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网上党支部
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中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2-01 10:12:50 阅读:2018次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从八个方面提出了“从严治党”新要求,为深化从严治党指明了根本方向和重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要运用党内法规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夯实思想认识基础,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

一、认识把握责任主体和责任内涵

部门党组(党委)作为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善于用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机关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力的基础,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基层党建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抓具体、抓深入,善于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组(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提供坚强的支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建立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特别要把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力、造成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视情况给予批评、调整或惩戒。

二、认识把握思想上建党的首位作用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建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的多元化,很大程度上冲击和影响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一些党员腐化堕落甚至坠入犯罪的深渊,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这个阵地。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要求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的政治定力;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当,在权力、金钱、美色上经得起诱惑。

三、认识把握队伍建设的关键作用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机关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力量,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党员干部队伍是服务中心的先锋,是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关键。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当前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如:“为官不为、为官不易”不敢担当、慵懒散拖、消极应付等“隐形”和“变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尤其是对一些领导干部的管理失之过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格管理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要选好用好执政骨干队伍。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重点,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上下功夫,在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要求党员干部勤于学勉于思,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用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来警示自己,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四、认识把握作风建设的核心作用

党的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怎样,人民群众能否感觉到我们党政机关的为民务实清廉,机关“走在前、做表率”的作为如何,核心是我们的行为实践,是我们的作风建设成效。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这些年,我们党为整肃作风作出了不懈努力,但“四风”等作风问题依然存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坚决整肃“四风”入手,从严抓好党群干群关系问题。当前,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深化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发扬动真碰硬精神,扎扎实实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真正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作风建设为推动部门职能工作提供新动力,以部门职能工作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形成抓作风强党建、谋改革促发展的生动局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任务,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克服和防止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机关建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各项工作新提升。

五、认识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础作用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是制约和监督权力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特别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政机关是执政资源和行政权力最集中的领域,制度对权力的约束监督不力,就很容易导致腐败现象的不断出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以严格的制度来约束权力,给权力套上“制度的笼子”。要求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设看作系统工程,使制度约束覆盖权力行使的各个领域,各项制度之间形成体系;另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设融入三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事业中,使改革的推进与制度的跟进融为一体,及时推进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同时,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把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结合起来,解决制度虚设和执行不到位问题,切实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强化问责促落实,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六、认识把握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抓手作用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我们党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基础性抓手,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应贯穿党的领导实践和自身建设实践的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这些好制度、好做法,真正坚持下来、严格起来,特别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的制度,着力解决党内生活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的问题。要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引导党员干部打消怕伤感情、伤和气、伤关系的思想顾虑,克服放“礼炮”、放“哑炮”、放“空炮”的好人主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要积极适应新情况,善于运用新手段,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健全和活跃党内生活,丰富党内生活内容,完善党内生活制度,使开展的活动党员干部愿意参加,讲的道理党员干部愿意接受,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七、认识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底线思维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党政机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组织、推动者,发挥示范引领表率作用是关键,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其实质是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和不出事的氛围,队伍建设的底线就是要确保反腐倡廉建设不出事。习近平同志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新常态下,反腐倡廉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态势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厉查处各种腐败现象,既没有“特区”,也没有“禁区”。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方面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另一方面要坚持惩治腐败不留“死角”,从基层党员干部抓起,从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抓起,重点惩治解决那些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切实守住反腐倡廉建设的底线。(作者周艳阳系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


  • 上一篇:一张图详解如何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 下一篇:“三不干部”理应休矣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