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网上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制度建设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6-30 15:10:53 阅读:3701次 【字体:
    党的制度建设特指中国共产党有关党规、党法和党内各种工作活动酌规范、程序、规则等方面的建设。党支部的制度建设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对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对于增强党支部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以及把党支部的工作纳入经常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篇除介绍党支部制度建设的具体内容外,还对增强党员的制度意识、执行制度以及严格监督制度的实施作了阐述。
    一、党支部制度建设的原则
    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对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对于加强党内外民主监督和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对于增强党支部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使党支部的工作走上民主化、规范化的轨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搞好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必须遵循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保持制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等原则。
    (1)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党支部要根据本单位、本支部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以及党员队伍在思想、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针对工作和党的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建章建制。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党支部的建设和党支部的工作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支部要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的要求,建立健全和完善党支部的各项制度,使党支部的工作走上求实、高效、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轨道。
    (2)群众路线的原则。党支部的制度建设要有利于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贯彻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制定制度时,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听取和集中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制度形成后,在执行的过程中也要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检验其是否正确,并不断修改完善。
    (3)保持制度的稳定性、连续性的原则。制度的稳定性。是指制度形成后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并在一定时间内不要随意改变。如果朝令夕改,就会造成党内生活的混乱。制度的连续性,是指在新的制度未制定出之前,原有的制度应继续执行,在制定新制度时,要注意吸收原有制度的合理部分,保持继承关系,要使制度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二、发展党员制度
    发展党员制度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制度,发展党员的申报制度,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制度等。加强发展党员制度建设是严把党员的入口关、质量关的重要措施。
    (1)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培养人党积极分子,吸收党员,是党支部的经常性工作。为了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党支部在整顿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培养教育考察,搞好写实记实等方面,都应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建立相应的制度,把好党员的人口关、质量关。
    (2)发展党员申报制度。它是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申请人人党的决议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和批准的规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申请人人党后,应将大会决定按照有关要求填人《入党志愿书》,报上级党委审批。
    (3)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制度。它是指对预备党员进行进一步教育、考察,以及对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党支部对预备党员进行再教育的考察,要有明确的考察重点和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按时给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对考察不合格的给予办理延长预备期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手续。
    三、党支部学习制度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党支部要积极响应这一要求,建立党支部的学习制度,加强党支部的学习。
    (1)学习组织制度。党支部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指导和检查党员的学习。党支部书记要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安排相关人员,做好草拟学习计划、提供有关学习资料、安排学习讨论和交流、负责学习考勤和学习记录等学习服务工作。
    (2)集体研讨制度。党支部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集中学习的时间,每个季度和全年不少于一定时间,可按照有利于增强学习深度和成效的原则合理确定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及间隔。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要认真确定学习主题,精心设计实施方案,安排好重点发言,组织好专题辅导,开展好学习讨论,认真进行学习讲评。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研究理论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使读书学习形成氛围、取得实效。
    (3)专题调研制度。党支部在学习过程中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人群众,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将理论学习与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结合起来。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分析问题的手段贯穿于党支部学习的全过程,推进学习调研的制度化、经常化。
    (4)检查考核制度。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学习计划、目的要求、读书内容、时间安排、实施办法,经常检查落实情况。党支部学习要实行考勤登记,因故不能参加学习须请假,事后应及时补课。要建立学习档案,内容包括学习书目、考勤考核(考试)、调查研究、撰写学习体会等项目。同时,要不断完善党支部学习的考核办法,并把学习的考核结果纳入综合评价体系,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
    (5)评比表彰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的学习座谈会,认真总结学习经验,树立学习典型,对在学习过程中表现比较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并且给予精神激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
    四、党员管理制度
党员管理,是指党支部根据党章的要求,对党员进行组织、领导、教育、培养、监督等各项管理活动的总称。党员管理制度则是对这一系列管理活动的规范。加强支部党员管理制度建设,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大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制度:
    (1)党员教育制度。就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思想引导、教育必须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的规定。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制度,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它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纯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2)党籍管理制度。党籍是指党员的资格。申请入党人员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就取得了党籍。党籍管理是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为此,党支部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照一定的程序,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3)党员评议制度。党员评议,是党支部对党员在一个时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蔑,.是发扬党内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有效方法。它要求党支部要在每年年终,结合工作总结,检查目标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内容,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党员作出评价,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其一般程序是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处理。党支部应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到实处。
    (4)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性定期分析,就是在党组织的统一部署领导下,由党员干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党员以主体地位积极进行自我剖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和。党性分析的具体实施主要有三个部分:首先,党员对照党性标准进行的自我分析,这是基础和前提。其次,党性分析离不开民主评议。民主评议是党性分析的关键。最后,党组织对党员的党性分析的评介和总结。
    (5)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就是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应做的工作,转化为具体数量、质量和时限要求的具体目标。加强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对于党员自觉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有一定的激励意义。它要求党支部应将组织的制约性和党员的自觉性有机结合起来。党员目标要经党员自定,小组考评,支部审定后再付诸实施。党支部通过对目标考评,可以为评选优秀党员和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提供准确依据。
    (6)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加强这一制度对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党支部要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联系户等形式,密切党群关系,教育党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要按照《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
    (7)党日制度。党日制度是指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法定时间。坚持党日制度对于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增强党员党性,加强党的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党日是党的生活在时间上的保证,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绝大多数是要在党日中落实。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落实党日制度要做到科学计划,注重实效,抓好落实。党日中应针对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总结经验,探索在不同情况下坚持党日制度的方法。
    五、党支部的政治生活制度
    党支部的政治生活制度是指党组织和党员在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等方面所遵循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和准则。
    (1)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十七大党章规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其基本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搞好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政治基础和根本保证。
    (2)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是指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和一致。党的纪律,是指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严格执行这一制度,是加强党的团结,纯洁党员队伍,增强支部战斗力的必要条件,要求党支部要正确处理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党支部、党支部与上级党组织的关系,遵循“四个服从”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的_J坚强团结保证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3)坚持党性,杜绝帮派活动。党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帮派则是指小帮派、小派别。帮派活动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有很大的阻碍作用。坚持这一制度,要求党支部要正确处理党内关系,要团结一切忠于党的事业的同志,要求党员要胸襟宽大,严以律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正确处理同志之间的关系。
    (4)讲真话,言行一致。讲真话,就是如实地反映情况。言行一致,则是指说的应同做的一致。坚持这一原则,要求党支部要教育党员端正思想路线,发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到襟怀坦荡。
    (5)坚持同坏人坏事作斗争。党支部、共产党员必须敢于同不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
    (6)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党支部必须团结一切力量,包括那些犯了错误并且愿意改正错误的同志。要历史地、全面地、公正地评价他们的功过是非,分析他们所犯错误的程度,帮助他们认识错误的原因,指出改正方法,启发他们作出检查。要努力为他们创造改正错误、继续为党工作的条件。
    六、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包括,党员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等。党支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1)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它是党的组织定期召开的,以党员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内容的民主生活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一般采取党小组生活会的形式,每季度应召开一次。党的组织生活会要求会议的内容要集中,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2)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是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单位党支部、党小组的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委(常委)、党组召开的生活会。健全和坚持这一制度,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编入党的一个小组或支部,而且还要参加党小组或支部的生活会,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应向党小组或支部请假。
    (3)“三会一课”制度。“三会”即是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一课”就是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一般来说,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一般每季度上一次党课。
    (4)党员汇报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是要求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以密切党员同党组织的关系,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的一项制度。党员汇报的形式有三种:一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集体汇报;二是个别向党支部书记、委员或党小组长口头汇报;三是外出时间较长的党员向党组织书面汇报。执行党员汇报制度,要注意提高党员坚持汇报制度的自觉性,启发党员向党讲真话,讲心里话;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汇报,不当特殊党员;党支部要以认真的态度听取党员的汇报,并有针对性地给以帮助、指导,提出要求。
    (5)学习制度。党章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学习方面的基本任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党支部要定期安排党员学习,努力提高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七、党支部的民主生活制度
党的民主生活制度,是有关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的制度,是党支部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具体包括: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制度、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的制度、党内实行民主选举的制度等。
    (1)发扬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发扬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含义就是要在党内人人讲真话,允许广大党员对党的主张,对党支部的工作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和建议。坚持这一制度要求党员对党组织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求党支部和主要领导干部要克服“家长制”作风,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对待党内不同意见,允许党员发表意见,对正确的意见、好的建议要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2)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党章规定了党员应享有的八个方面权利,并且指出,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权利。保障党员权利是关系到保证党内生活经常化、民主化、制度化,保持党的纯洁性、战斗性的大问题。党支部要及时处理党员提出的意见,严肃党纪,赏罚分明,从组织上保证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3)党内选举。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党支部应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制定有关的具体办法和程序,以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八、党支部的监督制度
    党的监督,是指党的组织包括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以及党的组织是否遵守党的法规,进行监督和督促。它包括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两种。加强党支部的监督制度建设,有利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促进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党支部的监督制度包括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党内监督几个方面,具体地讲就是:
    (1)请示报告制度。党支部要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党支部对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独立负责地解决,但遇有重大问题和超越自己职权范围的问题,必须请示上级党组织。党支部还必须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遇有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
    (2)“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两公开”就是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一监督”就是加强人民群众对广大党员的批评监督。“两公开、一监督”是党支部廉政建设的基本内容。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从我做起,带领党员和群众保证党支部廉政制度的贯彻实施。
    (3)党的纪律处分制度。通过监督检查出党员的违纪行为,必须严格按规定行进处分。党的纪律处分,是党组织对犯错误的党员,按照情节轻重和党章规定,作出处罚决定。它是对违纪党员运用适当的教育手段和组织手段,是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措施。党支部在对党员进行纪律处分时,应本着教育为主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方针,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处分程序,在教育的前提下,给予适当的处分。
    九、党务公开制度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推动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沟通渠道。搞好党务公开,对于发展党内民主、提高党民主执政和科学执政的水平、增强人民对党的信任、防止权力滥用以及永葆党的先进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党支部要切实抓好党务公开工作。
    (1)科学确定公开内容,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在公开内容方面,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以外,都要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凡是群众关心的党内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都必须公开。要认真研究,科学确定党务公开的内容,做到标准统一、内容全面。
    (2)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党务公开的灵活性。要针对不同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以通过召开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局域网、党员活动室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在党外公开的,可以通过党务公开栏、新闻媒体、互联网、电子屏幕等形式进行公开。
    (3)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党务公开的严谨性。党务公开涉及党支部建设和重大决策,因此不能随意公开。要建立和健全党务公开的审批机制和反馈机制,公开前征求领导班子成员意见,经主要领导把关后进行公开。公开期间,要注意收集各方面的反映,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予以公开。
    (4)健全公开机制,增强党务公开的长效性。党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强的工作,如果采取不负责的态度,把党务公开当成一种压力,只做表面文章,甚至工作时断时续,不但群众会反感,而且可能会使这项工作流于形式。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要把党务公开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制度去落实。
    十、党支部的工作制度
    党支部的工作制度,是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按照科学化的方法来做党的工作的制度。它包括党支部的工作规则、议事原则,党支部的统计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加强党支部的工作制度建设,对于实现党的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和教育训练党员形成良好的习惯有着重要的作用。
    (1)创先争优制度。创先争优即争创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正确而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能培养党员的竞争意识,激励创新精神。使党员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党支部开展活动,要贯彻“立足争创,坚持经常,注重实效”的方针,努力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活动形式,把有关的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起来。
    (2)集体领导制度。党支部要建立和完善有关的议事规则,表决制度和分工负责制,真正做到在集体领导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要定期向党支部委员会报告工作,党支部委员会要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并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3)党支部的统计工作制度。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主要包括党员统计和党组织统计。党支部必须认真做好党员统计工作,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派专人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党员统计工作。
    (4)党支部的行文和保密制度。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有关行文的格式要求及行文的规则合理行文。应建立文件归档制度,专人保管制度,注意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十一、增强党员的制度意识
    党员的制度意识,是指党员关于制度的思想观念的总称,它包括党员对制度的基本看法,对党的制度和党员行为的要求和态度,也包括党员关于党的制度的知识和修养。我们国家长期封建社会形成的浓厚的重人治、轻法治的社会意识,至今仍有很大的影响。这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十分不利。要加强党支部的制度建设要使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得到顺利的执行,必须经常不断地对党员进行制度建设的教育,树立制度的权威性,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要通过制度教育,使每个党员都了解党的制度,懂得党的制度,自觉遵守党的制度,同各种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
    要提高党员的制度意识,要注意以下三点:
    (1)党支部书记要提高自己的制度意识。要从党的兴衰存亡的高度认识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学习、熟读牢记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给其他党员作表率。
    (2)要充分利用会议、墙报、板报、支部通讯、网络等各种途径加大对党支部制度的宣传力度,为制度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3)要在党员中经常开展学习党章和支部制度的活动,把制度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教育等密切地结合起来,内化于党员教育的各个环节,提高党员对制度的认识水平,为制度的执行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总之,只有提高党员的制度意识,树立起制度的权威性,广大党员才能把制度认真落实到行动上。
    十二、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要模范地执行制度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也是坚持党的制度的骨干。党支部委员会是支部的领导核心,不仅负责对党员的制度教育,而且负责监督制度的执行。一般来说,其成员都是党员中比较优秀者,都是其他党员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因此,党支部制度执行得如何,与党支部委员会成员的表率作用关系重大。如果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能够模范地执行各项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那么其他党员也会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党内就会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就会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相反,如果不能模范地执行制度,自己制定的制度自己违背,自己说过的话自己否认,那么其他党员也会效仿,而且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也无权要求其他党员执行制度,这样,每个人各自行事,肆意妄为,必将导致组织涣散。
    因此,党支部书记要把党支部制度落到实处,除了自己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外,还必须严格要求其他党支部委员会成员模范地执行制度。党支部书记要通过支委会的各种会议对成员提出特殊要求,使之充分认识到制度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工作过程中,处理日常事务,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不能因为是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可以“优待”,绕道而行。党支部书记对成员中出现违反制度的苗头要及时提醒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对情节严重的,要根据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处理。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制度之上的特权。只有党支部书记严格要求,党支部委员会其他成员以身作则,模范地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制度,党支部制度的实施才有可靠的保障。
    十三、严格监督制度的实施
    党支部各项制度的实施,既要靠思想教育、领导带头,同时也要对制度的遵守和执行进行严格的监督,并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进行严肃地处理。如果制度制定出来以后并不认真执行,再好的制度也毫无意义。这就需要一方面严格考核测评,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
    严格考核测评,加强监督检查则是推动制度落实的有力手段。这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布置多,检查少;一般号召多,具体指导少;浮在上面多,深人基层少的问题。有些领导干部作风虚浮,勤于制定制度,惰于抓制度落实;喜欢在办公室听汇报,不愿深入基层看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制度制定出来之后,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形同虚设。更甚者,有的领导把制度当作整人、拉关系的工具,听他话的,违反制度也没有关系;谁不听话,他就用制度治谁,从而助长了党内部不正之风的滋生和蔓延。只有建立制度执行落实的考核测评,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不遵守、不执行制度的情况,及时处理,才能保证制度的真正落实。
    党支部的考核监督包括两方面,一是外,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的考核监督,二是内,即党支部内部的自我考核监督。上级组织要定期对党支部执行制度情况进行认真考核监督。要依据考核结果,把抓制度落实责任制与党务干部的政绩奖惩、提拔使用、评先创优、经济利益挂钩。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抓好党支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对于在执行制度方面出现重大失误,不按制度的程序办事的,必须追究有关责任人,特别是主要责任人的责任,以防止执行制度流于形式和走过场。同时,党支部书记要制定具体的考评办法,对支委和党员执行制度情况进行考评,把考评结果与奖惩、经济利益等挂钩。要注意的是,在考核过程中,要坚持组织考核、群众监督相结合,定期考核与平时检查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只有严格测评,加强监督,才能增强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威慑力,才能使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有压力、有震动、有动力、有鞭策,才能真正保证支部制度落到实处。
  • 上一篇: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发展党员工作
  • 下一篇: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工作程序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