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业务学习
领导干部试用期内受纪律处分 该如何处理?
 发布者: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8-07-03 11:08:50 阅读:62625次 【字体: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  刘飞

问:在提拔试用期间被给予党政纪处分,该怎么执行处理啊?

答:这个问题得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寻找答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第二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一)群众公认度不高的。

(二)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中有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

(三)有跑官、拉票行为的。

(四)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

(五)受到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影响使用的。

(六)其他原因不宜提拔的。

第四十二条 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

提拔担任下列非选举产生的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的,试用期为一年:

(一)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工作部门副职和内设机构领导职务;

(二)纪委内设机构领导职务;

(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的非国家权力机关依法任命的领导职务。

试用期满后,经考核胜任现职的,正式任职;不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一般按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

据此,试用期违纪,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有:一是是否需要轻违纪与重违纪、故意违纪与过失违纪?二是试用期违纪,何时取消现职务?必须等试用期满?三是谁有权决定取消现职务?四是取消现职务,均按试用期任职前职级管理?

先请大家看相关案例:

案例一: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陈阳霞等人违纪案

2016812日江西省纪委通报:经查,2016727日,赣州市定南原县委书记陈阳霞到省纪委报到上班,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副厅长级,试用期一年)。因陈阳霞调任省机关工作、被提拔副厅级干部,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程子亮决定84日晚请陈阳霞吃饭,并邀请他们曾一起在国外参加培训的省直机关另外两名干部参加。

  程子亮与江西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黎友才商议,将该吃请安排在南昌市某私营企业主刘某某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用于自己接待私人朋友、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当晚饮用的红酒由黎友才个人提供,其他费用由刘某某个人承担。

  江西省纪委通报称,陈阳霞、程子亮等人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犯了党的纪律。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省委批准,给予陈阳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调离省纪委机关;给予程子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职务,调离省委组织部;给予黎友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参与聚餐的省直机关三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二:江苏省淮安市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试用期内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20156月,江苏省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宏伟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年试用期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处理,并被取消县处级领导干部任用资格。经查,刘宏伟先后任淮安区区委办主任助理,南闸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复兴镇党委书记,淮安区环保局局长,20133月任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20141月被提拔为主任,试用期一年。目前,由于刘宏伟在试用期内被发现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仅取消了县处级任用资格,还被市纪委采取“两规”措施立案调查中

四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明了:

一是是否需要轻违纪与重违纪、故意违纪与过失违纪?

答:笔者倾向认为,有必要区分。如果是严重违纪,则不论是在试用期内实施的,还是试用前违纪,均需要有关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立案审查,而不仅仅是取消现职务。如果是轻违纪,尤其是过失行为造成的,是否取消现职务,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在试用期内顶风违纪,即便是轻微违纪,也需要取消现职务。如案例一中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陈阳霞违纪案即是如此。

二是试用期违纪,何时取消现职务?必须等试用期满?

答:不必等试用期满才取消现职务,完全可以在有关党组织审理完毕后即可取消现职务。陈阳霞被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未等试用期满即作出此决定。

三是谁有权决定取消现职务?

答:纪检机关无权决定取消现职务,但可以向同级党委提出取消现职务的建议。如案例一中江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原主任陈阳霞违纪案即是如此,由江西省纪委向江西省委提出建议,由省委 决定。

四是取消现职务,均按试用期任职前职级管理?

答:如果是在试用期内轻违纪,取消现职务,按试用期任职前职级管理;但是如果在试用期内(含试用前)严重违纪,则有关党组织需要按干部管理权限有关规定立案审查,而不仅仅是取消现职务,按试用期任职前职级管理。如案例二江苏省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宏伟严重违纪案即是如此。

 


  • 上一篇:不按规定给予党纪处分如何追究党纪责任
  • 下一篇:【实务】私车公养行为党纪条规适用探析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