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他山之石
青海:抓“三基” 强根基
 发布者:办公室2 发布时间:2015-08-27 10:18:32 阅读:2400次 【字体:

“为什么不稳定的事件往往多发生在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基层政权被侵蚀的地方;为什么有些干部在推动发展、处置突发事件时胸无良策,只会讲困难讲条件;为什么有些单位人虽然不少,但真正顶上用的不到半数……说到底,根子都在‘三基’薄弱上。”

在2014年7月举行的青海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直指问题“病灶”。为此,青海省委决定在强化基层组织、打牢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下功夫,提出“两年见成效、七年大变样”两步走计划,“只有建强‘三基’,补齐‘短板’消除‘软肋’,才能夯实党在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执政基础。”

经过一年多精确发力,一大批基层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一大批基层干部由被动听令变为主动作为,一大批实事正通过“最后一公里”惠及各族群众。群众都说:抓“三基”,抓到了点子上!

拽紧“头羊”,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基层组织如何强起来,治多县治渠乡江庆村的转变颇有说服力。

早年,因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江庆村陷入一盘散沙,干部说话没人听,党员混同于群众,村里大事小情“撂了荒”。

“指望村干部,还不如靠自己哩,也不知道哪些人是党员。”谈起前些年的糟糕状况,牧民丁增扎西言语中透着失望。

“选个好支书,建支好队伍。”换届选举中,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尼玛扎西被推选为村支书;7名村“两委”成员被改选、调整,25名新党员从优秀村民中“冒尖”……村“两委”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江庆村牧民南文青介绍,前几年,每逢虫草采集季节,打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村干部都站出来了,每个人负责自己联系的村民,有序采挖虫草,矛盾没有了,采挖效率也高了。”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每年就能增加3000多元。

“现在全村干部和党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事做,连无职党员都设了岗、定了责。”尼玛扎西说。

“看着北斗星走不迷路,跟着共产党走会幸福。”进入江庆村的公路旁,竖着的一块牌子引人注目。“这是村里的几个党员和牧民自发竖起来的。”治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中介绍,“多亏选了一个好支书,江庆村支部才能重新焕发活力。”

像江庆村这样,青海共确定了634个重点帮扶村和82个薄弱社区。通过调查摸排,逐个会诊,挂牌整治,其中434个村、27个社区党组织实现了“翻身”。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表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必须从严抓好村支书这群“头羊”,选优配强村班子,同时强化对党员的履职监督,让党员都“动起来”。

“过去对党性要求放松点没什么,支部顶多找你谈谈话。现在不行了,没个党员的样子,民主测评会就被评为不合格,真要把党员身份撸掉了,脸上挂不住啊!”谈起县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举措,湟中县隆口镇班仲营村老党员刘荣深感慨。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39名,其中限期改正101名,劝退14名,党内除名24名。

夯筑基础,让支部有资源有能力服务群众

有的村部危旧狭小,常年大门锁闭无人去,偶尔开会还坐不下;有的村“两委”制度成了“壁画”,只上墙不落地;有的村干部“神龙见首不见尾”,村民有事无人办、有难无人帮……在很多“后进村”,伴随着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还有基础工作的缺位。

“走,我带您上楼看看去。”看完村部的一层,湟中县西堡镇新平村支书李万杰热情地领着记者参观二层。一座二层办公楼,墙面刷着白漆,会议室、协调室布局合理,房间归置精当——300多平方米的村部面积不大,但这却是李万杰等村干部多年的夙愿。

“我干了8年,总算建起来了!”谈起村部的建设,李万杰感慨万千。两年前,村部还是几间狭小的矮房,经久失修,门墙开裂,随时都有可能被大风吹倒。“每次看到村部那么破,我都觉得自己不称职。”如今,这里不仅有了办公楼,门口还辟出一个小广场,建起了文化长廊,竖起了电子显示屏,成了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青海启动“危旧狭小”村(社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工程,2014年整合资金4.08亿元,新建村(社区)综合办公服务中心541个,改扩建114个,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新平村就是首批受益村。

“村里建一个实用的活动场所,对民族地区极为必要,一来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提供阵地,二来也更方便为村民服务。”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毕晓宁说。

夏日的高原,日头有些灼人。

“您把低保证仔细看一看,回家保管好。”记者一走进共和县恰卜恰镇上塔迈村便民服务中心,就看到村支书耐心叮嘱着村民。

按照强化基础工作的要求,青海在全省推广村干部为群众提供村级事务代办和协办服务,每个村都建立村级代办服务站,由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轮班的办事情况,则被列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内容,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培训考核的重要依据。

“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为民服务工作体系,让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对夯实党在藏族聚居区的执政根基意义重大。”骆惠宁说。

提高本领,锻造“全科”型基层干部

“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又当起了‘学生娃’。” 湟中县土门关乡后沟村支书祁永彦大步从教学楼走出来,脸上挂满了笑容。就在今年,他和83名村干部一道成为省广播电视大学2015级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的“新生”。

针对一些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不高,靠老本吃饭、缺乏创新精神,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现象,青海对基层干部实行“回炉”再教育,努力打造“全科”型干部。西宁市城西区实施“1833”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着力破解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瓶颈;平安县开设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实践课堂、远程课堂、空中课堂“五大课堂”,构建立体化培训网络……

“由于干部能力水平的良莠不齐,同样的工作规划,有的地方出新出彩,而有的地方却迟迟不见效果。”胡昌升表示,基本能力是基础,只有能力上去了,基础工作才能办好,基层组织也才能强起来。

7月5日晚,经历了周末喧嚣的“旅游明星”互助县小庄村,逐渐安静下来。村支书李成杰从村委会回到家中,开始准备照相机、笔记本等物品——第二天,镇里将集中几个旅游村的村支书一起到塔尔寺、原子城等地观摩学习。

这样的现场取经,如今时时显现。最大规模的一场,发轫于去年12月,青海省委组织部启动的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州县两级组织部长、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现场观摩西宁市城中区“最基层人做好最基础事”、贵德县“百企联百村”经济与党建共进步等示范点。

最近,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出:那场大规模观摩活动结束仅仅半年,全省已涌现出多个“转身”典型。

(来源:《人民日报》


  • 上一篇:南京浦口全国首次公开选聘20名党风联络员
  • 下一篇:关于益阳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调查报告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