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七)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1:00:12 阅读:51329次 【字体:

父亲的银行

市委组织部  程海军

 

父亲曾经有三座银行,权且叫农业、林业和商业银行。这三座银行,次第开过,虽历程筚路蓝缕,但成果总体丰硕,其中饱含了父亲的半生打拼、一生辛劳。为什么这样讲?是因为,这三座银行,自改革开放以来,从养家糊口到勤劳致富,从供养儿女读书上进到成人成才,居功至伟。

头一座,农业银行。当初,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好几年,我家致富的日子始终未有大的起色。父亲认定,只有多包地广积粮,家庭才能走出贫困奔小康。于是,和母亲一合计,在自家分到手二十亩地的基础上,再承包灰子壕林场六十亩新开地,一门心思种庄稼。虽说家乡地薄,但多耕多种,也能解燃眉之急。那时,父亲正值壮年,使不完的发家致富劲儿,安瓜点豆,种麦植麻,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除去天灾歉收年,我家连续丰收七八次,主粮杂粮琳琅满目,新粮压陈粮,陈粮进粮仓,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终于摆脱了饥饿和贫困。有了粮,父亲才有了还债的底气和帮亲友乡邻的豪气。这些年,哥哥成家、姐姐立业,相当一部分吃粮,都由父亲供给。纵是歉收之年,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当年无米下锅的窘迫、饿肚子的无望和四处求人借粮的委屈。这头一座,多包地、广积粮,算得上是饱肚子银行。不过,随着父亲的年老,农业银行逐渐缩小了规模。

第二座,林业银行。填饱了肚子,并不等于填鼓了钱袋。要细论,有了活钱,还得从父亲有了承包林算起。因为这是块全村最次的杨树林,树种单、林木稀、材质差,无人竞标,倒是让父亲捡了便宜。村人都说是一块典型的鸡肋骨,父亲呢,倒没嫌弃这个,而是一把镐头一把锹,外加一条汗毛巾,春耕前、夏锄间、秋收后,凡是农闲时节,都要到这片责任林里转一转,以愚公移山的韧劲,一个人进行了十余年的林地改造。第一步,在树林靠西靠北的外面沙坡上,间种荆棘苗、沙栗条,形成佑护林木的坚实屏障;第二步,以林地逐渐茂盛的青草引来了成群的牛羊,撒下不少农家肥,改善土质;第三步,在春末雨水开始丰沛之前,移栽了不少刺槐、榆柳、李杏和毛桃,促进林木共容生长,这样,就一举扭转了林木稀疏、长势颓唐的现状。于是,几年间,榆条柳条灌木条,他剪回家编筐编篓,赚得一些零花钱。李杏毛桃卖了,自然补贴家用,省了不少饭菜钱。至于主干杨木成了气候,按政策批复间伐外卖,作椽成檩,他就小赚了一笔。最没想到的,是那些移栽来的老榆树、河边柳,竟被县政府相中,移栽进城里,成了街景观赏木,我们的学费也就不在话下了。这第二座,包林地、买林木,就成了学费储蓄所。世纪之交,坝上封山育林、阻遏风沙的战略开始实施,林木禁伐,这林业银行也就走进了历史。

第三座,商业银行。或者叫畜牧养殖银行。这最能体现父亲眼光的独到。用他的话讲,长养猪马牛羊,等于开个银行。先是养羊,从三只五只,到三五十只,虽说小打小闹,多多少少还是小赚了一些。养羊的行情在当地日渐式微时候,父亲未雨绸缪,改弦更张,卖羊养猪。算是转运争气,三五年间,纯利润就超过了当初的养羊。等家底厚实之后,父亲和母亲商量,决定弃猪养牛。因为,养猪养羊,纯利千元级;养牛则不同,一头就可获利几千上万。还真让父亲看准了,这些年,粮贱伤农,反倒是养殖业让父亲彻底实现了发家致富。这第三座银行,从养羊、养猪到如今养牛,大生小、小长大,活蹦乱跳,既赚钱又添乐,确真成了我家的致富银行

父亲今年七十五,长得精瘦精瘦,是冀北坝上标准的农民。一生为农,饱经风霜,梦想脱贫,屈指数来是农业、林业、商业三座银行实现了他发家致富的梦想。对我们兄妹仨的成长而言,不啻为扎实实现个人梦想的教科书。今年,父亲终于要卸下肩负的担子了。春节前夕,他卖光了家里所有的牛、决定颐养天年时,意味深长地叮嘱说:我终于告老了,只能在家菜园种种菜啦……能给你们留下的,也只有这些年种地、植林、养羊喂猪侍弄牛的故事!

其实我知道,父亲留给我们三座银行的故事,除了饱含辛劳的经历之外,更应是精神层面的、能存取一生的财富。其一,吃苦耐劳。正所谓,劲儿是个奴才,使尽了再来。告诫我们一生拼搏不敢偷懒;其二,乐观处世。老话儿讲,庄稼不收年年种,总有果实在后头。教给了我们始终积极向上;其三,那就是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懂得了只有付出,不求回报的父爱母爱,唯苍穹之下、人世之间最无私最留恋最珍贵!这种爱,是学用相长向上向善的家风传承;这种爱,是热爱生活担当尽责的生活哲学;这种爱,更是由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引申开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宝贵财富、奋斗精神。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六)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八)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