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文明创建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开展活动集锦
共产党员志愿者风采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我的家风我的家续 书缘——父亲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11-28 09:23:44 阅读:18821次 【字体:
 

                   聂旭光

     父亲喜欢读书,我每天坚持看报的习惯却不止一次的感染着父亲。尽管父亲看的报纸都是我读过的旧闻,虽然年逾花甲、戴着老花镜也乐此不疲。一次抱着试试看的投稿、一次不经意的书缘邂逅竟改变了父亲的精神面貌、也意想不到深刻地影响着父亲周围人的精神境界!

    有幸参加今年914日下午洛阳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工商局开展道德讲堂暨《我的家风我的家》首发式活动后,我的心激动着、憧憬着。本想着能发个证书就不错了,可看到活动组织的有声有色、隆重而热烈时,我后悔当初征文时自己态度不怎么认真以及行文的草率,结果作品只入了围!

    参加完活动走在回家的路上,电话那头传来父亲的声音“孩子放学已在这儿等了3个多小时了,况且你妈身体这两天身体也不好…有什么事情比孩子还重要的吗?”“天这么晚了,可你倒好,迟迟不回家!”这是母亲在嗔怪。回到家中已经快八点了。灯下,父亲和母亲正在辅导儿子写作业,忐忑间我悄悄放下获奖证书,想溜到厨房去“快看,爸爸得奖状了!”还是儿子眼尖。大家一眼认出了那火红的证书,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温暖,明亮了许多更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煞有介事的走过来,捧着获奖证书大声朗读起来,母亲也走过来,笑着说:“文章又得奖了?这还不赖。”儿子调皮的说“这要是我拿到的奖状,奶奶还能奖100元哩!”此话一出引得大家哄堂大笑。父亲也站起来说:“我手有点脏,洗洗手让我好好看看!”当我双手把崭新的墨香气浓郁的《我的家风我的家》一书递给父亲时,父亲擦干手上的水珠,小心翼翼的接过来,他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很久不曾有的自豪和幸福。

中秋节很快到来,家庭聚会上。姐姐一家如期而至,父亲一如既往的备酒备菜的忙个不停,但是,却又像变了个人似的——话多,一会问姐姐,姐夫工作怎么样;一会儿又问外甥近期学习怎样;一会又叮咛我们姐弟三个“你要注意婆媳关系…;你要加强锻炼…;你常年在外跑,要多顾家…”。

开席前所有人都在期待着美好的祝酒词时,父亲却郑重地说:“昨晚我和你妈读了《我的家风我的家》中《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明家风》等三篇文章,深有感触,以后谁都不能说‘管他哩,由他去吧’,家中大小事人人都有责任;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能先责怪别人,要先想想自己有没有错,家和万事兴,我先给你们念一段…”。听到这儿,我们先是愕然,后是感慨!当父亲认真念完一段段后,大家几乎同时鼓掌,教书的妻子说:“咱爸读了这书受益匪浅,我们听了爸念的也是受益匪浅,我们也要读,读完后在咱家微信群里发表读后感,每人都有,咋样?”“好!”大家不约而同拍手赞同。吃完饭一直不爱吭声的正在读高三的大外甥捧着《我的家风我的家》说:“长这么大了,这是我过得最特别最有意义的中秋节。”

父亲已年过六旬,是老三届高中生,同时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为人正直、古道热肠从1971年起就一直担任村会计,到2011年退休后做了一名保安。父亲是一个坚持原则、手过千金却一尘不染的人,他时常教育我们“做人要厚道诚实”。自从读了《我的家风我的家》之后,父亲更是热情高涨,逢人便会一套一套的讲起他所读到的“忠孝传家,明事知理…”,更会讲起他所受的启迪,用妻子的话说是思想已经上升到了理论高度。在保安公司里父亲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个,但是,他在上班之前总不忘把《我的家风我的家》一书细细包好带上。在监控室里值班,父亲闲暇之余会戴着老花镜读《我的家风我的家》,同事也在父亲的影响下,纷纷借阅,还有人央求复印个别篇章。现在父亲的好友老吕、老王、老雷也成了家风的坚定支持者。他们时常会聚在一起谈论“家史、家风、规矩。”

 “厚植家风、涵养作风,咱做过的事不能让老百姓戳脊梁骨!”。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父亲的话醍醐灌顶。父亲不止一次风趣地说:“但愿《我的家风我的家》像蒲公英一样,风一吹散植四方、生根发芽!”

20161126


  • 上一篇:只有家风清正,才能世风和畅——《我的家风我的家》读后
  • 下一篇:见贤思齐反思我的家庭 上善若水传承好的家风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