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资料中心
资料存档
资料下载
 
资料存档
找准定位,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7-01 10:02:22 阅读:3310次 【字体:

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来学斋

    从市委宣布我任工委书记, 一个多月来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感觉压力很大,这确实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深感责任重大。但同时又充满信心,理由一是过去历任班子带领大家务实重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二是大家的水平素质都很高,在过去的几年里都做出了各自重要的贡献,为工委赢得了好的形象和声誉,三是有市委领导的强有力支持;四是有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配合。有了以上这几条,所以我对干好工委工作充满信心!
    作为市委派出机构的市直机关工委,其主要职责是根据授权代表市委,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工委工作全部的、唯一的和正确的定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把机关党的工作始终放在大局中思考和谋划,紧紧围绕中心来研究、部署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自觉紧扣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围绕中心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凝聚力量,把促进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领导方式转变以及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当好一个示范、树立两大品牌”、福民强市、“六加一”攻坚战中有更大担当和作为。
    第一,全面分析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现状,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有位哲人说: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可见思想决定行动,是行动的先导和动力。人们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命运最终是由思想决定的,所以我们说“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此项活动可专门成立调研组,通过精心设计问卷调查题、召开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党员干部的真实想法,既要有宏观的,也要有微观的,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贴近实际,反映最真实的情况。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分成几个方面进行,如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忧患意识、机关作风、学习型机关建设、中心工作、廉洁自律、精神状态、价值取向等,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制定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至少每年一次)。
    第二,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彰显机关党建的性质和特点。下步要进一步探索符合机关实际情况的志愿者服务模式,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和考评监督评奖机制,要与文明单位的创建结合起来,因为志愿者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容易受到单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分队或小队,以“三服务”(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公益事业、服务福民强市)为原则,根据各基层党组织所在部门的性质和职能,分政策宣传、调查研究、法律、文化、教育、卫生、环保、社区、扶贫助残等若干个分队,大的单位和系统可以单独成立,小单位可以打破部门限制,要有一个牵头单位。主要采取“项目+基地”的形式进行服务,建立相对固定的服务关系,保证志愿服务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
    下步需要做的工作,拿出方案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座谈论证,确定具体项目和相对固定基地,条件成熟后,在牡丹花会期间召开誓师大会。一定要注意树立典型,发现典型,取得成绩后要大张旗鼓地予以宣传报道,推广典型经验,引导活动向纵深发展。这支队伍除充当志愿者的作用外,如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需要,机关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站出来,在关键时刻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第三,开展“狠抓落实促发展,机关党员走在前”的主题实践活动,有力配会市委“狠抓落实年”活动开展。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组织开展“狠抓落实年”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紧迫感。提倡和鼓励根据工作性质和内容在形式上和载体上进行创新,其目的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提高机关部门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精神,努力营造“上下齐心,左右协调,狠抓落实,推动发展”的优良环境。对抓落实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着力挖掘和培养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典型引导,榜样带动争先的良好氛围,年终进行评比机关党建创新品牌奖。除了搞好本单位的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外,还要组织好市直机关开展好这项活动。
    第四,研究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细则和行为规范,确保本委续建省级文明单位一举取得成功。文明创建重在平时,贵在经常,文明创建是一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的永续工程。目前由于这项工作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所以关注度高,难度也大,我们是直接负责市直这块近100个委局办的筛选、考评以及选送,所以责任大,矛盾点也集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我委的对外形象,因此只能做好不能做差。
    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被评单位的工作,要制定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流程细则和规范管理办法,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不留死角,该考虑的问题都要考虑到,力争在政策制定上不让人家挑出任何毛病,这是其一。其二要注重建立长效预警机制,并随时跟踪问效,特别注意媒体上和市委、政府文件里对被考评单位的通报批评、追究问责的内容,什么时候该打招呼,什么时候该提醒,都要做到心里有数,无论是刚评上的还是即将要评的,都让被评单位知道他们的努力方向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文明创建无终点,对文明的追求更永无止境!其三,创新工作方法,实时采取动态管理,提升文明创建的整体效能。借鉴安徽芜湖市的“工作台账化、档案电子化、考核自动化、创建网络化、管理动态化、宣传多元化”要求,开发管理软件分类记载日常创建的工作情况,自动生成单位的电子工作台账。不仅能降低办公成本,节约人力资源,实现绿色创建,而且方便浏览和调阅连续多个年度的创建资料。文明单位能随时登录单位账号,实时开展创建资料准备工作。通过网络途径,实现文明单位工作台账化和档案电子化。
    第五,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趋势,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一是作为市纪委派出机构的市直机关纪工委,一定要加强与市纪委的沟通,明确我们的职责所在。二是做好本委的纪检工作,完全按市纪委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做好本委的纪检工作。三是认真领会和把握上级,特别是高层对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实时组织本机关党员干部或邀请相关单位及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四是创新手段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邀请纪委领导和反腐专家对市直领导干部进行廉政形式教育,也尝试把警示教育的课堂搬到监狱里,充分运用典型的腐败案例、真切的囚牢体验、发人深省的现身说法等形式,为反腐倡廉教育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
    第六,开展丰富多彩的工青妇活动,办好我们的节日。市直工委的市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市直团工委和市直妇工委作为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的派出机构,由其授权,对市直单位的群团组织负有领导责任。一是根据工青妇各自的法规规章开展工作,特别突出“三八”、“ 五一”、“ 五四”、“ 六一”等节日活动的亮点,争取有效果、有轰动,有特色,此外,还应注意根据清明节、“八一”节和中秋节、重阳节的内容,在本委开展一些节日主题活动,效果好可以在市直机关推广,如请孝星讲座、机关军嫂座谈,英模事迹报告会。二是结合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与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群众加深了解、增进信任、贴近感情。创新形式和载体,引导发动群众,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群众创业创新的活力,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青年的生力军和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如市直工会与体育局协商,组建市直机关体育协会,每年开展一项体育活动竞赛,增强职工体质,市直工会还应与市总工会加强沟通,今年可排查困难职工情况,看是否可建立市直机关困难职工档案,加入市总常规救助序列。另一方面工青妇可联合搞一些特色活动,如通过调查摸底机关单身职工的基本情况,组织机关单身职工开展类似“相约明天”、“寻爱之旅”联谊活动,也可以与部队、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来搞,充分借鉴广西南宁市市直机关工委连续举办十一届成功做法,必要时可专程取经学习。三是在机制上是否创新,譬如面对机关团的工作现状,团员数量不多且呈下降趋势,应制定研究构建新机制,增添新活力的机制体制,不断延伸共青团的手臂,通过共青团牵头把团内外的青年团结起来,考虑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与团组织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从而扩大团组织覆盖面,使整个组织设置科学、合理,不留“真空地带”。年龄可定在35岁及以下,建立他们这个群体的通讯录,每年开展一项有意义活动,如让德才兼备的老领导与青年干部交流座谈,发挥了言传身教、传帮带作用,或许对其成长大有裨益。

    第七,加大机关党的工作的宣传力度,展现机关党员干部的风采。突出表现为打破机关党务封闭运行的状况,扩大这方面信息的反馈,借助新闻媒体配合宣传,形成全社会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关心关注机关党的建设的舆论氛围。一是根据宣传部的工作职责来搞好宣传,结合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等;二是注重发现典型, 树立典型,宣传典型,每年在“七一”前夕,都要保证有一篇纪实报道文章见诸报端和各新闻媒体,此外还负责向上级及市委主要领导及机关的宣传信息;三是宣传基层党务工作者;让他们默默奉献的正能量放大、释放,发动新闻记者开展走进机关基层党组织采访活动,报道一线党建工作状况;四是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要特别提出激励措施,譬如凡宣传工委工作的调研文章和新闻报道在市、省及中央级发表的奖励不同的等级和数额。五是建立我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不定期举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应对网络舆情,回答社会各界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关切。
    第八,尽快完善机关党建研究会,开展党建理论研究。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尽快完善机关党建研究会的审批手续,二是要尽快开展活动,每年要将成果结集出版一本书,所选课题研究要有针对性,坚持围绕中心选题,围绕职能选题,围绕问题选题,围绕难点选题,围绕建设长效机制选题,明确目的、有的放矢。三是培养调研骨干,注重研究成果实践运用,努力把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谋划党建的科学思路、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破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和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四是今年要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研究,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力争推出一批与机关实际紧密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还要结合狠抓落实年和贯彻《条例》来开展调研。五是建立党建研究要转化成果推进工作,着力提高党建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努力把党建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党建的科学思路、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破解难题的有效做法和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议今年的先进地市的好做法搞专项课题研究。

    第九,建立上下互动庞大紧密联系的党务工作网络。依托现代化的网络办公,是21世纪的政府低碳化、无纸化办公趋势,现有的党建qq群和飞信、呼叫平台等,给党建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效率,下一步,还可以建立更新颖、更高效、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微博”,“微信”党建网络平台,和尽快建立覆盖面广的电子信箱网络(至少1000个,发动大家踊跃提供),丰富党建工作手段,提高党建工作影响力。
    第十,加快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步伐,让机关党建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借助市政府信息中心建立的云平台,抓紧筹建洛阳机关党建网或洛阳先锋网。搭建党务管理平台和文明单位考核平台,开发党员管理、党员志愿者以及工青妇信息库,随时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和我委开展的动态信息,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上传资料,也可开发网上办公、受理办事及开设机关网上党支部,开展网上活动等。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向省直工委报送洛阳机关党建的信息,我看省直机关工委网,我们偌大的一个市,2年时间只有2条信息,不能不让我们汗颜!
    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和带来的便捷和便利,执政党绝对离不开它!信息化不但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而且深刻改变着政党的生存环境和执政环境,影响着政党建设的方式与方法,影响着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与领导方式。考虑信息化先从建设网站开始,网站栏目拟设置:时政要览、动态消息、聚焦工委、党建工作、.纪检监察、文明创建、群团园地、党务知识、经验交流、先进典型、情况反映、专题报道、典型宣传、视频点播、基层报道、党务论坛、党务公开、学习园地、制度条规、文件汇编、书摘天下、网上支部、网上办公。基本想法是把我们应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在网上,极大便利我们工作和扩大我们的宣传。由于这项工作设计部门多,技术要求高,需要多方全力配合,等到网站建成后,要尽快出台网站管理办法。力争在今年七一前建成运行。


  • 上一篇:在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 下一篇:给力落实年助推攻坚战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