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他山之石
关于益阳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12-01 10:26:50 阅读:26685次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机关党组织是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领导干部最集中、权力责任最集中的地方,这些特点决定了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关系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新形势下,严格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益阳市直机关工委为及时了解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现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从去年以来组成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个别抽查等形式,对市直各单位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了解了基本情况。其中,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32份,覆盖益阳市直53个直属(代管)党组织,调查的对象均为正式党员,其中现任党委、总支、支部书记71人,占30.6%;从事过党务工作的124人,占53.44%。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被调查者对本人所在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现状给予了正面评价,但也反映出一些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且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
一、益阳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现状
    益阳市直各级机关党组织依据《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为:一是通过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促使换届改选趋于规范。调查显示,2014年集中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99%的市直属(代管)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选举,1%的由于特殊情况延期进行换届选举,按期换届意识深入机关党员人心,机关党组织运行进一步规范。二是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推政治理论学习得以加强。市直机关大多数党组织能够严格按要求开展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并以创建“书香机关”、争当“三型”机关等载体,确保了学习计划、内容、时间、人员“四落实”。三是通过党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使作风建设得到好转。98%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能够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参与“三访三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机关支部联基层”、“一进二访”等活动,有力推进了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员宗旨意识,提升了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四是通过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促使领导干部主体意识愈趋强化。调查显示,2010年严格执行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来,全市初步形成市委书记亲自抓,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基层党支部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对机关党建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调查中我们发现,当前益阳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与新的形势要求和基层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认识不清。主要表现在:一些机关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务,存在抓党建工作没有抓行政工作绩效明显的思想,以“硬件建设”代替活动开展,以“制度上墙”体现工作成效。一些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思想,个别负责人甚至不知道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许多党员甚至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形式、内容、要求并不十分清楚。调查显示,对“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和频次要求,有56%的党员和44%的党支部书记没有全部答对;对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形式除“三会一课”外还包括哪些,有63%的党员和69%的党支部书记不能答出。
   2、质量不高。主要表现在:一些机关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浮于表面,自我剖析谈工作情况较多、谈思想认识较少,距离“红红脸”、“出出汗”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机关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表彰会,只谈成绩不讲问题,只唱赞歌不点毛病,互相吹捧,自我表扬。一些单位把党内政治生活简单地等同于搞搞文体活动、组织外出观摩、变相发放福利等,使党内政治生活走了样、变了味。有的单位“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调查显示,认为所在机关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占52%。部分组织生活会省略了必要的程序环节,比如,会前充分谈心,会后制定整改措施,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调查显示,上级领导没有经常与机关党员进行谈心的占39%,根本不谈的占5%。
    3、制度不落实。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没有形成比较规范的制度;有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陈旧,沿用旧制度、旧方式,缺乏创新和改进,制度和实际情况结合不紧,缺乏实效性。有的单位制度执行前紧后松,缺乏持续性,极大地损害了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的单位虽然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都在做,但存在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调查显示,认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顺畅,制度不够科学完备的占26%;认为“三会一课”等制度没有落实的占14%。
    4、监督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导致许多约束性的、刚性的党内规章制度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最终成了“橡皮筋”,形成“破窗效应”;有的单位监督管理方式落后,缺乏先进的监管手段,存在缺口、漏洞;有的单位没有具体的考核指标和衡量标准,不同程度地造成了“搞与不搞一个样、搞好搞坏一个样”,考核结果难以体现差异性;有的单位没有注重对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的监督,使得这些党组织负责人的主体意识不够强。调查显示,目前24%的单位存在个别党组(党委)成员不参加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
    5、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党组织书记是业务工作的好手,但政治文化、理论水平不高,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能力比较弱,习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来抓党的建设,对于如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抓好队伍建设“不在行”。调查显示,34%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存在一定程度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一些党务干部创新能力不强,对新形势下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途径、方法研究探索不够,直接影响到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除了上述问题原因外,在贯彻落实《条例》督查调研中,还查找到了一些单位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不足、用于党内政治生活经费不足、场地不够等问题,这些都对严格机关党内政治产生了影响,需要在今后贯彻落实《条例》中加以解决。
   三、严格严肃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对策建议
    严格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基础工作入手,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探索基本规律,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一)强化教育,提高认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严格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必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一是突出思想性和政治性。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当前党内重大政治事件,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关于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相关规定,使党员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党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的目的。二是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联系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展的重大变化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学习,坚持解放思想,以改革的精神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突出多样性和教育性。注重结合当前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变单一的政治学习为行政、管理业务、技术等方面为一体的教育,比如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政治形势、光荣传统、科技动态、党风党纪教育的报告等,使党员不断了解形势、了解社会,开阔思想和眼界,达到永葆先进性、增强战斗力的目的。
  (二)完善机制,确保规范。没有良好的体制机制,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只是无本之木,因此健全的制度与完善的考评监督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根本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如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原有制度的执行到位,重点抓好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同时探索建立新的制度,如根据《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明党内政治纪律等。关键在于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执行力。二是完善考评监督。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各级党组织的自我评价、自我考核与上级党组织考核评价相结合,形成考评监督合力。同时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等级,加大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如定期组织对各单位落实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面对面地指出,限期抓好整改,分工专人跟踪落实,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利用半年工作总结、年终考核和参加基层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对落实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情况进行检查讲评等。
(三)加大创新,增强实效。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使教育内容入心入脑。一是变被动为互动。改变机关党内政治生活通常由支部书记等少数人唱主角,大部分党员只是旁观者,参与意识不强的生活模式,正视党员才是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主体的事实,唤起党员的“主人翁”意识,让党员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角。二是变封闭为开放。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模式,将党的知识、不涉密的党内文件和有关的学习资料及时地、有计划地在网络上发布,让党员随时阅读、学习;通过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外出参观考察、志愿服务等拓展视野,改变以往的封闭模式,让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到现实中去,到社会中去,到群众中去。三是变单一为多样。把传统的文件和相关精神的单一学习与主题研讨、典型事迹演讲、多媒体演示、观看专题片等多样性学习融合在一起,积极利用网站、QQ、微信等打造新的沟通平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务知识普及,拓宽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时间和空间维度。
(四)夯实保障,打牢基础。各项保障是严格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一是健全组织设置。按照党员便于参加组织生活、履行职责,党组织便于组织活动、发挥作用的要求,科学设置机关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二是配齐配强人员。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配好专兼职党务干部,通过党务业务轮训、实际操作培训等提高党务干部管理能力和水平,提供党务干部提拔使用和交流重用的平台,让党务岗位有干头有奔头。三是保障经费与场地。探索建立以财政经费投入为主,党费资助、基层单位经费补助等多种投入共同支持的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经费保障体系,加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阵地化标准建设,使党内政治生活阵地成为机关党员交流思想、表达诉求、疏导心理、联络感情的温馨家园。(课题组成员:湖南益阳市直工委书记 廖建雄  湖南益阳市直工委组织部 刘芳、上官惠)                                                                                                           


  • 上一篇:青海:抓“三基” 强根基
  • 下一篇:北海市直属机关工委实施党建联络组制度形成“五联工作法”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