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六)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0:59:02 阅读:51102次 【字体:

父亲的“三不贪”

市发改委  寇黎薇

我的父亲退休前是一名铁路工程师,他生在解放前,长在红旗下,基本上算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大概是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影响比较深刻吧,父亲一直保持着老一辈人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父亲的大半生颇有些传奇色彩。他12岁小学毕业就因为家贫而辍学去打工,14岁参加工作当了一名铁路工人,16岁参军在小兴安岭服役,当了6年铁道兵,复员后回到单位继续当铁路工人。因为他勤奋好学、积极钻研业务,又到长沙铁道学院去进修了几年, 因而一步步成长为铁路货运的专家而被提干,后来被领导点名调入铁路分局机关工作并被聘任为工程师。 父亲工作40年,不管在什么岗位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总结他的处世态度,就是知足常乐,不贪者福

父亲不贪权。由于父亲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在职工中非常有威望,并且下属站段很多业务骨干都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因此局领导曾多次主动找到他,要把他提拔为科长。这在别人看来是天大的好事,可我的父亲却一再拒绝,因为他有自知之明,自己在业务上是能手,但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如果做了科长,要花费很多精力和心思在各种繁杂事务上,不但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不出来,可能还会影响科室的正常工作,所以他很主动地让贤了,安心做自己的业务工作。

父亲不贪财。他虽然不在领导岗位,可手中也小有权力。那些年铁路运输紧张,有些人挖空心思打听到我家的地址,晚上来走后门。父亲最讨厌这种事情了,他索性闭门谢客,让我们三个孩子当门神,想方设法把客人拒之门外。我从小不会说谎话,可是为了父亲,我常常对敲门人撒谎:我爸不在家,他出差了。父亲经常去下属站段和企业检查或指导工作,他有一个习惯,中午吃饭前必定要赶回家,坚决不在外面吃饭。有人笑他迂腐,他也从来不在乎,他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我的工资再少,花得心安理得,拿别人的钱,吃别人的饭,心里永远不踏实。”    

父亲不贪名。他工作中的踏实敬业是有目共睹的,往往最难处理的工作都是由他来负责,而且无论加班出差再辛苦,他从来没有一句抱怨的话。但是单位评先,他总是把名额让给年轻人,因为自己年龄大了,出力活都要由年轻人来干。有一年局长主动跟他说,准备给他上报铁道部劳动模范,需要他写个材料,父亲却说,自己跟别人比还差得很远,把机会给年轻人吧!

 父亲一直都很知足感恩,无论职位高低、工资多少,他从来不计较。他总是说:12岁开始拉了一年多架子车,刚上班时在货场扛大包,现在能在机关工作受人尊敬,我真的该知足了。后来父亲光荣退休了,他每天的任务是接送孙子女,安心在家里当起了车夫。与工作时的指挥若定、雷厉风行相比,他的退休生活完全是恬淡而安静的,没有任何心理反差。他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因为他工作了40年,跟两条铁轨打交道,神经从来都是紧绷的,只有退休才算彻底放松了。

我的父亲只是一名普普通的铁路职工,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成就,可是他勤奋敬业、立身清正的工作作风和知足常乐、安贫乐道的生活态度是很多人无法比拟的。他对生活很知足,对事业和学问却永远不知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同事和朋友。直到现在,父亲曾经带过的学生向我提起他时,敬佩之情依然溢于言表。父亲是我前进的动力,他是我永远的榜样。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五)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七)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