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网上党支部
牢记“四有”要求 恪尽兴业之责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1-21 17:55:52 阅读:2146次 【字体:

      市城乡规划局    申军伟

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向参加研修班的县委书记们提出了: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这“四有”不仅是对在场的县委书记们提的,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的,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党就要做到知党、爱党、信党、跟党走。党的各级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执行者。心中有党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学习的党的理论是心中有党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表现。一个不注重党的理论学习的干部,怎么能理解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么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心中有党要处处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人民群众如何认识党、坚信党、跟党走?主要是从各级干部的形象看党的形象如何,看这个党是不是真心为人民服务,真心为老百姓办事。心中有党就要在涉及老百姓利益时自觉按照党的政策办事,时时刻刻把百姓的利益举过头顶,把党的形象扛在肩上,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把党的温暖、党的关怀送到百姓身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件件实事在老百姓心里竖起党的丰碑。

始终做到“心中有民”。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心中要装着老百姓,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在他的名篇《岳阳楼记》中说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封建时代的官员能做到的,新时期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做到。要做到心中有民,就必须以百姓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解百姓之难为第一职责,以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同不赞同、支持不支持为干事创业的首要标准,工作中下大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从百姓不满意的事改起,最期盼的是做起,特别是要下大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实功夫解决好关系人民生产生活中的诸如:吃、穿、住、行以及上学、就业、看病等问题,少做锦上添花之事,多做雪中送炭之事。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唯有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一些,对人民冷暖、喜忧、福祉想得远、看得重一些,才能以务实为民的作风取信于民,以真抓实干的形象让人民满意。

时刻铭记“心中有责”。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组织和群众把我们推到重要岗位,就应敢担当、能负重、有作为。否则就会愧对组织、愧对群众,愧对历史、愧对人生。当前,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发展任务繁重,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复杂,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任事,雷厉风行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决不懈怠、决不退缩。如果该说的话不说、该干的事不干、该负的责不负,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踢皮球、面对歪风往后退,就是不忠、就是失职,就要错失机遇、贻误事业,就会影响发展。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在当今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必须要勇于担当,具有责任感,既然组织把自己放到了这个位置,那么自己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对群众负责,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心中有责一个重要方面是敢不敢为坚持原则得罪人。一个党性强、有原则、敢负责的干部,才会坚持正确的主张和意见,遇到问题敢面对,遇到矛盾敢处理,遇到歪风敢斗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领导干部而言,就应当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原则至上;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工作,就要处理各种矛盾,就难免得罪人,但只要真正为民,就应该坚持,而且最终会得到群众的理解。

坚持做到“心中有戒”。有个寓言故事,一只老虎脑袋发痒,就让带有利爪的小猱挠痒。乖巧的小猱殷勤地为老虎服务,并趁其舒服地享受时,在老虎的脑袋上挖了个洞。小猱悄悄地取食虎脑,有时还将吃剩的虎脑献给老虎,老虎吃着自己的脑汁,愈发喜欢小猱的忠诚和体贴。时间一长,老虎发觉脑袋快被掏空了,欲抓小猱,谁知小猱已经逃跑了。最终,老虎疼痛而亡。害死老虎的是小猱,可轻信和放纵小猱的是老虎,若非,小猱哪敢在老虎头上取脑?人岂非如此?谁没有痒痛,有了痒痛总希望被挠。这就如同人总是爱听好的,爱看好的,爱用好的,这是人的本性。人都喜欢被别人奉承,被别人抬举,被别人恭维,这样显得有面子,更有尊严,尤其是有了地位、有了权势以后。各级党员干部无论职务多么低,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并且在百姓眼里权力还不小。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谋利。在正确行使权力时,既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更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要带头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决策、开展工作多想一想法律的依据、法定的程序、违法的后果,自觉当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守护者。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 上一篇:“三不干部”理应休矣
  • 下一篇:干好自己的事 尽好自己的责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