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二)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0:45:42 阅读:50701次 【字体:

我 的 家 风

中共洛阳市委党校    海 涛

 

家风又称门风,是指家庭或家庭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

家风是靠一代一代人的行为而传承下来的,是一种家族行为的总和和提炼。从自身来讲,亲历了祖父、父辈的生活,感受到了家族的一种风气。小的时候跟爷爷、奶奶生活在近郊农村,最大的感受是每年到芦苇生出蒲棒的季节和槐树长出槐豆的时候,爷爷、奶奶都会采摘很多蒲棒和槐豆,回来后将槐豆蒸熟晒干,把蒲棒用纸扎捆,放在家里只有两位老人能够找到的地方。一年中,每当村里有人手被划伤和上火时,就会上门来掏要,爷爷就会拿出蒲棒和槐豆送到村里人手中,村里人拿走后,爷爷脸上总会露出一种满意的笑容,每年这种场景在家里总要有数十次。父亲当时在外工作,每到过年回到村里就会带一些点心和糖果,到村里去看望一些老人和孩子。这些场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无法抹去。

我在农村生活到小学毕业,从记事起就感到爷爷、奶奶都已很大年纪,但感到他们整日的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每年都要随爷爷到河滩去看花生,一起在几棵树间搭一个离地有二米左右的草棚,坐在上面能看到整个花生地,特别是当花生即将成熟时,总能抓到几个本村或邻村的孩子,抓到后,爷爷总是和善的问是谁家的孩子,说几句就让人家走了,从未见有什么其他的责罚。到了冬天的晚上,奶奶总是一边纺花一边给我讲着故事,我就在这种氛围中慢慢长大。那时的父亲一年见不了几面,总是忙,父亲在三门峡工作,感到离老家特别远,春节回来后,总要做几道菜让家里人尝尝,最拿手的还是水席,那种味道至今仍难以忘记。

在我上高中时,爷爷不在了,当我赶到家里看到躺在草席上穿戴整齐的爷爷时,始终认为爷爷还会起来,还会忙碌,还会去看花生。爷爷不在后,奶奶就和我们一起生活,到86年得了一场病瘫痪在床,直到89年去世,父亲、母亲一直悉心照顾,三年中身上从未出过褥疮。母亲在70岁那年得了脑梗,行动不便,手脚不灵活,父亲每天让母亲捡豆子,从最初的花生到后来的绿豆,到最后能够认针。

转眼父亲也已87岁了,但每天要走20公里,他原本是年十五生日,但每年都是在初七前过生日,主要考虑的是几个在外地的孩子 还要工作。父亲总是说,我把身体锻炼好了,少给你们添麻烦就是最大的心愿,有时觉得父亲很刻板,有时又觉得父亲很执着,这种行为也无形中影响着我们去认真工作,认真做每件事情。

对邻里的和善,对家人的照顾,对事情的认真,遇事总顾及别人,这便是我的家风。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一)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三)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