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文明创建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开展活动集锦
共产党员志愿者风采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只有家风清正,才能世风和畅——《我的家风我的家》读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0-17 05:37:56 阅读:18888次 【字体:
 

由市直机关工委发起的“我的家风征文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我的家风我的家》一书,正是这一活动的丰硕成果。她的结集出版,不仅是市直机关工委2016年“两学一做”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也是对市直各委局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大检阅。

大家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勤劳智慧、诚实守信,公平公正、文明礼貌。然而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种文明的言行举止,举手投足的礼仪内涵,大大不如从前。以下犯上、杀妻弑母、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的社会乱象时有发生。加之一夜暴富、一睡成名的畸形价值观扭曲了人们的是非美丑,崩溃了人们的道德底线。更有贪官污吏们的巧取豪夺、为富不仁,奢靡腐败、金屋藏娇,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玷污了党和国家的威信和名声。对此,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痛心疾首,决心下大力气扭转这种危及党和国家的严重局面,强调从党员干部抓起,从家风建设抓起。不能不说是一个英明的决策,市直机关工委正是看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毅然决然地组织了这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我的家风我的家》共入选文章110篇,约20万字,其中涵盖了体现家风传承的各个方面。市直机关工委一呼百应,作者踊跃参与撰稿,其盛况令人始料未及。有的写勤俭持家家业兴,有的写诚实守信事业旺,有的写敬老爱幼家和谐,有的写知书达理墨香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家风是一个家庭经过几代人的薪火相传、潜移默化、绵延不断的一种为人处世的风格气度,它勿需耳提面命式的训导,它勿需指手画脚的示范,而是默默无闻地身体力行,而是慧中秀外的举止行为的自然流露。然后上行下效,如影随形;石投湖中,击水生涟;假以时日,持之以恒,家风乃自然形成。实际上,家风是世风、行风、党风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风清正,才能世风和畅,党风昌明。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市直机关工委审时度势,组织了这次征文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李亚书记布置的作业题一一落到了实处,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有的作者在回忆父辈流传给他们的精神文化遗产,有的在回望整个家庭长久不衰的兴业之道,还有的在总结梳理家风传承的精神内涵。市直机关工委不失时机地将这些文章刊发于洛阳机关党建网和官方微信平台,使得文章中的感人故事如同和煦的春风迅速吹暖了中原大地,以至引起了大象出版社负责人的慧眼青睐,表示将这些文章结集出版,以期让更多的人们从中受惠,受到启迪。这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我的家风我的家》一书的封面设计也是独具匠心的:封面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近五分之四的淡黄色是两扇大门,淡黄色是大地的颜色,寓意我们的家、我们的人皆在大地上安身立命,门扇上镶嵌有福寿图案和虎头门环,给人以朴实清新、庄重威严之感。下部五分之一的白色是门槛,之所以用白色,寓意为白手起家,清白为人。虽然我不是封面的设计者,但隐含于其中的寓意却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张铭系洛阳理工学院教授)
  • 上一篇:感悟
  • 下一篇:我的家风我的家续 书缘——父亲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