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网上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文书写作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6-30 15:37:09 阅读:3129次 【字体:
    党支部工作中薷用的文书是一种特殊的规范化文书。使用规范化文体,是交流信息、联系上下级和同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统一目标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规范党支部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保证。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的带头人,有必要对与党支部工作相关的常用文书进行了解,并掌握其写作方法与技巧。
    一、通知
    通知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文书。凡属传达上级指示,要求下级办理或需要知道的某些事项,公布某些规定或对下级工作进行指导时,都可以采用通知的形式。通知可分为以下5种:
    (1)布置工作的通知。一般在上级对下级的情况下使用。这是带有指示性、指导性,必须贯彻执行的通知。
    (2)传达事项,交流信息的通知。可以在上下级之间使用,也可以在同级间使用。这类通知的主要作用是让被通知的单位和个人明了某些事情、某些情况。
    (3)批转或转发有关文件的通知。这类通知使用面较广。上级转发下级的文件叫转发,下级照转上级文件或同级之间互相照转的文件,也叫转发。
    (4)召集各种会议的通知。
    (5)发布行政法规、任免干部、传达领导意见的通知。任免干部的通知,要写明任免人员的具体职务和任免时间。通知一般由以下几部分构成:①标题。有的可只写通知,有的可把发通知单位的名称或转批或转发的文件名称加在标题里。②被通知者。一般写在正文前一行顶格的位置。③正文。写明所通知的事项、有关时间、地点、人数等内容。④署名和日期。一般的通知只要写明发出通知的单位和具体日期。重要的通知要加盖公章。批转文件的通知应该编号发出。署名要写发通知单位的全称。
    二、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是开会时当场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会上的报告、讨论的问题、发言、决议等内容记录下来的书面材料。会议记录是重要的工作记录材料,要指定专人负责,用专用的本子记录、保管。每次会后,会议主持人要签阅,以后要归档保存。
    会议记录的基本要求:一是快;二是准确。
    会议记录的写法,一般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记录会{粤鲁织情况:①会议名称;②开会时间,写明年月日,会议习塑的时间;③会议地点;④出席人员;⑤列席人;⑥主持人;⑦记录人。第二部分,记录会议的内容。这一部分包括会议三咎令的发言,会上的报告或传达了什么事情,讨论了什么问题竺出了什么决议等项目。记录这些内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简要记录,就是只记会议传达、讨论的要点,会议所作出的决;妻零或通过的决议。一种是详细记录,重要的会议,对与会牵著,人的发言要全部完整地记录下来,要尽量记原话原意。主竺兰录最根本的要求是真实、准确,对会议决议或讨论研究创问题要认真记录下来,对不同意见和观点,甚至反对意见,都要一视同仁地记录下来。
    三、计划
    计划是对将要进行的工作或活动预先提出的目的、要求、任务、指不、步骤、措施和完成期限的文书。
    写计划应包括三个部分:①计划的名称。主要包括订立计型的机关或单位名称、计划种类的名称。②计划的内容。主妥写明党支部在计划规定的期限内,要完成哪些主要任务,有存/厶具体的指标和要求,以及完成这些任务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暑登苎苎,誓支部委员和有关同志之间如何分工负责和怎样检查落实等。③计划的日期。要写明订立计划的详细日期。
    四、工作总结
    工作进行到一定阶段或告一段落时,需要回过头来总结一下,对所做事情加以分析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得出经竽教训,提高认识,明确方向,以便进一步做好工作,并把这些用文字表述出来,就叫做工作总结。工作总结是论说性应用文。
工作总结的种类较多,按内容分,有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干部教育工作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总结、某项政治活动总结等。按时间分,有年度工作总结、季度工作总结、月份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总结等。按性质分,有全面总结、专题总结等。按范围分,有部门总结、单位总结、个人总结等。
    总结一般包括四部分:①基本情况。对要总结的情况进行概述。②主要收获。这是总结的主要部分,是重点。要肯定成绩,具体说明成绩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③经验和教训。即对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进行分析、研究、集中,作为今后工作的借鉴。④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在总结中,要如实地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实事求是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写工作总结,文字要力求准确,必须走群众路线,概括实践,反映客观事物,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
    五、情况汇报
情况汇报,是下级用书面形式向上级机关反映工作情况,或者上级机关交办重要事项,需要汇报处理结果的一种公文。可分为综合汇报和专题汇报。综合汇报是反映在一定时间内全面工作或某几项工作情况的汇报。如党支部向上级党委汇报半年工作情况。专题汇报是专门反映某一问题或某一工作情况的汇报。况汇报一般分以下三个部分:①标题。写明汇报什么情况。②正文。详细说明需要汇报的情况。一般要写完成了哪些工作,有什么经验教训和典型事例,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等。③落款。要写明汇报单位的名称或汇报人的姓名,并注明汇报日期。
    写情况汇报,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报喜不报忧,切忌弄虚作假。
    六、典型材料
    典型材料是指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及其事迹材料。整理典型材料的目的在于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典型材料分为个人典型材料和集体典型材料,其中包括正面典型材料和反面典型材料。典型材料应具有典型意义,要有利于上级研究工作,指导下级开展活动,推动全盘工作;或者对上级有启发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工作。
典型材料内容包括:①标题。②正文。包括单位或个人名称,典型事例的发展过程,典型事例的价值或意义,典型材料中的经验,以及有关编写者的批评、表扬、建议等。
    整理典型材料,首先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调查中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材料中遣词造句要求准确、鲜明、朴实;注意材料的典型性,要有个性和特点,使人感到有内容,有新意,有启示;要摆正先进人物与周围群众的关系,不要说过头话。
    七、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志愿,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入党者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申请入党,一般应采用书面申请的形式。
    入党申请书的格式是:①标题。在第一行的正中写“入党申请书”。②称呼。即在标题下空一行顶格处写明接受入党申请书的组织名称。③正文。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人党的态度;个人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等等。本人如果有政治历史问题或受过奖励、处分,都必须如实写清楚。不能隐瞒、欺骗组织。④结尾。一般在正文后写“此致”,在另一行顶格写“敬礼”。⑤署名和日期。在结尾下一行的后半行(右下方)写出申请人的姓名和具体的申请日期。
    八、预备党员转正申请报告
    预备党员转正申请报告,是预备党员向党组织写的请求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报告。在转正报告中,要将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情况如实地向党组织做全面的汇报。
    其书写格式和入党申请书基本一样。①标题。写“转正申请”或“转正申请报告”。②称呼。写所在党组织名称。③正文。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简况。说明自己何时被批准入党的、预备期多长、何时预备期满等,并提出希望按期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二是预备期的表现。在预备期内,对党的认识有哪些新的提高,工作学习方面有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差距。写时要有条理,突出重点问题。三是今后努力方向。即针对存在的差距,写出今后自己如何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果自己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是在预备期中发现什么情况应向党组织说明的,也可以在转正申请报告的最后如实写出。④署名和日期。
    九、介绍信
    介绍信是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常用的一种专用书信。介绍信是机关、团体或个人介绍某人到别的单位,或到某个去处联系事情时用的书信。介绍信具有介绍和证明的作用。
    介绍信的一般格式为:①开头。顶格写联系单位或个人的称呼,称呼后加冒号。②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写介绍信的内容,说明持介绍信者的姓名、身份,要联系的事项和向接洽单位或个人提出的要求。③结尾。写祝愿和敬意的话,并注明日期,加盖单位公章。
    写介绍信时一定要填写持信者的真实姓名、身份,不能冒名顶替。接洽联系的事项要写得简明扼要。重要的介绍信,要留存根和底稿备查。
    十、证明信
    证明信是证实某种真实情况的字据。其作用在于证明有关人员的身份、经历或有关事情的真实性等。因此,写证明信必须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对被证明的人和事必须确实了解,方可证明。
    证明信的一般格式为:①第一行正中写“证明信”或“关于某某的证明”。②开头。开头要写证明信的单位全称。顶格书写,名称后面加冒艮③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写需要证明的情况。如证明的是某人的历史问题,应写清人名、时间、地点及所经历的事情;如证明某一件事,要写清参与者的姓名、身份及其在事件中的地位、作用和事件本身的前因后果等。④结尾。结尾一般要写“特此.证明”字样。⑤署名和日期。写证明单位的全称。落款处必须加盖公章才算有效。另起一行在右下方写年月日。开证明信要严肃、慎重、负责,不要随便开写证明,更不能弄虚作假、开假证明。
    十一、简报
    简报就是用书面语言写的简短的情况报告。主要是反映和交流情况,供上级领导部门及时掌握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动态,供下属单位了解上面或别的单位的情况、问题、经验以作为开展工作的参考。
    简报内容大体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思想动态性质的简报,即反映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位及不同年龄的人,在一定时期、一定情况下的各种思想动态。有反映干部群众对国内外重大事件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认识的简报,也有反映社会上某种思潮、某种思想倾向的简报。
    第二类是工作性质的简报,是用以反映各行各业工作的过程、方法、经验问题等状况的。包括四个方面内容:①对党的方针、政策、上级指示的领会和贯彻执行情况。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和问题。③典型调查的情况和结论。④表扬和批评。
    第三类是会议情况摘要性质的简报,内容是会议概况、进程、会上研究和争论的问题、与会者的重要发言摘要。
    十二、决议
    决议是经过支部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要求对决定事项贯彻执行时使用的文种。决议可分为两种类型:即对会议讨论通过的文件的决议和对会议通过的决定事项的决议。
    1.决议的写法
    (1)标题。决议的标题是决议全文的内容的高度概括。一般由会议名称、事由和决议文种组成。
    (2)正文。一般要简明写出作出这个决议的理由或根据,再写决议的具体事项。如果决议事项多,为了层次分明,可以分条、分项写。决议内容如果有时间、数量等限制,则要写明具体的日期与数字。
    (3)署名和日期。决议上的日期是指通过决议的那一天,而不是形成草案的时间。署名应根据作出决议的会议去写。署名日期一般写在决议标题的下面,用括号括起来。
    2.撰写决议应注意的问题
    (1)决议是一种约束力比较强的文件,是贯彻执行和检查贯彻执行情况的重要依据。因此决议草案应该在正式表决前就写好,但不能用事先写好的决议草案作为框框,强加给大会。
    (2)决议草案应该是比较原则的。它只需要原则地阐明一项或几项重要的决定事项即可。至于实施这个决议的一些具体措施、详细办法和工作安排,那是属于具体工作问题,不需要也不应该写在决议里面。
    (3)写决议草案时,文字上应该注意逻辑性,层次要分明,结构要严谨,用词力求简洁流畅。
    十三、决定
    决定,是党支部对重要问题或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及决策时使用的文种。决定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即知照性决定和部署性决定。
    1.决定的写法
    (1)知照性决定的基本写法:
    标题。通常由所作决定的机关、决定的事项和决定文种组成。标题下面要写明决定的具体日期。
    正文。一般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决定缘由。要写明对某一重要问题作出安排、决策的依据或原因,写法上要开宗明义,简明扼要。二是决定事项。写明决定的内容,这类决定的事项不是单一的,决定什么就写什么。有的向先进人物学习的决定,还要专写一段号召性的内容。
    (2)部署性决定的基本写法:
    这种类型的决定,其标题和正文在写法上与知照性决定基本相同,但由于这类决定所决定的事项比较多,一般采取分条或分类的结构来写,以使眉目清晰,条理性强。
    2.撰写决定应注意的问题
    (1)正确运用决定这一文种。决定所包含的内容或适用的范围,与决议、指示、规定等文种相比,有某些相近之处,一定要弄清楚他们之间的差异,严格按照决定的文种要求行文。
    (2)正文内容要充实、准确。决定正文的根据或缘由部分,是决定事项的条件和基础,一定要写得有理有据,充分得体。决定正文的决定事项部分,是决定的主体,表述上一定要鲜明准确,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辞。
    十四、处分决定
    处分决定,是党支部或各级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党章规定,对犯错误党员执行纪律,给予党纪处分使用的文种。
    1.处分决定的写法
    (1)决定的标题。应写明是什么党组织对什么人或什么单位所犯何种错误的处分决定。如《××党支部关于开除××党籍的决定》。
    (2)受处分党员的基本情况。主要写明受处分者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籍贯、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工作简历、现在工作单位及所担任的党内外职务。过去受何种奖励和处分等,也须写明。
    (3)所犯错误的主要事实。必须写清主要错误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手段、后果,以及本人应负的直接责任等。如果属于经济方面错误,应该把具体的金额、物品的具体名称及数量等写明;犯错误的手段也应该写清楚。如果错误涉及两人以上,应先写明整个错误事实,再分别写清各人的具体错误事实,及其在整个错误中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
    (4)受处分党员对错误的态度。应写明犯错误党员对所犯的错误是自己主动交代的,还是别人揭发以后才交代的,还是别人揭发、组织指出后仍拒不交代等;现在本人的认识程度和态度如何,是否有悔改表现,或揭发检举、经济退赔等,都要写清楚。并且要写得客观而具体,不要笼统地写“态度很好”、“态度恶劣”等。
    (5)对受处分党员所犯错误的分析和定性。决定中,要根据所犯错误、本人对所犯错误的态度及一贯表现,根据党章和有关政策规定,科学地分析和判定所犯错误的性质。有的错误问题一时难以准确定性,可以采取准确写实的办法。
    (6)提出处理意见。根据所犯错误的性质、事实、情节和后果,并考虑本人对错误的态度,以及是严重错误还是一般错误,是偶犯还是屡犯,提出合理、恰当的处理意见。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员,如果撤销党内职务,应当写明撤销哪一个职务还是所有职务。如果给予留党察看处分,必须写明察看的时限,凡建议给予行政处分的,应将建议写在处分决定中。决定不给予党纪处分的,可写明免予处分及其理由。
    (7)署名、日期及其他。要写明作出处分决定的党组织的全称或通用的简称。如“中共××支部委员会”等。同时写明作出处分决定的年月日,并加盖公章。
    2.撰写处分决定应垃意的问题
    (1)取材必须真实。决定中对错误事实的表述,必须以经过调查核实确凿无误的材料为依据,不能把一些道听途说或似是而非的材料写入决定。
    (2)对错误分析必须中肯。对犯错误事实要做科学分析,不能离开事实乱加分析,不得任意拔高或无限上纲。
    (3)定性必须准确。错误性质的确定,要以充分的错误事实为基础,结论必须与事实相符。
    (4)处分必须恰当,给什么处分要以错误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和有关政策为准绳,不能凭感情用事,更不能以个人或领导的好恶为标准。
    (5)文字必须精确。写处分决定,文字一定要精练、准确,不能含糊,以致造成歧义。
    十五、请示
    请示,是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请求对某项工作、某个问题作出指示、给予答复、审核批准时使用的文种。
    1.请示的写法
    标题。要把请求的问题尽可能在标题内写明。需请示的问题较繁杂,难以直截了当地写进标题,也要想办法概括出一个适当的表达词句写人标题。
    主送单位。向哪个机关请示问题,就写这个单位的全称。按规定,主送单位只有一个,不能把有关的上级单位都写作主送单位。
    正文。要详细、准确地把所要请示的问题写清楚。应该把事情是如何发生的,当前的情况如何,存在一些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采取一些什么措施写清楚,特别要明确地写明为什么本单位不能解决而要向上请示的理由。
    正文结束后,一般都另起一行用‘‘当否,请批示,,或t。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予审批”等作为结束语。
    署名和日期。要用本单位的全称,并加盖公章。还要写明具体的年月日。
    2.撰写请示应注意的问题
    (1)要一文一题。一般不能同时提出两个或两个以上互不相关的问题或事情,否则上级机关难以办理和答复,容易造成漏批或误批。
    (2)不搞多头请示。请示一般只主送一个机关,不应主送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关。其他有关机关,应以抄报(送)形式。
    (3)一般不能越级请示。要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请示的行文关系。
    (4)要讲究行文语气。词语选用要分寸得当,讲理由时要真诚恳切,特别是体现请示行文语气的结尾用语,不能遗漏。
    十六、报告
    报告,是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或要求时使用的文种。报告按其作用划分,大体上可以分为上复性报告和知照性报告。一般来说,当上级机关布置或交办的一项工作已经完成时,应该及时向上级写一份工作情况的报告上级组织来查问某件事情的情况时,也要及时写出答复性的报告,这就属于上复性报告。为了使上级党组织及时了解本单位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有些什么经验等,在一定的时期内应该向上级机关写一份工作报告,这就属于知照性报告。
    1.报告的写法
    (1)标题。要根据所写的报告的中心意思概括出一个恰当的标题。例如《关于××厂××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的报告》。
    (2)主送单位。报告主要是送给哪个上级机关的,就写这个机关的全称。
    (3)正文。主要写明需要向上级报告的内容。要写一份报告,总有它的目的性。如果是上复性的报告,那就要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或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作出报告。为了使报告的条理清楚,开头就要把起因直接点明,即根据上级机关某一文件的布置,或者是哪一天来电、来询问的哪一方面的情况。如果属于知照性的报告,那么开头也可以稍简一些,只要写明本单位在进行哪一项工作,为什么需要写报告就可以了。接下来就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作为承启用语。在正文中要着重将工作进行的情况,任务完成得怎么样,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当前还存在一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经验教训等写清楚,有的还可以将下一步工作的安排也写上。总之,一定要围绕上级的指示和要求来汇报工作。
    (4)正文结束以后,一般都是另起一行写上“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请指正”或“特此报告”等词句作为结尾语。
    (5)署名和日期。要写送出报告单位的全称,写出具体的年月日。
    2.撰写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1)写报告应该尽量做到一事一报。这样才能把问题讲深讲透,这对上级机关了解全面情况、指导面上工作都有帮助。如果把几件互不相关的事写进一份报告里,变成了大杂烩,这是不符合要求的。特别是上复性报告,内容更要注意针对性。
    (2)报告所叙述的内容,一定要真实、准确。报告内容要反映真实情况,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提供假情况。
    (3)要把报告与请示区分清楚。有时在写报告时可能会提出一些建议或希望,等等,但这只能作为一种意图使领导有所了解,一般不在报告中正式提出要求上级机关批复的内容。因为按照公文处理的规定,上级机关一般只对请示作批复,而对报告只是作为了解下级单位工作情况之用,是不作批复的。
    十七、通报
    通报,是党支部在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文种。
    1.通报的写法
    通报的写法有两种。一种是陈述式,其格式如下:
    (1)标题。通报的标题应把哪个单位、什么人、哪一方面的成绩、经验或错误行为概括其中。如《关于表彰××同志不畏强暴、勇斗走私犯事迹的通报》。
    (2)正文。正文一般可分为三段。①简明扼要地把所要发通报的理由交代清楚。点明为什么说这种行为或作风是对是错。对的,为什么提倡;错的,违反了党和政府哪一方面的规定,已经造成了哪些不良影响,等等。②把通报的具体事实或具体情节写清楚。写明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参与这一事情的有关人员,必要时应介绍一下当时的客观环境。目的是使人们能更清楚地看到被通报事件的重要性。③针对通报中提到的事实,深刻地进行分析,指出经验、教训。发通报的单位,还可以在这里对有关单位或个人提出希望和建议。
    (3)通报的署名和日期。署名应视被通报的对象以及通报的内容而定。日期一般不以通报形成时间为准,要写明具体的年月日。
    另一种是转述式:是通过转发其他机关或部门的通报或报告并加以评议和提出要求。这种写法,正文中不必直接详述所通报的事实,只在文件的开头交代转发文件名称、概括出事件的实质就可以了,然后说明转发的目的。这种通报必须在其后附上原件。
    2.撰写通报应注意的问题
    (1)发通报时一定要慎重。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选择的事例要对工作有普遍指导意义。
    (2)通报中的评议,要掌握分寸。通报的观点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令。提出的要求要切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所通报的人和事必须经过反复核实,有充分的根据。
    (3)通报还要注意时效性,力求及时发通报,以产生好的效果。
    十八、会议纪要
    会议纪要,是记载和表达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时使用的文种。不同的会议可以形成不同的会议纪要,对各种会议纪要,按其纪要的内容性质大体可分为两类:一是意见性纪要。二是情况性纪要。会议纪要的写法如下:
    (1)标题。会议纪要标题主要写法有:一是由会议名称和文种组成,如《××党委会议纪要》,多数会议纪要标题采取这种形式。二是由正题和副题组成,副题包括会议名称和文种,这种标题突出了会议纪要主要精神。标题下面要写明会议纪要的形成时间。这个时间不应是会议召开或结束的时间,应是会议纪要的最后形成时间。
    (2)开头。一般写会议的概况,包括召开会议的依据、目的,召开会议时间、地点和参加会议人员,会议进行的议程、主要收获等。这部分内容应力求简洁精炼,不要把主体内容中的具体材料写进来。也有的会议纪要开头不写会议概况,很快地接触主要内容。
    (3)主体。是正文的主要部分,也是会议纪要的主要内容。一般要写明会议研究的问题,讨论意见,作出的决定,提出的任务、要求等。要写好这部分内容,需要对会议原始材料进行分析、提炼加工。这部分内容的写法有:
    概述法。即把会议的程序、进展的情况综合在一起,概括地叙述出来。内容上一般不反映意见性、要求性的东西,主要是客观记载会议情况及成果。这种写法多用于情况性纪要。
    分项法。即把会议内容归纳成几个问题来写。会议规模比较大,讨论问题比较多,涉及面比较广的,采用这种写法,可以在广度上、深度上更有条理地反映会议的内容。这部分内容常使用“会议认为”、“会议指出”等词语,引领下文。
    提要法。即把会上有代表性的发言,按其顺序,择其要点写出来。这种写法能如实地反映会议上的讨论情况和与会人员的意见。多用于座谈会、研讨会的纪要。
    (4)结尾。有的会议要最后提出希望,独作一段,结束全文。有的不再单写结尾,正文最后一个问题写完,就是全文的结束。
    十九、公函
    公函,是党支部与上级党组织及其他部门之间联系工作时使用的文种。公函比较郑重,在格式上从标题、公文编号到签署、发文日期等都同其他公文相同。一般以下几种情况使用公函:一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询问一般事宜,或上级机关答复或催办下级机关有关事宜。二是上级机关通知召开一般性会议或通过一般性事项,如要求下级机关报送某项材料或通知统计某些数字等。三是平等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有关事宜。四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求较小事宜。五是上级机关对原发正式文件做微小的补充和更正等。
    1.公函的写法
    (1)标题。一般是根据公函的中心内容概括出一个标题。有的单位在写公函时往往与写普通信件一样,不写标题,这是不妥当的。
    (2)受文单位。一定要写公函传达单位的全称或规范性简称。
    (3)正文。主要写清与对方单位商洽、向对方单位询问、请对方单位答复的事项。尽量做到直截了当,要把所联系的事情表达清楚,使受函单位一看就明白,便于研究答复。
    (4)结尾。在公函正文结束时,一般都用“请大力支持”、“请予协助解决”等。
    (5)署名和日期。要写发出公函单位的全称或规范性简称,并且一定要加盖公章方为有效。要写明具体的年月日。
    复函是针对来函、来电、来报发的。其写法,主要应在正文开头先写明所针对的来文日期、发文号,如“××月××日来函收悉”,然后针对来函中提出的问题写明本单位的意见。复函的态度要明确,不能答非所问或文义含混。如有不同意见,应当直接说明。
    2.撰写公函应注意的问题
    公函,要求叙事简明,为什么事,有什么意见,或怎样答复,写明就行。语气要恳切,但不必寒喧与客套。尤其平行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公函,措辞更要得体,戒用命令、指示等语言。
    二十、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是为了深入地研究问题和事件,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写成的文件,是反映对某一问题、某一事件的调查研究结果的书面报告。调查报告所反映的对象,可以是某一事、某一人、某一单位、某一方面的情况,也可以是揭示经验或揭露问题。调查报告的种类很多,大致可以分为:典型经验的调查,揭露问题和矛盾的调查,某一事物历史沿革的调查,新情况新事物的调查,以及基本情况的调查等等。
    不同类型的调查报告,写法不尽相同,大体情况是:
    (1)标题。主要有三种形式①公文式标题一般由介词“关于”加调查事由、文种组成,也有的省略介词“关于”和文种。②正副式标题。正题揭示调查报告中心思想,副题说明调查的事由或调查范围,并写明“调查报告”或“调查”字样。③文章式标题。这类调查报告的标题比较灵活,标题中不写出“调查报告”或“调查”的字样。有的是概括出调查报告的基本内容;有的是采取提问的形式。
    (2)开头。主要有以下写法:①交代调查本身情况。包括调查的起因、内容、对象和范围等。②交代调查对象情况。包括被调查者各方面的概况或有关自然情况等。③对全文内容作出概括。包括点出调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或主要经验等。当然,有些调查报告可能是某两种写法的结合。也有的调查报告没有开头语,在标题下面分几部分直接写下去。
    (3)主体。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观点材料的组织;二是布局结构的安排。①观点材料的组织。写任何调查报告都要确立明确的观点,全篇要确立总观点,各个组成部分也要确立服从总观点的分观点。总观点要有典型性、普遍性和针对性,应当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和社会现实的主流,应当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教育意义。总观点要包容分观点,分观点要说明总观点。总观点和分观点都是从调查的材料中经过分析研究而得出的,但要根据总观点和分观点去组织材料。②布局结构的安排。调查报告是文字篇幅较长的应用文体,应当精心地安排好布局结构。一般来说,调查报告的结构主要有:第一,横式结构。这种结构是把材料分成几个部分来写,每个部分观点鲜明,中心突出。采用这种结构形式,要处理好部分之间的关系,如并列关系、因果关系、分总关系、主从关系等,都应妥善安排。第二,纵式结构。这种结构是按调查事件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从头至尾加以阐明。第三,综合式结构。这种结构安排是兼有横式、纵式的特点,相互结合地安排材料。
    (4)结尾。不同内容的调查报告,结尾的写法不同,一般来说,有以下主要写法:①针对调查的内容,提出意见或深人研究的问题。对某些问题的调查,多以表明意见、建议作为结尾;对某些新生事物的调查,多是提出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作为结尾。②概括全文的基本思想,深化调查报告的主题。对某些方面基本情况调查,推广某些成熟的典型经验,多采取这种写法结尾。③补充式结尾。有些情况和问题,与调查报告的中心内容和主旨关系不大,在正文部分没有提及,但又需要讲清的,可以在结尾处附带加以补充说明。④落款。写明作者名称,如果是联合调查,亦应标明。在作者名称下面写清年月日。有些调查报告有附件,应在结尾处标明附件名称。
    二十一、案例剖析
    案例剖析,是党支部选择情节严重、危害或影响大、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解剖,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而使用的文种。
    写作案例剖析,没有什么固定不变的模式和方法,应该根据案情特点和实际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写法。怎样写教育效果好就怎样写,不求千篇一律。一般常见的写法有三种:
    (1)以犯错误者本人思想发展变化为中心,从纵的角度进行剖析。
    (2)以违法乱纪事件为中心,从事情发生、发展过程和原因,从横的角度进行剖析。一般多是对集团性案件进行横的剖析,以便得出多方面的教训,教育党员。
    (3)以犯错误者的错误特征为中心,联系党内外存在的某种类似的错误倾向,采取纵横交错的方法,进行揭露剖析。
    二十二、思想动态分析
    思想动态分析,是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对每一时期所在单位、部门党员、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对客观事物认识的反映,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后形成的一种文字材料。
    1.思想动态分析材料的写法
    思想动态分析材料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综合性的思想动态分析材料;一类是专项题目或典型调查的分析材料。这两类材料的写作方法大体上是一样的。
    (1)标题。一般要求应准确概括三个方面的含义,即人物、问题、思想动态的种类,使人一看就能知道是哪些人、对什么性质问题的思想反映或意见要求、批评建议。切忌使用那些不确定和含糊的标题。
    (2)内容。一般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前言或叫导语部分,即把调查分析材料的时间、地点、人物、问题内容写清楚;二是思想动态的内容部分,要把不同层次的人对各种问题的各种各样的思想反映,按问题、性质分别概括清楚;三是研究分析意见部分,主要是作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上述思想动态作出定性定量的分析。
    2.撰写思想动态分析材料应注意的问题
    (1)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亲身接触和广泛的了解,努力占有第一手材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写好思想动态分析材料。
    (2)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防止片面性。在调查了解过程中,尽量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真实思想情况,如誊地进行综合分析,一是一,二是二,不能有任何一点主观附刀口成分。
    (3)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努力作出正确判断。找出哪尝思想认识、反映呼声、意见要求是正确的、合理的;哪此是彗驾鬯、壁误的、不合理的。在此基础上,还要作出准确的定量分析,把各种反映是哪些人,占有多大比例,都要搞得一清二楚,切忌以笼统的“大部分”、‘‘少部分”、部分,,等不确足概念来代替准确的定量分析。
    二十三、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是指砚摹干部为陈述自己在一定时期内执行岗位职责的情况而形成的一种书面报告材料。它是总结报告的二譬尊殊形式。述职报告从不同角度可分为不同种类。从报告的主体上分,有个人述职报告、领导班子集体述职报告;从时间上划分,有年度述职报告、任期述职报告;从内容上划分,有专题述职报告、综合述职报告。
    1.述职报告的写法
    (1)标题。可写明《我的述职报告》或《××年至××箐任职期间的工作报告》,也可另立正题,副题写明何职何人的述职报告。在标题中没写明述职报告人的,要在标题之下标明。
    (2)称谓。向上呈送的述职报告,应写明报告的领导机关或领导人;向所属单位做述职报告,可写‘‘各位领导,同志们”。
    (3)正文。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①开头。主要交代述职者的身份职责,即担任的职务,任职时间,变动情况及背景,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等。
    ②主体。写主要政绩,这部分是述职报告的主题和核心。其主要内容包括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本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突出的政绩以及自我评价等。在这个部分里除了主要描述政绩外,述职者对本人在品德方面亦应有概括的交代。
    ③尾部。写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改进措施。
    (4)落款。署上自己的姓名和日期。
    2.撰写述职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述职报告中不论是讲成绩还是讲存在的问题,都要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成绩讲足,问题讲透,既不能夸大,也不要缩小,要原原本本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特别是对于提到的一些数字,一定要经过核实。
    (2)要突出重点。就是重点写所做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要把述职报告写成“流水账”。要选择那些具有较大影响的事件和突出的政绩来写。
    (3)要恰当写出述职者个人的作用。个人述职报告必须交代清楚在每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中自己所起的作用,是起策划作用,还是支持他人或部下的作用;是起组织协调作用,还是亲自指挥带头干的作用;是起决策作用,还是提合理建议的作用。
  • 上一篇: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工作程序
  • 下一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