求卓越,实现了文化理念和管理理念的升华,凝聚为推进洛阳国税事业科学高位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 上一篇:在洛阳市直机关“书香进机关”现场交流会上的讲话
  • 下一篇:市工商局在读书活动交流会上的发言稿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