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工委工作
办公室工作
组织工作
宣传工作
市直机关工会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
法律法规
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工作
群团工作
市直文明办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作
 
宣传工作
读书交流活动个人发言稿(市工商局)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4-21 14:49:40 阅读:25824次 【字体:

大家好,我叫陈,现任职于市工商局市场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交流读书的经验,分享读书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感悟。

伟大诗人伏尔泰曾经说过:“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虽然我带着厚厚的眼镜,但请大家相信,镜片后的我的双眼,还是非常明亮的。那么,读书究竟有哪些益处呢?在上周的读书交流会上,我们的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红延送给我们一段话,在此,就让我引用这段至理名言,作为开场白吧。

“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没错,读书的好处就是这么多,可谓是开卷有益。通过读书交流活动,我不仅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更收获了因为读书而建立起的独特的友谊。三十而立的我初为人父,站在人生之交,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时常令我窘迫,于是图书室的一方恬静空间,便成了我工作之余最向往的地方。张虹老师是我们市局图书室的第一任管理员,由于曾在同一间办公室共事半年,自然多了一份亲切。看到我经常来借阅图书,她似乎读懂了我,向我推荐了作家余华的系列丛书——《活着》、《兄弟》和《许三观卖血记》。这三本书,带我走进了一个平凡的近乎冷酷的世界,余华用极其朴素的文字勾勒出了一个个在社会底层挣扎、喘息、隐忍但却为了生存而不得不顽强的人们。在阅读的开始,剧情的急转直下和画面的流离惨淡一度令我想要放弃,但我相信,博览群书的张虹老师给我的推荐一定另有深意,于是我坚持了下去,在一段段或昏暗或浑浊或阴郁的时光浮沉中,我似乎隐约看到了一丝光亮,在一个个或无奈或惨烈或荒诞的故事背后,我依稀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没错,人活着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唯一能够战胜苦难的只有顽强,而毁灭的尽头必然是灿烂的重生。合上书本,我已是泪流满面,闭上双眼,浮华往事流光飞舞,反思自己的彷徨和浮躁,我实在过于奢侈,我们的每一步旅途,都在追寻人生的答案,想要解开这个谜题,钥匙是珍惜,而这终极的答案,叫做平凡。当我把这三本书归还给张虹老师时,我的脸上也拥有了和她一样的平静的微笑。

对于人生的答案,也许我们已经略窥端倪,但人类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却是永无止境。在读书交流活动中,我遇到了我的至交好友张晓光,他是我们工商系统注册领域的业务骨干,与此同时,也是一个科幻迷,在名声大噪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上映后,我和晓光找到了共同语言,当我感叹中国没有像样的科幻作品时,晓光向我推荐了刘慈欣先生的《三体》系列丛书。从我打开书的第一页起,一个宏大的崭新世界在我面前徐徐展开,在惊叹宇宙之无限的同时,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卑微,在我们生活的蔚蓝星球之外是否存在别的文明?黑暗森林中的猜疑博弈究竟鹿死谁手?在黑洞的另一端等待我们的究竟是友好的微笑还是冰冷的猎枪?我追寻着笔者异想天开的思维轨迹走进了宇宙深处,在浩瀚的星空中接受科学的洗礼,用有限的生命体会无限的时空。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追寻星空的梦想,而正是这些梦想推动着我们对未知世界锲而不舍的探索,这股科学的原力让人类文明骄傲的矗立在宇宙之林,并不断向前跨越。《三体》这套丛书圆了我的中国科幻梦,他让我明白,即使再渺小,我们也是宇宙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每个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和生命的尊严。解放思维的束缚,打开我们的脑洞,让《三体》带领我们来一场精神上的“星际穿越”吧!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读书交流活动中丰厚的收获令我感动,作为回报,我也想向大家推荐一套我个人十分喜爱的图书——《明朝那些事儿》。本书的作者当年明月和我一样是一名公务员,让我倍感亲切,书名也不那么沉重,但当你拿起这本书时,请注意了,你拿起的是大明王朝三百年兴衰的历史,我钦佩作者的勇气,仅凭而立之年便能通写一个王朝,这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透过一个个帝王将相的起伏升落,折射出三百年历史的明暗阴晴,这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在一个又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总有勇敢不屈胸怀大义舍生忘死的人挽救国家于水火之中,我想,这就是我们中华文明延绵五千年不断的精神力量吧!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相信,在中原崛起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这股精神力量依然会指引着我们,实现宏大而美丽的中国梦!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 上一篇:做学习型干部 创书香型机关(市工商局)
  • 下一篇:工委2015年度工作在线考核评价内容(宣传部)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