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九)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1:02:57 阅读:54301次 【字体:

家,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洛阳日报社   李燕锋

人都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这话对于我来说,更是感受深刻。

    我出生于教师家庭,父母均为党员,退休之前都在教育系统工作, 对生活也好,对工作也好,他们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我的记忆中,淡泊名利、与人为善、诚实守信、不计得失等词汇,不仅是他们时刻教育我们要努力做到的,更是他们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践行着的。

    受父母的影响,我在求学阶段也好,在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也好,乃至到现在为人妻、为人母,也时刻以父母长辈传递下来的这些优秀品行要求自己。而受良好家风的影响,目前我们全家18人,除6名未成年人外,其他12人均为党员,整个大家庭关系和睦,大家互帮互助友爱相处,家中兄弟姐妹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勤勉努力、恪尽职守,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

    家是温暖的港湾,教会了我始终怀有感恩之心。

    今年春节,全家欢聚一堂之时,父亲向我们讲述他对家的理解。父亲说,家是这个社会最小的一个小群体,但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群体,如今你们都有自己的小家庭,要学着去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孝敬好双方的父母。只有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了,才能更好地走向社会,与周围的人相处。父亲说,你们长大了,长辈们都渐渐老了,我们也好,你们的公公婆婆也好,有时候可能会嗦,会不理解你们,希望你们能理解、能多包容。

    父亲的话,让我心头为之一颤。

    今年74岁的父亲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1966年,20岁的父亲读高三,正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进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的梦想破灭。离开学校返回农村后,父亲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在村小学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直到国家重新恢复高考,父亲才重拾理想,积极备考,最终如愿走进大学校门。大学毕业后,父亲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从最初的一线教师到后来走上学校领导岗位,他始终怀揣一颗感恩之心。他总说,要不是国家还想着我们,让我们重新参加高考,我怎么有机会走进大学。也正是因此,父亲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工作。几十年的一线教育工作,他始终兢兢业业,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虽然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当选过洛阳市人大代表,但他始终坚守在一线,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骑自行车到学校陪学生上早操,夜里十点多待校园静悄悄后才踏着月色回家。

    父亲的感恩之心贯穿在生活的点点滴滴。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各级各部门都在组织捐款活动,当时父母都已退休在家,但他们还是在第一时间跑回自己的单位捐款。不仅如此,父亲还分别给我们姐妹几人打电话说,你们都是党员,现在国家遇到困难了,你们在自己的单位里要起到带头作用,捐助受灾地区的群众。

父亲对社会、对生活的感恩之心也在影响着我们。这些年,无论是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每每遇到困惑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要像父亲一样,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永远记得别人对我们的好,记得前辈老师们对自己的提携和帮助,更要像他们一样,将感恩的心传递下去。

家是灵魂的栖息地,教会了我不计得失,淡泊名利。

    在我的家中,母慈父严,父母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我们全家人的学习和生活的要求也异常严格。他们总说,为人要淡泊名利,为官要清正廉洁。

    父亲退休之前任一所省重点高中的校长,每年一到招生季,总有各种人通过各种关系来找他安排学生。遇到这种情况,父亲总是严格按政策办事。很多时候,为了避免各种托关系找人情的上门,一到招生季,父亲总会把自己锁在办公室看书,不接电话不开门……他总说,干教育是良心活,容不得一丝懈怠。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姐妹自小也都树立了淡泊名利的思想,平日里做任何事都养成了但求尽心尽力、不与人争的思想。

    1999年我读高三时,父亲正在我所在的学校当校长。高考前夕,学校老师告诉我,我被推选为优秀学生干部候选人,需要填一份申报表。得知这个消息,我特别开心,觉得这不仅代表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我可以有510分的加分。在万人争过独木桥的高考中,5-10分的分量有多重,大家都知道。但当我兴冲冲地跑回家告诉父亲时,他却很严肃地说,你不要写了,比你优秀的学生还有很多,你要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听闻父亲的话,我心里异常委屈。可父亲却语重心长地说,我在学校当校长,老师推选你,也是看我的面子,这一点你要懂得。咱不能靠关系为自己挣分,咱要靠自己。事后,我继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当年7月,当我以优秀的成绩被一所国内重点大学录取时,父亲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那一刻,我也终于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上大学后,我学的是新闻专业。隔三差五的,父亲总会打电话给我提醒我,学了新闻专业,将来要从事记者工作,记者是党的喉舌,是替人民代言的,代表的是正义的力量,要严格要求自己,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在父亲的鼓励下,大三时,我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2003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我又顺利考入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成为一名党报的新闻记者。

日常工作中,父亲时常提醒我,俗话说,记者比官高三分,要时刻提醒自己肩负的使命,不要辜负了读者和群众对你们的信任。在父亲的督促下,我对自己的工作更是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了父母对我的期望……在报社工作16年,我始终坚持在采访一线,业务上是报社的骨干力量,为人处事上,也赢得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多次被评为集团优秀员工、优秀中层干部等。

家是滋养我成长的土壤,让我学会了敬业爱岗。

我自小生活在学校校园,父母都是爱岗敬业之人。他们也总是提醒我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我的两个姐姐都是中学教师,父亲隔三差五就会提醒他们,当教师,凭的是良心。老师上课用不用心,对学生怎样,全凭一颗心,你们既然当了老师,就得对得起头顶的老师二字。

2009年前后姐姐休产假,临去医院前,父亲特意把姐姐叫过来说,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里,是对我们的信任,你虽然休产假了,但一定要把孩子们的课程安排好,不能因为咱们自己的原因耽误了学生的课程。

    初入报社,因为经验不足、线索又少,经常三五天写不出一篇稿子,天天守着报纸的父亲心里替我着急,总是不断地给我打电话,提醒我,这个事能写不?那个事儿能写不?如果有几天看不到我写的文章,他总会给我打电话,问我最近是不是偷懒了,没好好工作。他总说,干了这份工作,就得努力把它干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

2013年我参与报业集团组织的重走丝绸之路活动,从洛阳出发西行到新疆,一路上克服重重困难,每天起早贪黑去采访,坐在车上写稿子。许多同事、朋友给我打电话提醒我要注意身体,而父亲给我打来电时,总是会说,你们的这次报道大家都特别关注,既然报社信任你,让你去完成这样重要的任务,你一定要认真对待,多写好文章,多宣传洛阳,不要辜负了读者对你们的期望。在父亲的督促下,十几年的工作中,我一刻也不敢懈怠。

家是工作生活的动力,教会了我尊老爱幼、和睦相处。

成长的30多年里,在父母的谆谆教诲下,我成长着,也收获着。而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家无时无刻不是我前进的动力之源。我所在的大家庭,人人心态健康,人人积极向上。

    为了让大家能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每到周末或逢年过节,大家相聚在一起时,互相勉励,互相督促,谁的工作遇到问题了,谁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懈怠了,父母也好,兄弟姐妹也好,都会及时地指出来,大家一起商量着寻求出路。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家庭幸福基金,全家互助友爱,倡导积极向上的家庭之风。

    大家庭里,人多事情也多,但在彼此间的互相帮助下,我们都顺利地一路前行。哪家有病人住院了,其他几家主动派出代表去医院陪护,哪家的孩子没人带了,父母或者其他兄弟姐妹都会及时伸出援手。父母常说,我们退休了,就是你们的一颗螺丝钉,你们需要帮助了,我们就会过来。你们都好了,我们也就开心了。

    和睦的家庭,良好的家风影响了我的工作,也同样影响着我的生活。2006年我结婚了。在婚姻生活的近十年里,父母时常会提醒我,对待公公婆婆,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要尊敬他们,更要孝敬他们。2008年底,我生孩子在婆婆家坐完月子,母亲来接我回娘家,临出门,母亲特意叫住我,让我给公公婆婆鞠躬感谢。母亲说,出门前父亲特别交代了,让我一定要感谢公婆一个月里对我、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当我鞠躬的那一刻,公公婆婆都流下了眼泪。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里,有明事理的父母,有善良质朴的公婆。自我2006年结婚以来,我一直与公婆以及小姑子生活在一起,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姑嫂关系,在许多人看来一定会麻烦不断,但我却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在我们一起生活的这十年间,婆媳也好,姑嫂也好,从未因一件小事红过脸,我和婆婆情同母女,与小姑子情同姐妹。公婆的生日,我提前操持、为他们选购心仪的礼物;逢年过节,我总会和公婆一起回老家,看望家中的长辈,送上晚辈的心意……如今,我和爱人在自己所在的单位都是业务骨干,为了让我和爱人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公公婆婆帮我们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而我也深切地意识到,如果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我们根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工作成绩。

    家是港湾,家是灵魂的栖息地,家是工作生活的动力之源,家更是我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深切的体会着良好家风对自己成长的影响,也希望将这些好的品德运用在自己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营好自己的小家,更好地为社会这个大家庭付出努力,添砖加瓦。同时,我也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些好的品德传递给周围的朋友。 

    微信图片_20190211154924

    微信图片_20190211154932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八)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十)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