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洛阳机关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通知 时政要闻 党建动态 党务公开 工委工作 文明创建 视频点播 他山之石 资料中心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的倡议
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市直机
关于印发《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参观“洛阳市庆祝中
关于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暨党员“政治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表彰2019—202
关于“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
关于开展2021年市直机关党内统计专报
市直机关《深化提升党建引领、 “四治
 
他山之石
北海市直属机关工委实施党建联络组制度形成“五联工作法”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1-13 11:17:54 阅读:27427次 【字体:
 

  一、背景与起因

  北海市直属机关工委(以下简称“工委”)现有人员13名,管辖107个基层党组织(其中机关党委37个,党总支部20个,党支部50个),管理党员9149名。为解决人手不足、而基层需要加强分类指导的矛盾,多年以来一直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办法。2008年5月,建立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2009年12月,建立并全面实施机关党建工作联络组制度。联络组成员单位每2年调整轮换一次,至2015年,已进行了3次调整,现设6个片组。

  每个联络组设组长单位1个、副组长单位2个。组长单位负责牵头召开联络组单位联席会,组织本组成员单位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及时向工委反映本组党建工作的情况、做法和建议。工委领导干部对应指导联络组工作,参加集体活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等,积极深入各联系单位调查研究,发现和培育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工委每名中层干部负责担任一个组的联络员,负责做好上传下达联络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年度党建工作及专项任务落实情况,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总结有特色的党建工作经验,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等。

  二、做法与经过

  经过5年的探索实施和完善健全,联络组制度已经成为加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之间横向沟通交流的重要举措和有效平台,形成了定期“联组活动、联岗服务、联点促建、联线调研、联片考评”的“五联”工作法,促进了机关党建资源共享。

  (一)联组活动。联络组每个季度至少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一次活动。如有的联络组利用市广播电视大学“云教室”,邀请北京知名学者举办突发事件和危机处置知识讲座,北海分课堂的90名党员干部与北京主课堂学员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网络,两地远程实时互动,既有理论知识讲解、具体案例分析,又有现场应对模拟、分组交流讨论,形式新颖,全体学员兴趣浓厚,在促进学习模式创新和优质资源共享的同时,极大节约了培训成本。有的联络组开展中心组联动学习,进行互学互看,互比互评;有的联络组举办先进基层党组织现场观摩会、联合党课、党建业务知识培训;有的联络组开展了自然生态保护和城市规划建设参观考察活动等。这些有益的活动,延伸了基层党建创新的手臂,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吸引力。

  (二)联岗服务。充分发挥联络组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搭建机关党组织联系服务基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平台。2010年6月,工委以联络组为单位,组建成立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十大服务队,并举行授旗仪式。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员“进企业、送服务”、党员志愿者进社区“义务奉献日”等系列大型活动,深入基层为企业、社区、农村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各联络组根据成员单位的工作特点和服务特长,不定期地开展慰问关爱孤寡老人、帮扶失学儿童、清洁乡村、清洁海滩、清除街头小广告、种植红树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工作覆盖到全市84个社区。2015年10月,工委成立“北海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总队”,所辖机关党组织成立本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由工委统一调配、管理和组织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联点促建。在联络组进行编组调整时,每一轮都有意识地将“好、中、差”3个等次的党组织进行搭配安排。定期组织联络组成员单位的党务干部到先进党组织单位开展实地观摩、交流学习,以先进带动后进。树立了北海海事法院、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北海航标处等一批融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和机关文化建设于一体的党建示范单位,使各基层党组织学有榜样、创有标杆。同时,加强联谊共建,联络组各成员单位共同举办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书画摄影比赛、党建亮点展示、体育比赛等活动。如2015年国庆前,工委举办市直机关首届运动会暨第六届“先锋杯”气排球比赛,先以6个联络组为单位开展预赛,每组前3名最后进入工委决赛。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的场地开展比赛,节约了经费。共有68支运动队、将近2000名运动员参与竞赛,活跃和丰富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文化精神生活。

  (四)联线调研。坚持每年开展机关党建调研活动,并不断创新调研方式。如2015年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等热点问题,确定了18个学习研究课题,以6个联络组为单位,抽调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调研组,由工委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活动。改变以往“单兵作战”的模式,彰显团队配合的力量,历时2个月,召开专题座谈会25个,发放调查问卷600份,形成调研报告25篇,汇集了一批富有指导意义的思路和对策,并召开了成果交流会,分享调研心得,表彰优秀论文。创新的学习调研方式和务实的调研作风,对基层党务干部思想触动很大,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鉴。2015年10月,围绕精准扶贫攻坚主题举办座谈交流会,听取了市委政法委等6个单位开展扶贫工作的经验介绍,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抓党建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

  (五)联片考评。每年度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以联络组为单位组成考评组,对所辖党组织开展全面检查考核。2015年进一步建立实施机关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各级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向本级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和上一级党组织的考评。整个考核过程严格有序、认真细致、扎实有效。12月31日,工委召开2015年度市直机关党建专项述职会议,听取市工商局等8个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开展领导点评和民主评议。通过书记述职,述出了比较、也述出了许多基层党建的创新亮点,如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把借助微信群开拓党建工作新阵地的做法,提炼为“指尖上的党建”,分别被最高人民法院杂志和《广西机关党建》杂志刊登。北海航标处党委,他们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建例会,每个季度对所辖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一次检查,每次支部“三会一课”结束后,规定支部书记必须在会议记录本上签字背书、以示负责。还有北海地勘院的党建一线工作法、市工信委的“四个服务”工作法等,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点赞,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交流经验的效果和以述职考核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机关党建工作从被动走向主动。通过实施联络组制度,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更加彰显,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业”意识明显增强,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作为,对本单位党建工作和党务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有力促进了部门中心工作。特别是在2015年开展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中,不少基层党组织书记利用述职机会,向党员大会报告分析了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引起了部门党组(党委)的高度重视,纳入问题整改清单,采取切实措施限期改进。

  二是机关党建工作从封闭走向开放。各联络组组内成员单位敞开交流,组与组之间交叉交流,突破了部门局限,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党建、做好党建的热情。基层党组织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你追我赶、勇超先进的势头很足,每年都涌现出一批党建工作先进的 “新秀”。 市直机关形成了书记带头讲学、基层组织联学、党员自主选学 “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学习的方式和途径不断创新,学习质量不断提高,有效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了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2015年,工委以联络组为单位,精心筛选基层党组织开展的重要工作、举办的特色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涌现的典型事例,在《北海日报》、北海电视台等媒体开辟机关党建专版专栏报道7批次,以开放之势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北海发展汇聚正能量,引起了社会关注。

  三是机关党建工作从务虚走向务实。“五联工作法”的不断创新,加强了工委与各部门党组(党委)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系,从根本上重视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重视坚持教育与制度并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共同研究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包括人财物的问题,包括阵地建设的问题等。如在工委的协调下,市直部门机关党委、党总支部专职副书记列入行政编制,按中层正职配备,每年200多万元的市直部门党组织活动经费纳入全市财政预算下达,保障了工作需要。同时,注重把基层创新引入平时的工作之中,让党建落地。2015年10月,工委落实经费36万元,按联络组分片,赴湖北省委党校举办“强党性、提素质、明责任”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3期,深入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基层示范单位开展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富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培训结束后,不少党组织积极运用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身的创新,市农业局等一批机关党委被列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单位。


  • 上一篇:关于益阳市直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调查报告
  • 下一篇:关于加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队伍建设的思考
  • 友情链接  
    济源机关党建网 慈溪机关党建网 青岛机关党建网 重庆机关党建网 深圳机关党建在线 江苏机关党建 三门峡市机关党建 安阳市机关党建
    商丘市机关党建 漯河党建网 南阳党建 许昌党建网 焦作机关党建网 新乡党建网 平顶山党建 开封机关党建网
    郑州机关党建 洛阳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委省直工委 紫光阁 群众路线网 中直党建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共洛阳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电话:0379-63935212 传真:0379-63935212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3012096号-1
    技术支持:洛阳恒凯科技