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文明创建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开展活动集锦
共产党员志愿者风采
 
晒晒家风 说说家规
见贤思齐反思我的家庭 上善若水传承好的家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1-18 15:14:47 阅读:19952次 【字体:

 

市史志办  陈明珠

 

 “我的家风我的家”征文活动,从一个春天走到新的春天。往事历历在目,仍然记忆犹新,“三八”时节洛浦公园别致的启动仪式,机关党建网一篇篇稿件迅疾增加的点击率,文化超女于丹做序带来的小激动,获奖时的小欢喜,媒体大幅报道的小惊艳,新书飘散的小墨香,还有我们网上家园——家风群里同志们的探讨与思考……这么多美丽的时刻,足以让人铭记。作为一名征文的参与者,我想跟大家分享下我的3点体会。

一、花枝草蔓眼中开,家风征文非偶然

家风是家庭的一种风气、一种风格,也是一个家族或家庭长久以来形成的好的传统。家风的形成,是经过漫长岁月的积淀,犹如上善之水,厚德载物,穿越历史长空,在这个新的时代,仍然有着不灭的光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的家风我的家”征文及其他系列活动,应运而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它充分体现了市直机关领导干事创业的一种精神,把握时代精髓,吃透重大主题,实现了从思想层面的深入,到具体家庭的浅出,彰显了机关党建的敏锐、责任、情怀、担当。宏大的主题要贴近生活,高尚的思想需要平凡的承载,正是通过一个个家庭这样的微观载体,把家风建设阐述得如此具体生动、多姿摇曳。我感到尤为可贵且令人欣喜的是,最初的征文是成为引子,后续的出版、宣传、道德大讲堂专场等一系列工作,让精彩持续纷呈,也让注重家风建设的理念深入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心中,从而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就如同第一枝新绿、第一朵小花,迅速引爆了整个春天的到来。

二、墨香漂染涤尘埃,家风征文促反思

小家连大家,大家连国家。“我的家风我的家”这个主题很好,让我们都来反思自己的家庭。在收到征文通知后,我想试着参加却没有找到合适的立意。随后,看了一些关于家风的报道和部分作者的文章,在那一个个平凡而又温馨的家庭中、在父母长辈的嘉言懿行中,我们每一个人接受熏陶和感染,潜移默化中净化身心。在深深思索的过程中,我挖掘出自己的家庭从未形成文字,却植根在每个成员心底的“家国情怀”。更重要的是,伴着阅读这本散发着墨香的书籍,我看到自己的家庭存在的不足,书香传家、勤俭持家、忠孝仁义等等,都是我家学习的楷模。

一本并不厚实的书,一个个来自于普通家庭的故事,却带着朴素的教育和深刻的生活意义,激发起读她的人对人生多角度的思考,无形地把好的家风传扬。我分明感到,参加一次征文,其意义远远不只是获得了一个奖项,更是一次心灵被荡涤的难得经历,让我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家族或是家庭,被子孙继承的可以不是金钱,也可以湮没姓名,但重要的是精神的传承,千金可散尽,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永远滋养着心灵的家园。

我们的人生之所以逐渐美丽,我们的城市之所以涵养着文明风尚,那是因为好家风是培育好作风的原点,家风兴,从而聚民风汇国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汇聚构成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状态。回首历史说家风,展望未来议作风。要培养好作风,就要先形成好家风,才能从我做起,影响他人,甚而福及未来。因此同时,家风是我们党员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基本点,也是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最初的动力。

三、蔚然成风从头越,家风建设在路上

“迎新春话家风”座谈会,是我们在谈收获的日子,也是谈重新出发的开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好家风,绵延不绝,传承恒久,永远在路上。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赋予了家风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家风家规连着党风党纪,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用创新精神更好地推进家风的传承。我浅谈下自己的一点微末见识。首先,提高自身修养。从家庭教育入手,我们大多数都有另外一个职务——“家长”,要提高自己的品行,身教重于言传。第二,凸显家规家训。汇集洛阳优秀家训,传统与当代、格言与书信、名篇与俗语,形式不限,时空不限,汇集成册可育人,萃取精华可入心,除了报纸、网站刊载的方式,还可以通过公益广告、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形势广泛传播。第三,努力践行家风。建议把家风建设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建设、党风政风建设相结合,不仅仅在市直机关范围内让好家风真正的蔚然成风,更要带动整个社会为家风建设构建良好的氛围。


  • 上一篇:我的家风我的家续 书缘——父亲
  • 下一篇:父亲的教导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