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八)
 发布者:工青妇 发布时间:2019-04-11 11:01:07 阅读:51194次 【字体:
 

我的家风

市接待办  刘慧东

家风,是一种接地气的、生活化的家庭美德,具有深入人心的无形的力量。它既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处事的原则。它是祖上传下来的一本书、一幅字,也可以是长辈给自己影响最大的一句话,还可以是记忆拼接的星星点点。家风是每个人从小就不断触及的、对一个人的全方位的影响。

大年初二,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欢声笑语中谈起我们家的家风,经过大家的热烈讨论,最后由爸爸总结出家风,那就是讲规矩、重情义、有目标。

我们家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式家庭,思想比较正统,对子女的要求也很严格。从小爸妈对我们的教育就是要有规矩,行为举止要彬彬有礼,吃饭时要长辈先动筷子,不能吧嗒嘴,给长辈端饭要双手,敬酒时自己的酒杯要低于长辈的酒杯,不能吹饭的热气,不能敲碗,女孩子站有站相、坐着不能叉腿等等,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的规矩,慢慢长大了才知道这是中华礼乐文化,是一种传统美德,在这些日积月累的规矩中,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学会了做事的规范,养成了彬彬有礼、温柔敦厚的行为举止,尤其是从事了接待工作,这些从小养成的规矩意识在工作的运用中更是受益匪浅。如今,我们家家风清明、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影响了一代又一代。

亲情,就是一盏灯,带给你温暖的光亮。重情义是我们家最看重的人品。妈妈经常讲与人交往要记得别人对自己的好,人敬我一尺,我还人一丈忍忍忍,饶饶饶,忍字没有饶字高宽以待人,就是给自己多了条路,在这种思想的浸润下,我们这个大家庭互敬互爱,亲情浓郁,谁有困难就帮谁,不分彼此,不计得失。每到春节,亲朋好友成群结队从各地来看望父母,大家都说愿意来洛阳,因为这里特别有人情味!

有目标的人生才有方向,有规划的人生才更出彩。有目标,也是我们的家风。爸爸一生戎马生涯,就是靠着目标一路走来,他常讲:勤奋的人,一直朝着目标努力,一定能达到理想的彼岸。目标不是可望不可即的高山仰止,更不是停在嘴上的大话空话,是落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行动:订下一个阶段性的小目标,比如考上一所学校、完成一项工作、控制一下体重等等,有目标的人才能用自律来约束自己,才能勤奋地去奋斗,在这种家风的影响下,我们为了一个个目标去努力,去成长,去收获。

如此家风,是我心灵的归宿,伴着我们一路前行!

 


  • 上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七)
  • 下一篇:“传承好家风 奋进新时代”征文获奖作品(九)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