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践行价值观汇聚正能量
弘扬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孙朝正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04-21 09:33:54 阅读:2672次 【字体:

    孙朝正,男,1957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员,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工程师,在2003年中州渠治理项目中被洛阳市建委授予“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称号,先后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4日晚8:00时许,孙朝正饭后到洛浦公园王城水榭段散步。突然,洛浦公园堤顶道路上,一名年龄约三十多岁的男子疾步冲上了洛浦公园,起初孙朝正并没有注意到有什么异常,仔细一看,只见该男子手里拿着两把明晃晃的尖刀,快速向距离他最近的孙朝正跑过来。该男子边跑边喊到:“戳死你,戳死你”。 此时的孙朝正迅速避开了该男子,心里在想:我与他素不相识,平时自己又没有与什么人结下仇怨,不会是冲我而来吧?又想:或许他受了什么刺激,精神出了问题?疑惑间,他身边不远处也在散步的另外两名师傅正好走近了他的身边,该男子一看又来了俩人,就折转向前狂奔,孙朝正与刚刚碰到的两位师傅沟通了一下,认为不论是精神问题还是寻衅滋事,如果不管,可能要出事,三人商议决定,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于是他们三人一路追到了水榭王城小区门口,孙朝正边追边打110报警。当持刀男子发现有人跟踪他,并听见报警后,于是手持两把尖刀转身向他们扑过来。面对突发而至的危险,孙朝正忘记自身安危大喊一声“你要干什么?”疾速向持刀男子冲了上去,此时三个均已五十多岁的人谁也没有退缩,三人合力试图从飞舞尖刀的男子手中夺下凶器。但是,穷凶极恶的持刀男子如同疯了一般,猛向他们胡砍乱刺。一时间,三个人谁都难以靠近。孙朝正随手从路边拾起一根树棍儿,朝迎面冲来男子持刀的手腕横扫过去,随即奋不顾身地扑向该男子,赤手空拳与该男子展开了殊死搏斗。搏斗中,孙朝正手部、脸部、身体上多处被刺伤,血流不止,但他毫不退缩,忍着剧痛继续与该男子搏斗。撕扯难解中,和孙朝正一起追赶而来的另两个师傅也一同朝持刀男子奋勇扑来,在三人奋力合击下,终于夺下该男子手中另一把尖刀并将其制伏……。
    想着持刀男子手中的尖刀和他凶残的目光,想着在此休闲的老人、孩子,孙朝正此时没有丝毫脱离危险的轻松。他意识到自己不能松懈,松懈的后果很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一股正义的力量,充盈着孙朝正的全身,他紧紧抱住该男子不放,直至洛阳市西工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民警们在持刀男子身上另搜查出两把尖刀,并将持刀男子押回公安机关审讯。
    此时,孙朝正和另两位群众才感觉到自己身上多处疼痛不已,尤其是最先投入搏斗的孙朝政身上多处血流不止,他大口喘着气,几乎处于虚脱状态……。
    孙朝正能在危难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英雄行为绝非偶然,这是他崇高的思想境界和正义感的集中体现。孙朝正是洛阳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职工。在施工中,他曾经历过多次类似的突发事件。也正是丰富的经历养成了职业习惯,让他具有敏锐观察力,忘我的牺牲精神。1986年至1987年卢氏曲里村电站施工过程中,开挖隧洞发生大塌方。当时隧洞下面有30余人在作业面施工。担任技术负责人的孙朝正发现,隧洞上方地面出现裂纹,且裂纹越来越大,并有扩展的趋势。情况危急,孙朝正当机立断不顾个人安危,亲自下到隧洞中组织作业面人员全员撤离。就在最后一名施工人员安全撤离隧洞后,隧洞发生大面积塌方。死里逃生的众人在地面上长出一口气。等隧洞情况稳定后,从隧洞中清理出来的塌方土方达1万多方。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孙朝正在工作中多次得到单位及水利系统的表彰。
    环顾现实社会,浮躁的心理,极端的事件总是占据大众的思緖。正能量越来越被人怀疑,正义感逐步弱化在人们的心田的时候,作为一名老党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满腔豪情渲染正义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正义篇章。正是这篇动人的乐章,发人深省,振聋发聩,激起每个人心底对正义的渴望,同时也展现着社会中道德风范的主流力量。

 


  • 上一篇:警徽在为民服务实践中熠熠闪光——记市直机关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华
  • 下一篇:供销楷模 诚信典范——第三届市直机关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焦利民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