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一)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0:37:18 阅读:52870次 【字体:

家国情怀,润人心田

市政协   来学斋

     

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更是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李亚书记到洛阳的第一个春节就给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布置了一道必答题,就是要求大家在春节期间召开一次家庭会议,搞好家风建设。在2017年春节,报社记者曾采访我,并在23(正月初七)《洛阳日报》一版的《传承好家风 汇聚正能量》一文中报道:每个春节,市委市直工委书记来学斋都要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每次回去,妻子都不忘给父母添置新衣服,以表孝心。来学斋说,父亲今年84岁了,恰逢本命年,穿着儿媳妇买的红色羽绒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在家庭会议上,老父亲一边感叹新生活的美好,一边讲述家史、家训。父亲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是1958126,是全村第一个培养对象。谈到党的恩情,父亲两眼满含热泪:共产党对咱不薄,咱可不要做对不起良心的事。做官,一定要守住一个字。

         在今年的家庭会上,随着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晒晒党的好政策自然成为了主题,父母在村里享受着高龄老人补贴,我今年也开始享受工资中赡养老人支出的专项扣除, 不仅衣食无虞,而且还绰绰有余,所以,今年给父母包的红包比任何年都大,父母更加赞叹党的好政策。

         末了,父亲郑重地对全家人说,今年是他入党60周年,他说他这一生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入党,至今他还是党小组组长,他还清楚记得2017年交的党费是2.3元,2018年是3元,虽然不多,但都是按时足额缴的,这就是一个老党员党性的体现。父亲对党的那份情怀、那份执着的无限忠诚一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具体说到我家的家风家训,由于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出身,没有成文的规定,都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代代传下来的,一直是潜移默化式的传承,爷爷影响父亲,父亲再影响我,我再影响我的女儿。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怎么做,孩子在这个家庭也会跟着怎么做,父母的言谈举止,点点滴滴都影响着孩子。

我出生在灵宝市的一个农村,母亲不识字,她觉得一辈子因为不识字吃了不少亏,不愿意让我吃亏,所以想尽办法也要供我上学。她不识字,但她用言语感染我,使我也有了她身上的很多优秀品格。父亲曾做的一件事情,让我至今很有感触。上世纪80年代还未取消农业税,村里面很多人家的公粮需要催着才交,我父亲总是最早交纳的那一个,别人家都是交不好的麦子,我父亲交的总是最好的。因为那时候我已经在外面上班,父亲说,我们一家在外面吃公粮,他们就应该把最好的拿出来。我的女儿也非常懂事,从小就懂得知恩感恩,三岁时就会把压岁钱攒起来,过年回农村老家时给奶奶塞100块钱,上幼儿园会和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东西。父母对我从来没有说教式的教育,我对女儿也是如此,只要做给女儿看,她自然会受到影响。

         家风是骨子里面渗透着的东西,是把传统文化中最根本的道德流传下来了。家风不是通过开会、教育、培训就能获得的,是在家庭生活中潜移默化形成的东西。比如节俭,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不知道节俭。我的母亲看到地上有撒的麦粒,都要一粒一粒捡起来。吃完饭,用馒头把盘底的菜汤蘸干净吃了,我受她影响,也是这么做的。现在社会瞬息万变,大家追求多元化,很多东西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也难免会有一些偏离传统道德的地方。现在重提家风,就是在回归原位,传承优秀的道德品质,告诉我们不能忘本。如果一定要我总结我家的家风家训的话,用16个字就可以概括,那就是吃苦耐劳、与人为善、学好本领、知恩感恩。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饱含家国情怀,润人心田,催人奋进。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展;家是安身立命之始,国是承载梦想之地。家风的,既是家庭的,也是国家的。涵养好家风、培育好家风,就是为实现伟大梦想凝神聚气,当个体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梦想的航船就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 上一篇:关于表彰市直机关“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和征文报送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二)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