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网上党支部
落实“最后一公里”难在哪里?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07-07 18:57:18 阅读:1635次 【字体:
 

申军伟

“最后一公里”,原意是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后被引申为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最后的而且是关键性的步骤。现实中,经常有“断头桥”、“断头路”、“断头渠”的新闻图片和镜头见诸各种媒体,这是典型的“最后一公里”综合症。“最后一公里”究竟难在哪里?笔者认为,难在三个方面:

一是难在政绩观不正确。少数干部唯领导关注为前提,唯领导爱好为标准,唯自己出名挂号为目的。思考谋划、决策部署工作,不是以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去做,而是盯着位置干,看着领导干,想着待遇干。只有具备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处处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也才能脚踏实地地为老百姓谋福利,搞服务,才能持之以恒地和困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斗争。

  二是难在作风不扎实。扎实的作风应该是到工作的最末端看效果。比如,为群众建引水工程,就要进到群众家里拧开水龙头看看是否有水流出,尝尝水质怎么样,而不是站在源头看看水流,立在路边看看管道。作风不扎实,“最后一公里”走不好,群众就不会真正受益;同时,走好“最后一公里”,要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到实处,让群众看得见变化,享得着实惠,才能让群众满意,才能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牢固。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路程的前半段走的再漂亮,没到终点等于白做了无用功,越是到最后越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功亏一篑,满盘皆输。

三是难在素质能力不够强。过硬的能力素质是党员干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服务群众只有决心和想法不行,还要有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能力。当下,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被群众形容为“说书人的嘴,能说不能干”。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呆头呆脑。各级干部要把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当做检验自己能力素质,提升个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从服务群众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矛盾中,发现自身能力素质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虚心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进而不断提升自己为民服务、为民解难的能力素质。


  • 上一篇:学习马海明 当好“三种人”
  • 下一篇:像马海明那样当“三不”干部,做群众的贴心人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