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践行价值观汇聚正能量
真情育金叶,大爱化春阳——市烟草局稽查员顾春阳孝老爱亲事迹
 发布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4-05-04 14:56:47 阅读:3071次 【字体: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对祖国大地深深的爱恋。在我们烟草行业中,也有许许多多这样对事业深沉热爱的金叶卫士,他们无私无畏,乐于奉献,为了忠,他们倾付满腔热血;为了孝,父母膝下不辞辛劳。他们始终坚守着专卖徽章下的庄严承诺、“金叶卫士”的坚定信念,在事业和家庭两方天地里,用无私无畏的博大情怀,浇铸了烟草行业坚如磐石的专卖根基,用乐于奉献的真情挚意,谱写着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大爱之歌。顾春阳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是洛阳城区局第二市场监管稽查队一名稽查员。2000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烟草大家庭。这个自小受到中原传统道德熏陶和部队大熔炉锻炼的青年人,在为烟草事业的拼搏奋斗中,思想境界不断地提高升华。2012年,他被城区局评为“忠孝之星”。在他从事稽查工作的十三年中,十一次被评为市局、城区局的打假先进个人。

   一、出生入死  为国执法

   顾春阳不会忘记,刚走上稽查岗位时队长郭向峰的一席话:“烟草稽查和公安刑警办案一样,有艰苦也有危险”。顾春阳敬佩这位在稽查岗位身经百战的队长,也暗自研究了多个成功端掉制贩假烟窝点的案例,下定了为烟草执法出生入死的决心。

   一次,群众举报了在孟津县麻屯镇潜藏的一个制贩假烟窝点,通过艰苦细致的前期工作和充分的准备,行动终于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展开。刚刚进入窝点,顾春阳他们就被几十个手拿木棒、铁器的人团团围住,现场气氛异常紧张。眼看一场搏斗不可避免,现场指挥的领导对稽查人员斩钉截铁地发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命令。冲在最前面的顾春阳用身体抵挡着黑暗中雨点般横飞过来的拳头棍棒、砖头石块,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对制假者和围观群众反复宣讲政策。血,从头部淌了出来,从身上冒了出来……造假窝点被成功端掉,而满身是血的顾春阳却被送进了医院。顾春阳被鉴定为脑震荡。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最先看到的是他的父亲母亲。母亲早已满眼泪水,而曾经是一名军人的父亲看到孩子在“战场”上负了伤流了血。慈爱的目光中流露出的满是疼爱与鼓励,“怕不怕,孩子?”顾春阳是听着父亲讲战斗故事长大的。“不怕!”顾春阳忍着钻心的疼痛说,微笑中饱含着坚定。

   伤还没有完全好,顾春阳就回到岗位。这次经历让他更加了解了稽查工作的艰苦与残酷,也更深地理解了稽查执法的意义。穿上了这身制服就代表了国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政策的体现,是文明执法的要求,是教育群众的有效途径。为国执法,使命重于泰山,即使受伤流血,也要勇敢捍卫专卖法的尊严。

   二、坚守信念 无怨无悔

   顾春阳说:“生命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有工作;工作是辛苦的,除非有渴望;渴望是盲目的,除非有热爱。有热爱的工作才是生命的具体化,所以,我们要热爱工作!”因为对工作的热爱,顾春阳不怕吃苦受累,不畏强权威胁,满怀热情、满腔激情,以全部精力投入到稽查工作之中。

   顾春阳的热心,纱厂路双腿残疾的商户符大哥最知道;顾春阳的敬业,闪烁的星星和安静的路灯最知道;顾春阳的睿智,经多次劝导洗手不干的贩假“老油条”杨某最知道;顾春阳的优秀,各种技能证书和高高摞起的荣誉最知道。每天埋头苦干平凡琐碎的工作,队友们从未看到他草草敷衍;在反复宣讲法律法规的街头巷尾挥汗如雨,队友们从未发现他工作激情的削弱;在与烟贩无数回合的交手以及家人受到威胁时,队友们从未见他皱过眉头。他的敬业精神和孝心从来不说,却是队友们争相学习的榜样。

   十几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记载着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点点滴滴和苦练稽查技能的日日夜夜。“五加二”(五天加两天,周末不休息)、“白加黑”(白天加黑夜,昼夜蹲守)在他爱人和孩子看来早已是生活常态。为查清制假窝点和嫌犯的犯罪事实,他曾经连续蹲守十几天,正值农历正月的大冷天,他吃光了车上三箱方便面,喝完了两箱冰凉的瓶装水,用手摁着阵阵作疼的胃部,直至摸透了嫌犯的行动规律,为后来破获的贩售假烟网络大案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工作就是顾春阳的全部。领导交办的事他会完成得很出色,职责范围之内的工作他会尽力做到最好。在大家印象中,他总是从从容容、平平淡淡,给人感觉似乎是轻轻松松地承担着自己每天的工作,但大家知道,那些工作,其实非常繁重;完成那些工作,要花费大量的心血和汗水。顾春阳就这样执着地和战友们一起,为洛阳市卷烟市场净化,为卷烟工作“上水平、促跨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三、心怀大爱  忠孝两全

   就在顾春阳满腔热情、满怀激情投入到烟草稽查事业中去时,父亲罹患“骨癌”的消息如晴天霹雳,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沉痛的打击。

   得到消息的那天,他彻夜未眠。一边是热爱的工作,一边是挚爱的亲人,都在他心头重于泰山。顾春阳感觉心快要被这两者撕裂了,难道 “忠孝不能两全”这句老话会在他身上重演吗?父亲当兵的一生,是坚守对国家、对岗位忠诚的一生,这在顾春阳的心中早已打下深深的烙印。如今,慈父伴随成长的点滴滴历历在目,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萦绕耳旁,烟草行业十余年的栽培和厚爱感恩于心,他勇敢地选择了担当,既要“孝”,更要“忠”。从此,白天他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夜晚除了蹲点办案,就守护在父亲的病榻前,给父亲擦洗身体,精心护理。有10个月的时间,他每天休息不到三个小时。期间,父亲做了4次大的手术。病魔因他的孝心而怯步,父亲原本被断言只有半年的生命在他的悉心照料和关怀孝敬下,顽强地延续着。

   因为得不到足够的休息,顾春阳的身体很快消瘦下来。有同事问顾春阳:“你怎么这么瘦了,是不是身体出问题了,要不要去医院检查?”可顾春阳摇摇头,微笑着说:“我没事”。原来,同事们并不知道白天拼命工作的他,晚上很多时候还要整夜的护理父亲。后来,得知了真实情况后,领导亲自去医院探望,稽查大队也作出了安排让他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父亲,可他却婉言谢绝了,还是那句平凡的话:“我没事”。

   2012年春季,市局部署了“春节后卷烟市场专项治理整顿”活动,稽查队工作量是平时的数倍。父亲从日渐消瘦的儿子眼中看到了焦灼不安,他告诉顾春阳:“工作为重,晚上不要再来护理我了。”可是,顾春阳依然风雨无阻,一忙完稽查队的工作就回到医院,父亲骂他:“怎么这么不听话,你不像我的儿子了!”顾春阳委屈得流下眼泪,向父亲解释说:“可我从来没有因为照顾您,请过半天的假啊!”看到这个情景,在场的护士们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天深夜,在护理完父亲从医院回家的路上,还是春寒料峭,寒风彻骨。顾春阳裹紧衣服,不停地搓着双手。忽然,他看到一直关注的假烟惯犯张某正携带一箱不明物品从他身边走过,敏锐的他顿时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寒冷,悄悄地跟了上去。他一边时远时近地盯紧目标,一边向队长汇报调派人员,采取行动,把张某抓了个现行。为了争取减免处罚,张某交代了一条重要情报,贩假团伙要有大行动了!

   315早上,小顾用布满血丝的双眼紧盯着高速路口,一动也不动。那眼神,像狼、像鹰一样锐利;那身形,像一尊雕塑在那里定格。接近午时,目标出现,他和稽查员们如神兵天降,四面包抄,牢牢控制住局面,查获了假烟,暂扣了车辆,拘留了烟贩。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争分夺秒,搜集证据、直捣源头,上演了一出出“斗智斗勇抓烟贩,天罗地网除假烟”的好戏,终于成功破获了涉案值300余万元的贩售假烟网络大案,为洛阳烟草卷烟“上水平、促跨越”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他,却在本该与队友们一起沸腾欢呼的凯旋之夜,悄悄回到医院,用温水一点点地为父亲认真擦洗着已经变得瘦骨嶙峋的病体。

   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顾春阳却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心中有大爱,忠孝能两全。护士们说,他对父亲的精心照料和耐心周到,像是对一个婴儿;医生们说,由于他的护理,原本父亲被断言只有半年的生命,却奇迹般地历经了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考验;队友们说,作为烟草专卖稽查的“金叶卫士”,顾春阳同样出色地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职责,没有让一个违法分子逃避,没有让一起违法行为得逞。在顾春阳身上,忠与孝在为国家人民利益的大情大爱中得以和谐统一。

   真情育金叶,大爱化春阳。一名普通的烟草稽查员,因为坚守着心中的理想信念、执着于自己的岗位职责,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和工作的佳绩,感动着认识和了解他的每个人,也影响和激励着更多的烟草人在共创行业美好明天的征程中勇于担当、奋发进取、激情满怀、热诚奉献,共同汇成烟草事业那壮丽的交响!


  • 上一篇:供销楷模 诚信典范——第三届市直机关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焦利民
  • 下一篇:80后女警,甘当社区“大管家”——市公安局民警张宇爱岗敬业事迹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